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楼主 |
发表于 2007-3-8 20:15:3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河北唐山
Berlin system
Quote fr http://www.hkaquazone.com/forums ... mp;highlight=berlin
這是 willy 兄好耐之前寫的一篇有關 berlin system 的文章,可能會有些過時,不過對未養過珊瑚的朋友來講還是值得一睇的。
"我要養珊瑚",網上或身邊愈來愈多朋友都有此想法,但無論養什麼,必定要養得其法,最直接當然是看多一點書,了解多一些,不單是為了保護大家的荷包,也可對自然環境減小一點破壞,為了保護環境,小弟都做小小的貢獻,先來一篇大約6,7年前在AMA的一篇有關BERLIN SYSTEM的文章,因年代久遠,有些地方的觀點有點過時,但不失為一篇好文,另我會加上一些自己的補註( [ ] 號那些),對新手而言可知多一點點,老手也可溫故知新.
Berlin system 是水族界大師級人馬,Peter Wilkens在70年代初發表的一種珊瑚軟體缸飼養方法,以簡單的器材,製造出一個平衡的生態環境,到今時今日,珊瑚軟體缸飼養方法已經發展出多種不同的方法,但當中不小都是以berlin為基礎變化而來,了解berlin method,對珊瑚軟體飼養,有很大幫助,否則和別人討論珊瑚軟體,說到berlin method,知其名而不知其所以,對技術的交流也可能有影響,學習都是基本學起好,廢話少說,開始!
我之所以要寫這篇文章,主要是為了澄清長期以來人們對礁石缸方面的一些誤解。(因此我隨時準備迎接某些專家的挑戰和遣遺。有不少的專家們認為,柏林養魚法或稱自然養魚法祇適用於養魚高手。而根據我的經驗,無論是養魚高手,還是初入門的新人,運用柏林法都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績。
大概每一個養魚族的朋友都有所聽聞,德國的一批養魚狂熱族的祇用蛋白質撇除器的情況下,在飼養最難伺候的石珊瑚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然而事實上,祇要依循一些簡單的做法,任何人都可以同樣獲得成功。[當時來說,大部份的軟體缸中只有部份的海葵或軟珊瑚能成功飼養,飼養硬珊瑚,可說是夢想,原因當年除設備有限,對珊瑚要求的水質,元素等,所知極少]
自然養魚法的宗旨倒是十分直接了當:在盡量減少對外來因素之依賴的情況下,建立一個平衡的微型生態區。這一系統的核心就是一組高品質的活石,大約每加侖水中放2磅,不要使用植物石(plantrock),它們大都來自淺水海域,上面有一些石塊是不太理想。活石上的孔越多越好,越輕越好,而且最好上面還長滿了各種顏色的珊瑚藻,可以防止或阻礙髮絲藻(DerbreSia sp),的生長和蔓延。
在這一方面,John Tullock先生在他的The Reef TankOwners Manual(礁石缸手冊)一書中作出了精彩的論述。在絕大部份的水族店裡,都沒有太多的活石,[到現在,大家了解到活石的好處,活石變成珊瑚軟體缸必備之物]因為要保養活石,花費是小不了的。但是,往往在雜誌上可以見到一些廣告,他們大都可以為你提供高素質的活石,而且價格也合理。
