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6742|回复: 1070

活石独立处理~!(更新2014年10月)(晒石方法完毕、煮石方法完毕)(海贼新缸)

  [复制链接]

45

主题

3671

回帖

8800

积分

海水星耀

一个很水皮的中级化学分析师 ...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8800

热心会员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9-10-10
最后登录
2020-2-3
发表于 2011-2-26 14:33: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广东中山
本帖最后由 海贼刀疤钊 于 2017-3-27 16:46 编辑

注1:我只花时间把每种方法的每个细节记录下来并上传分享,请广大鱼友吸收学习后取适合自己的方法,是可以更简化的,并非一定要效仿,特此声明。.
注2: 2017年初,近期一股热风,引来无数的鱼友咨询同样的问题:“活石处理(爆藻或煮石),为了后期不饿死珊瑚,究竟是处理彻底还是适当保留养分”。
上述问题,我的分析是:1、活石的养分何来的?活石能自产养分吗?我的见解是,活石的99%以上的养分来自内部死掉的生物,1%以下的自产养分来自内部生存着的生物经过进食食物碎屑或藻类后的排泄物(即它们的便便)。
      看了以上的分析后,相信大家有了一定的增养分方法和掌握该把活石处理如何的程度了。
1、石头处理彻底:个人建议缺乏经验的鱼友,继续把活石处理彻底,能有效省去开缸后前期主缸出藻的烦事,然后在开缸3-4个月左右开始对水体进行适当增加养分,比如扔小块虾肉或鱼肉,同时引进吃藻生物(以防主缸出藻超出自己的控制能力)。
2、石头适当保留养分:在有一定经验的鱼友来说,如保留适当养分的话,在主灯亮灯3-7天内,主缸必然开始出藻,所以应该在亮主灯前就引进吃藻生物(如怕主缸没藻饿死它们,可以先开几天主灯,待适当出了一点点藻后,关闭主灯,期间的日子再去买吃藻生物,藻不会几天没有光照就死亡的)。
.
.
目录
.
活石独立处理“晒石”汇总:
第一阶段汇总:第2页 41楼
第二阶段汇总:第3页 57楼
.
活石独立处理“煮石”汇总:
煮石汇总:第1页 15#。
.
缸现状:
2012年,上半年汇总:第8页 151楼
2012年,下半年汇总:第12页 247楼

2013年,上半年汇总:第19页391楼
2014年汇总:第34页 700楼
.
.

以下为晒石方法的前期过程:
新缸到家了,低柜排期在4月初才能完成。既然急不了,先来个前期准备,活石独立处理—“晒石”~! ,大家有什么好提议,欢迎给予指导 ,预计得花2个月左右。

在花地弯“锦绣X”买了一箱新鲜活石,80-90斤210元,味道、质量、重量和生物也相当理想(整箱买220元,挑的话按4元一斤,我当然选择自己挑了,结果就只有箱低最大块的不好,其他都很理想,索性整箱买下,顺便砍下10元 );花了几百块,买了套简单设备,开动了。
活石到家,洗刷刷,花了数少时,过程没拍下:
01.JPG
02.JPG


简单的设备:
飞利浦镇流器:手抖,拍模糊了。
设备00.JPG
工业灯架,和14000K的  ADL 灯,晒完石就扔。
设备01.JPG
设备02.JPG

简单的补水:
设备03.JPG

博宇的蛋粉(先凑合着用,以后再升级
设备111.JPG

森森造流*2+300W恒温器:
05.JPG

为免打扰家人休息,在楼顶客房腾个位置开始“晒石”。
03.JPG
04.JPG
06.JPG
07.JPG
08.JPG

来张xx设备图:
设备04.JPG


终于开始了,迟点有明显变化后再更新过程。
一个很水皮的中级化学分析师~~
自配添加剂、国标法测试剂
http://shop62246466.taobao.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主题

3096

回帖

7743

积分

海水星耀

新手+杀手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7743

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10-12-4
最后登录
2013-7-30
发表于 2011-2-26 15:03:0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辽宁本溪
这会不用开蛋吧
海水鱼群
(FOT1):122980616
(FOT2):102817294
(珊瑚群):1975019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7

主题

2012

回帖

4721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4721

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9-10-15
最后登录
2018-5-28
发表于 2011-2-26 15:04:1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浙江杭州
活石质量不错!深海高钙!
干嘛要晒石?不直接开缸养水?

