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57873|回复: 232

硝酸盐(NO3-)去除法比较

  [复制链接]

30

主题

4787

回帖

1万

积分

贵宾组

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

积分
14131

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优秀版主热心会员

注册时间
2005-7-15
最后登录
2023-12-20
发表于 2006-2-10 09:56: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广东汕头
硝酸盐是过滤系统的最终产物,如果没有专门设计去除的办法,总会越积越多。硝酸盐NO3相对于亚硝酸盐的毒性较低,但浓度太高时一样对缸中生物有害。一般要求,珊瑚缸必需小于25ppm,纯养鱼小于50ppm(旧鱼可能会适应100ppm以上高浓度,但会降低抵抗力及褪色)。特别地,硬骨珊瑚要求小于10,女王神仙等娇贵鱼种也要求小于10。常见的NO3去掉的过程也称为反硝化,是把NO3分解成不溶于水的氮气,或化合成不溶于水的固体沉淀物,或吸收利用。各种方法各有利弊,没有一种办法是最有效的,只能靠各人的功力去自行选择。<br />1)换水:最直接的方法,但成本高,除了盐钱,还有RO机或购纯净水的费用。而且麻烦,每次换水最好不超过总水量的5%,而且要确保盐已经完全溶解。没有溶解的盐会导致珊瑚烂皮,伤害鱼类腮叶。<br />2)活石:著名的柏林法就是靠高品质的活石来同时达到硝化和反硝化过程的,效果可以用神奇来形容。缺点的活石较贵,缸中造流要求较强。但基本上没有其他副作用,强烈推荐这一办法。<br />3)黑白球:一种带有内循环的封闭容器,白球是反硝化细菌的食物,反硝化细菌在容器中消耗NO3,产生氮气,达到反硝化目的。但可以处理的水量较少(每秒1-4滴),有可能会腐败导致翻缸。<br />4)硫磺珠+钙石:两个串联的封闭容器,通过硫磺珠上的反硝化菌消耗NO3,钙石可以消除溶出的微量硫酸。缺点是缸中硫酸盐会逐渐积累,处理水量也是不大。<br />5)厚底砂:铺相当厚的底砂来创造微氧区,培养反硝化菌。但要求有较好的翻砂动物或其他措施来防止腐败的出现,危险度极大。<br />6)活砂系统:通过在底砂下设置充水层来防止腐败,底砂用纱网分成微氧层和好氧层,是相对有效和安全的去除法。但要求较好的翻砂动物。而且要寻求较好的种砂来启动系统的菌层形成。<br />7)酒精:在缸中直接添加含酒精的白酒等物质,来结合去除硝酸盐,是最新出现的一种办法,据说效果特别好。但添加量还没有有效的计算法,使用者要自己去尝试。<br />8)ZEOvit:采用自然礁岩采集的菌种培育出来的一种添加剂,可以有效地降低硝酸盐至10ppm以下,达到硬骨珊瑚SPS的要求,台湾鱼友已经有不少成功的例子。不算特别贵,每月花费1元/升以下。<br />9)植物:通过养藻或红树林等植物,可以吸收硝酸盐。但藻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远小于鱼及珊瑚,很容易白化死亡,反而破坏了水质。经过多次失败,我提醒大家小心使用。<br />10)ATS系统:通过巧妙的设计,让一个纤维材料做成的藻类生长基质交替处于潮湿及干燥状态,在强光的照射下,会生长出一种潮间带特有的藻类TURF,这种藻类有特强的生长能力(克服了观赏型海藻的缺点),吸收NO3的效果相当好。这一方法的缺点是比较吵,而且需要较大的空间。<br />11)长软管:用直径几毫米的100米以上长软管作基质,可以在管的后段产生微氧环境,从而生长反硝化菌达到去掉NO3的目的。管的前段有硝化作用,而且没有腐败现象。但经常会发生堵塞,而且每根的处理量也不大(1-4滴/秒),整根软管的体积不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0

回帖

0

积分

黑铁会员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05-7-13
最后登录
2014-2-22
发表于 2006-2-10 10: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中山
<!--emo&:464:--><img src='style_emoticons/EMO_DIR/464.gif' border='0' style='vertical-align:middle' alt='464.gif' /><!--endemo--> 好介绍&#33;<br /><br /> <!--emo&:426:--><img src='style_emoticons/EMO_DIR/426.gif' border='0' style='vertical-align:middle' alt='426.gif' /><!--endemo--> 我正在用换水.活石.黑白球.酒精.植物等方式处理&#33;但NO3永遠=100 <!--emo&:5:--><img src='style_emoticons/EMO_DIR/5.gif' border='0' style='vertical-align:middle' alt='5.gif' /><!--endem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6205

回帖

1万

积分

贵宾组

自由的鱼

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

积分
14947

版主勋章威望一级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5-8-18
最后登录
2017-8-14
发表于 2006-2-10 10:17:2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浙江宁波
如果是FO,我觉得2-10只能做辅助,处理不了那么大的量.<br />只有笨办法,大量换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0

回帖

0

积分

黑铁会员

Rank: 1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05-7-15
最后登录
1970-1-1
发表于 2006-2-10 10:1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东莞
<!--QuoteBegin-coolfish+2006-02-10, 10:17 --><div class='quotetop'>QUOTE(coolfish &#064; 2006-02-10, 10:17 )</div><div class='quotemain'><!--QuoteEBegin-->如果是FO,我觉得2-10只能做辅助,处理不了那么大的量.<br />只有笨办法,大量换水<br />[right][snapback]33923[/snapback][/right]<br /><!--QuoteEnd--></div><!--QuoteEEnd--><br />+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0