新鮮活石(FreshRock)是最理想不過的了,因為它的上面有不少的小生物,當然在使用以前必須進行一些處理。這個"治療"過程一般得花一個月左右在新缸中大致花這麼長的時間。治療可以在未來的魚缸中進行,除非其中已有了"主人",或者也許有人會不習慣治療時的氣味[hydrogen sulphur,味如壞蛋],則可以改用其他的容器,比如32加侖的塑料垃圾桶,我就喜愛用垃圾桶。在治療時,在桶中加入適量新鮮的海水,然後再放入一個可浸沒式加熱器,一個泵頭或者氣石,就可以開始了。在放入活石以前,活石要洗淨,去掉上面的泥渣以及包裝時用的舊報紙之類。然後就可以開始治療,它上面的"毛毛蟲"[fire worm,一些snail,crab等也要清除,反而是對brittle worm觀念,近來有些轉變,認為有助清除缸小的廢物,亦有人專程加進缸中]之類的傢伙驅逐出去,可不能讓它們坐直通車進了未來的魚缸。
注意:這些毛蟲大都長有很尖的刺,別證它們扎著。治療的過程十分重要,別偷工減料。在治療時,活石上面的一些死亡的動植物逐漸分解,釋放出一些有毒物質。所以每隔幾天就要看看活石,上面要是出現了白色的髒東西,就要立即清理掉火雞油可以幫手。在這期間,最好把活石放在黑暗的地方,以防止水藻泛濫。要是沒有氣味了,就說明活石的治療基本完成了,但可能不夠徹底。整個療程可以祇需兩個星期,但不要立即放到魚缸中去,千萬不要心急,不然就會功虧一簣。最好再等多兩個禮拜。然後在轉移到魚缸中時,不要放得大緊逼,四週都應留些空隙以便透氣。
要是治療是在魚缸中完成的,這時最好要換掉一半的水。到了這個時候,你就實際上有了一部最有效的生物過濾器。[在香港所買到的石,大都不用治療,因為基本上無什生物可言,但如果是大量向魚鋪購買整箱,這是必要程序,另現成的活石,進缸前如可能,最好進行1,2分鐘藥浴,1gallon中加數滴碘酒,有助清除一些細菌和寄生蟲]為了讓妳更好地明白這一點,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典型的滴流式過濾器是如何運作的。\r
滴流式濾水(又稱乾/濕式濾水)利用亞硝化單胞菌(nitrosonomas)可將氨轉化成亞硝酸鹽以及硝化細菌(nitrobacter)可將亞硝酸鹽轉化成硝酸鹽來分解缸中的廢物。[最近的研究指出可能不是這些細菌做分解的工作,但最終的結果一樣]但問題是,這些細菌都是需氧型(aerobic),可以消耗很多的氧氣,而且最後所形成的硝酸鹽在達到一定的程度就會對許多無脊椎動物造成危害。即使有活石,也沒法承受如此大的脫氮任務。現在普通的做法是再安裝一部脫氮器,功能正好同乾/濕式濾水相反;但往往都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因為脫氮濾水所使用的是 一種厭氣型化能生物細菌(Thiobaccilus)。它可以令硝酸鹽還原成亞硝酸鹽,再轉化成亞硝酸,最後轉變成氮氧。要是水的循環較快,流過濾水的時間很短,有害的亞硝酸鹽就可能漏到魚缸中去。相反,要是水流太慢,或者餵食太多,就有可能形成致命的毒氣硫化氫,整個系統就會就此崩潰。 [這正是市面上可看見sera 出的那種除no3的設備,需要每天調整水流量,所以可以說是無什作用]而活石卻不同。它可以完成硝化,同時也可以完成脫氮,兩者之間可以達到乎衡,就如同在自然環境中一樣。硝化過程是在活石的表面進行的,而脫氮過程則是在活石的氣孔中進行。這兩者之間相互補充,所以在自然法魚缸中,亞硝酸鹽的含量絕少達到5ppm以上,至於l0ppm以上的濃度,則更是從沒有過的天方夜譚。[這要配合適當的生物數目等才行]所以上面所說的那些五花八門的濾水就是多此一舉了。