活石数量好像少了点,既然好,干嘛不一次性买购,一次性完成造景!免得以后再添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3671

回帖

8800

积分

海水星耀

一个很水皮的中级化学分析师 ...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8800

热心会员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9-10-10
最后登录
2020-2-3
 楼主| 发表于 2011-2-26 15:06:1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中山
这会不用开蛋吧
火龙果 发表于 2011-2-26 15:03



    要的,石头经过运输和自己清洗后,会有一部分生物死去,开蛋对养石有更快的效果帮助。
一个很水皮的中级化学分析师~~
自配添加剂、国标法测试剂
http://shop62246466.taobao.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3671

回帖

8800

积分

海水星耀

一个很水皮的中级化学分析师 ...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8800

热心会员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9-10-10
最后登录
2020-2-3
 楼主| 发表于 2011-2-26 15:17:1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中山
本帖最后由 海贼刀疤钊 于 2017-3-27 16:45 编辑

以下为煮石方法:
注:我只花时间把每个细节记录下来并上传分享,请广大鱼友吸收学习后取适合自己的方法,是可以更简化的,并非要效仿,特此声明。.

以下需要完善的,慢慢完善,一下子记忆不起来太多东西。
煮石原理:  并非真正的沸水开锅煮它。是营造一个恒温的全黑暗的环境并加上氧气及造流(温度要求在25-35度左右,细菌能有效大量繁殖的温度最佳),让细菌处理死了的生物尸体组织最终转为溶于水的营养盐,利用流动的水加快石头内部与外部水体的营养盐平衡,再靠多次全换水排除营养盐(每2周全换一次水),最终达到彻底净化,每次换水前必须测试NO2,NO3,PO4,直到全部营养盐数据为无颜色后,再煮一次即可(注意:如果用自来水开盐煮石的,兑盐前须要测试自来水的NO2、NO3、PO4数据,并记录下来,要保证每次煮石后全换水前最低数据要和自来水兑盐前数据持平或更低,最后一次的煮石建议使用RO水,更能保证数据的准确和彻底净化)。黑暗环境,是饿死一切藻类,藻类组织溶于水后被换走,但藻类种子是不会被饿死的,所以鱼缸在以后的维护不当时,还会出藻,强烈建议配合上植物系统,比如:ATS系统,有效压抑主缸藻类。
.
“煮石”过程:
160斤活石:
01.JPG
.
洗刷石头,直接累到腰痛:
02.JPG
.
自来水泡30分钟,我个人一贯的处理方法,效果是有效杀死有害虫类,同时也杀死有益虫类,这个方法自己决定,大家不要再评论了哦,呵呵。细菌是不会被杀死的。
03.JPG
04.JPG
.
挪到客房厕所开始“煮石”。
先开放式打氧放置1周,让死了的生物尸体初期腐败释放,全换水,再搬到大桶里。
以下开始,全用海水。
05.JPG
200升水桶,160斤活石刚好放下,多一块也要露水面了。
08.JPG
09.JPG
.
拆窗帘掩盖:
10.JPG
两张窗帘内外包裹,只留一个小口排七
11.JPG
留个小口透气
12.JPG
.
两周后测试水质及换水:
NO2:无法估计。NO3:不测了,由于NO2暴红暴紫。
07.JPG
PO4:接近3PPM  蓝黑色了
06.JPG
.
全换水:
红色圆圈里的是石鳖,发现好多石鳖爬到水面死亡,这类生物死了在壳内腐败,不用外力把外壳搞烂,尸体一直留在里面的,一搞烂就闻到臭味了。
16.JPG
.
再过两周后,各数据开始掉落(全过程每2周换一次水,其实现在觉得可以每月换一次的):
NO2:0.1ppm
13.JPG
NO3:高于5ppm低于10ppm
14.JPG
PO4:2ppm左右
15.JPG
.
全过程3个月,最后一次数据忘记拍照了,全部为无颜色,可以开缸了,顺便把鱼缸从大厅的西边搬到东边。
一下子想不起来的地方以后慢慢完善上来。
20.JPG


一个很水皮的中级化学分析师~~
自配添加剂、国标法测试剂
http://shop62246466.taobao.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9

主题

318

回帖

792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792
QQ
注册时间
2010-12-23
最后登录
2018-11-10
发表于 2011-2-26 15:24:5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内蒙古包头
活石的质量真好··再我们这里都没见过这么好的··找LZ这样的长时间的养石头期·以后一定是个不错的美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6

主题

1134

回帖

6282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6282

8周年纪念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QQ
注册时间
2010-12-13
最后登录
2026-6-3
发表于 2011-2-26 17:31:1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我也来关注
海洋是首歌,我是经纪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1

主题

941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大师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0511
注册时间
2011-1-20
最后登录
2026-6-26
发表于 2011-2-26 17:56:3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飞利浦镇流器 号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1

主题

941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大师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0511
注册时间
2011-1-20
最后登录
2026-6-26
发表于 2011-2-26 17:56:4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飞利浦镇流器 好吗 那么便宜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主题

2710

回帖

5802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5802

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9-11-2
最后登录
2025-3-27
发表于 2011-2-26 20:19:1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苏州
飞利浦的有成品吗?好像还得赔盒子啊什么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7 11:06 , Processed in 0.102974 second(s), 13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