回帖

0

积分

贵宾组

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05-7-14
最后登录
2019-3-10
发表于 2006-2-10 10:25:3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香港
建議1+2+9。 <!--emo&:419:--><img src='style_emoticons/EMO_DIR/419.gif' border='0' style='vertical-align:middle' alt='419.gif' /><!--endemo--> <br />其?很多人都這樣做了。 <!--emo&--><img src='style_emoticons/EMO_DIR/tongue.gif' border='0' style='vertical-align:middle' alt='tongue.gif' /><!--endem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086

回帖

2万

积分

海水王者

法法 \(^o^)/

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

积分
22576

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

注册时间
2005-9-2
最后登录
2012-4-16
发表于 2006-2-10 10:4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香港
1+2+4+5<br />厚底砂:危险度极大 <!--emo&:5:--><img src='style_emoticons/EMO_DIR/5.gif' border='0' style='vertical-align:middle' alt='5.gif' /><!--endemo-->  <!--emo&:5:--><img src='style_emoticons/EMO_DIR/5.gif' border='0' style='vertical-align:middle' alt='5.gif' /><!--endemo-->  <!--emo&:5:--><img src='style_emoticons/EMO_DIR/5.gif' border='0' style='vertical-align:middle' alt='5.gif' /><!--endemo--> <br />使用中呢 <!--emo&:ph34r:--><img src='style_emoticons/EMO_DIR/ph34r.gif' border='0' style='vertical-align:middle' alt='ph34r.gif' /><!--endemo-->  <!--emo&:ph34r:--><img src='style_emoticons/EMO_DIR/ph34r.gif' border='0' style='vertical-align:middle' alt='ph34r.gif' /><!--endemo-->  <!--emo&:ph34r:--><img src='style_emoticons/EMO_DIR/ph34r.gif' border='0' style='vertical-align:middle' alt='ph34r.gif' /><!--endemo--> <br />9 已失敗了冇重新建立( 每次都因事故变作飼料而沒 <!--emo&:426:--><img src='style_emoticons/EMO_DIR/426.gif' border='0' style='vertical-align:middle' alt='426.gif' /><!--endemo--> )<br /><br />
吹水總動員:24404189
持牌潛水員:8054955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6205

回帖

1万

积分

贵宾组

自由的鱼

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

积分
14947

版主勋章威望一级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5-8-18
最后登录
2017-8-14
发表于 2006-2-10 10:4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浙江宁波
<!--QuoteBegin-dickson+2006-02-10, 10:25 --><div class='quotetop'>QUOTE(dickson &#064; 2006-02-10, 10:25 )</div><div class='quotemain'><!--QuoteEBegin-->建議1+2+9。 <!--emo&:419:--><img src='style_emoticons/EMO_DIR/419.gif' border='0' style='vertical-align:middle' alt='419.gif' /><!--endemo--> <br />其?很多人都這樣做了。 <!--emo&--><img src='style_emoticons/EMO_DIR/tongue.gif' border='0' style='vertical-align:middle' alt='tongue.gif' /><!--endemo--><br />[right][snapback]33926[/snapback][/right]<br /><!--QuoteEnd--></div><!--QuoteEEnd--><br />FO 的话,藻缸我认为是杯水车薪 <!--emo&:426:--><img src='style_emoticons/EMO_DIR/426.gif' border='0' style='vertical-align:middle' alt='426.gif' /><!--endemo--> 除非是1:1,或者是2:1,这才可能.<br />活石也有问题,鱼有病不能下药和抓出来,我现在就是这样.有时真的很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0

回帖

0

积分

贵宾组

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

积分
0
注册时间
2005-7-14
最后登录
2019-3-10
发表于 2006-2-10 11:5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香港
雄記就什麼景(石)都不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699

回帖

4835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4835
注册时间
2005-10-21
最后登录
2018-5-28
发表于 2006-2-10 13: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QuoteBegin-coolfish+2006-02-10, 10:45 --><div class='quotetop'>QUOTE(coolfish &#064; 2006-02-10, 10:45 )</div><div class='quotemain'><!--QuoteEBegin--><br />活石也有问题,鱼有病不能下药和抓出来,我现在就是这样.有时真的很难<br />[right][snapback]33938[/snapback][/right]<br /><!--QuoteEnd--></div><!--QuoteEEnd--><br />我的也是,每次加新鱼都很担心  <!--emo&:426:--><img src='style_emoticons/EMO_DIR/426.gif' border='0' style='vertical-align:middle' alt='426.gif' /><!--endemo-->  <!--emo&:426:--><img src='style_emoticons/EMO_DIR/426.gif' border='0' style='vertical-align:middle' alt='426.gif' /><!--endemo-->  <!--emo&:426:--><img src='style_emoticons/EMO_DIR/426.gif' border='0' style='vertical-align:middle' alt='426.gif' /><!--endem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4

回帖

107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07
注册时间
2006-1-29
最后登录
2006-6-9
发表于 2006-2-10 13:30:4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贵州贵阳
好介绍,我想用我600mm(70L)小缸试验一下第7种方法:先考虑每天1ml45度白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7 12:21 , Processed in 0.083855 second(s), 20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