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355|回复: 27

【墨林水立方】还在为扁虫和红虫烦恼吗?

  [复制链接]

491

主题

1552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5704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资料达人热心会员微信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身份证认证积极发帖威望三级威望四级威望五级

QQ
注册时间
2012-5-29
最后登录
2021-8-4
发表于 2016-5-14 20:27: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天津
转发自国外网站 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此文是英文翻译过来的 英文部分我就不发上来了 大家学习下

兩個多月前小弟整缸滿滿的扁蟲(是對sps殺傷力最大的那種),大的約小指甲,小的約米粒,幾乎每顆都中,sps的基部全是扁蟲蛋,縮毛 退色 破皮....嚴重甚至死亡,當初試過無數化學藥劑,抱著不成功就撤缸的心態,終於找到最好的殺扁蟲藥,就是KCl,讓扁蟲因鉀離子中毒而死,氯化鉀比市面上任何扁蟲藥更好用更便宜(先跟所有有賣扁蟲藥的贊助商say sorry),臭酸曾叫我分享此文章,因為前一陣子釣魚沒空,一直拖到現在才分享

相信南部不少人(包括我)已成功下主缸殺完所有扁蟲,而且sps傷亡超低,甚至零傷亡,以下是我的分享,適用於任何珊瑚的簡疫(SPS和LPS皆可),亦可下主缸殺紅火蟻和槍蝦

*以下劑量以殺扁蟲和紅火蟻為設計

1.檢疫
1L海水對應麥當勞玉米農湯湯匙的KCL半匙(亦可更多一點),攪拌溶解後,再放入sps或LPS(請珍惜生命先將sps的共生蝦蟹挑出來),浸泡20~30分鐘,扁蟲會全數死亡飄出,sps要拿出來前先在溶液中晃幾下,讓少數卡在sps上的扁蟲順利掉落,再將sps放回主缸乾淨的水,若sps健康應該一小時內就會展毛,若在sps浸泡期間發現吐黏膜(吐共生藻)或稍微退色,那些都是正常現象,代表sps還算健康,2~7天就會復原,若是sps泡完KCL後脫皮,那只能說那顆sps早在頻死狀況,您無須太難過


2.主缸下KCl殺扁蟲和紅火蟻
主缸下KCl一般療程最完美是1個月內3次(我只下2次),也就是說第1天下藥後隔15天再下藥,再隔15下最後一次,其目的是為了確保剛孵出的小扁蟲也徹底殺死,以下分幾點說明:

(1)生物對鉀離子耐受度不一
一般小甲殼類在600PPM已經中毒,較嬌弱的清潔蝦 共生蝦蟹 機械蝦...等會慢慢死亡,若是你的魚缸這類生物莫名其妙的死,即表示鉀離子已過高,一般藍腳寄居蟹和小螃蟹可耐受至700PPM,槍蝦則更高!以我下藥經驗,兩次下藥讓總水體鉀離子超過1500PPM,浸泡30分鐘的結果,扁跳蝦 小槍蝦 剛毛蟲幾近全死,當初以為連槍蝦都殺的一乾二淨,結果還有兩隻較大的槍蝦倖存,如果將浸泡時間拉長,或許可以一並解決槍蝦的問題! 至於魚類對鉀離子的耐受度一般也在600~700PPM,700PPM的鉀離子足以讓缸中的魚全數死亡(只是時間長短罷了),曾經在主缸一瞬間下至700PPM鉀離子,結果眼見黃三角和藍面立刻心臟麻痺休克,隨即撈起放入正常海水沖,所幸都有救活,生物對鉀離子耐受度不一,並沒有辦法對每一種生物去做耐受度實驗,故在我們下藥之前,要儘可能將所有生物撈起(包括 魚 蝦 寄居蟹 食藻螺 湯皮參 海膽.....)才不會因為下藥後大量生物死忙,造成硝化系統的負擔