然而自然法養魚也少不了一個技術裝置:蛋白質撇除器[protein skimmer,有關skimmer的資料,請參閱另一篇有關skimmer的文章]。其重要性我是難以形容,就引用Peter Wilkens的話說,"蛋白質撇除器並非一般的過濾裝置,而是整個系統必不可少的組成部份"的確,蛋白質撇除器不是過濾器,但是它是我的唯一可用的辦法,要將魚缸中的分解有機物還沒能礦化以前迅速有效地排出去,再沒有別的選擇。所以千萬不要在這上面投機。不過有一點倒是應該信的,與相同大小的文氏管撇除器相比,逆流式撇除器一般來講要更為有效,但是維修也就相應地麻煩些。對於逆流式撇除器來說,最理想的大小應是36-48,高,3-4吋、直徑。要是還不夠,可以再加多一部同樣大小的撇除器,這樣要比單開一個更是好了。注意:泡沫的延續性至關重要,它就好似無醇飲料的浮頭,排出一股股深綠色或咖啡色的液體。要是排出的液體很稀、水份很多,而且顏色轉淡,就說明撇除器需要調整了。
在技術裝備方面,現在的養魚一族似乎更加依賴使用臭氧。大概對於礁石缸一族來說,臭氣是唯一被濫用的技術。在臭氣發生作用時,有機物上分子被氧化,釋放出氧氣,同時令廢物分解。於是Redox潛勢被提高到35OmV至400mV左右。從理論上講,本應可以為魚缸中的生物提供更多的氧氣。然而不幸的是,被還原的不祇是有機物上的分子。我至少已有兩次的教訓,那次我的 黃色籃子魚 的魚鰭也一同被還原,弄得整條魚就好像條鮭魚 (Zebrasonma flaVecens)那樣。另外使用臭氧的同時也可能產生一些有毒的化合物,比如氨、氮酸之類。我更聽說有的水族店使用臭氧來控制髮絲藻。事實的真歪打正著,阻礙了水藻的生長。 我們還必須記住,在自然界中,Redox潛勢因地而異,而且變化很大。有的地方可以低達160mV,而有的水域更是高達413mV。這些都是些極端的例子。而比不同的測量儀器在同一地點所測得的數據也有所不同,有時可相差100mv之多。Detrich stuber曾經測得自己的魚缸中,Redox值祇有164mV,遠低過我們所建議的正常水乎,然而他的石珊瑚卻也長得同樣出色。所以幾乎不值得去冒險使用臭氧,以求達到更多的Redox潛勢。雖說臭氣在破壞和抑制某些病原體方面有,定的功效,但是要達到效果,就必須使用超高的劑量,這或許會對魚缸造成很多負面的影響。[現在設備已經比較先進,對控制臭氧也比較有把握,但對處理方面也一樣要小心,不要給臭氧吸進身體或缸中,而和臭氧一起所用的器材,如skimmer,氣喉等也要能抵抗臭氧腐蝕的形號]
現在我們來談談照明的問題。一直以來,人們在這一問題上似乎總是爭論不休,眾說紛紜。有說金屬鹵化燈最好,也有人則認為螢光燈最佳。然而,這並非一個絕對的問題,哪一種燈最好取決於一系列因素。例如:魚缸的大小:魚的種類等。金屬鹵化燈以及VHO螢光燈均可產生相當的熱量。而不幸的是,並非所有的魚種或動物都適於同一的光線。所以,我祇能建議讀者自己去做做這方面的研究,弄清楚自己要養的魚和動物在照明方面的特徵,並選出最合適的照明系統。目前,我自己用的是只限48吋高輸出光化的熾光管,魚缸的容積為135加侖,結果相當理想。魚缸中養了好幾種珊瑚,有愛光的Acropora sp ,也有Colonial anemones除了這六根燈管以外,我再沒用其他的輔助燈管,我認為這個系統可以廣泛適用,閣下不妨參考一試。當然,此外還有許許多多的選擇,在此沒法一一繁述。
[照明方面,這數年多了很多不同的研究,對不同光源的運用,不同珊瑚的要求等知識,多了很多深入的了解,如光度,光譜,uv影響等,但不在這裡祥談,等我有時間再寫另文討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