(2)關於劑量
一般有在補鉀離子的缸子其鉀離子約在400~500PPM,下藥劑量1kg/500L海水(可增加1000PPM),可使總水體鉀離子達1500PPM;若是沒在補鉀的缸子,建議下藥劑量1.25kg/500L海水,亦可使總水體鉀離子達1500PPM,先用大水桶在缸外溶解適當用量的KCl,再緩緩加入主缸,絕對不可將粉狀KCl直接投入主缸,下藥後不關主循環和造流,有流可以幫助死忙的扁蟲由珊瑚體表吹出,讓珊瑚浸泡30分鐘(此時可以好好欣賞扁蟲被殺死的盛況),待30分鐘後再盡量將海水全部抽出換新海水

(3)下藥後的影響
即便你將生物抓了再乾淨,下藥後活石中其實有很多生物死亡,瞬間大量有機鹽類增加,爆藻是必然的!來個100~200隻寄居蟹配合幾隻倒吊,再加上勤換慮綿和吸附劑,相信各為sps高手控制鹽類的能力都很好,這個不是問題,在此不再多說! sps因為鹽類波動而走下波約2~3週,隨著鹽類穩定降低後會慢慢的回色

(4)關於KCl對扁蟲卵的殺傷力
個人認為高濃度鉀是能殺死扁蟲卵的,以上次經驗來說,第一次下藥,整缸飄出大大小小約400~500隻扁蟲,擔心扁蟲卵有卵膜保護殺不死,隔15天待卵孵化再下第二次藥,果然還有扁蟲,都是剛孵出的0.1公分的,但總數不到10隻,顯然多數卵因高濃度鉀而死亡,理論上,為了安全起見應該下第3次,但是我偷懶沒下第3次,至少在我缸中目前為止不再有扁蟲的蹤跡
墨林水立方高端进口珊瑚鱼类 玩家交流Q群:392378595   官方QQ:106873574微信号:18622219015 电话:18622219015
渔场:宝坻南城区朝阳大道
天津工作室:河东区万达广场
北京工作室:通州区梨园云景东里小区
专业出售SPS野生 人工以及精品断肢 各种海水鱼 珊瑚 专业开缸维护 提供技术支持 代理海水器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

主题

355

回帖

811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811
注册时间
2013-1-30
最后登录
2019-12-8
发表于 2016-5-14 20:47:4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谢谢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主题

480

回帖

994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994

8周年纪念勋章

注册时间
2014-10-26
最后登录
2019-2-23
发表于 2016-5-14 21: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辽宁沈阳
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96

回帖

416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16
注册时间
2015-3-18
最后登录
2021-7-31
发表于 2016-5-15 01:23:3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珠海
文章所说的kcl是否就是“氯化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1

主题

1552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5704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资料达人热心会员微信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身份证认证积极发帖威望三级威望四级威望五级

QQ
注册时间
2012-5-29
最后登录
2021-8-4
 楼主| 发表于 2016-5-15 07:31: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choudoufu 发表于 2016-5-15 01:23
文章所说的kcl是否就是“氯化钾”?

是的哦
墨林水立方高端进口珊瑚鱼类 玩家交流Q群:392378595   官方QQ:106873574微信号:18622219015 电话:18622219015
渔场:宝坻南城区朝阳大道
天津工作室:河东区万达广场
北京工作室:通州区梨园云景东里小区
专业出售SPS野生 人工以及精品断肢 各种海水鱼 珊瑚 专业开缸维护 提供技术支持 代理海水器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157

回帖

400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00
QQ
注册时间
2016-1-31
最后登录
2019-11-6
发表于 2016-5-15 19:39:1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西
直接下主缸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主题

299

回帖

748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748
注册时间
2016-3-1
最后登录
2019-5-15
发表于 2016-5-16 11:48:2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100L水对应多少g KCL呢?
SPS&LPS混养:
吊类:蓝吊 黄金吊 粉蓝吊 紫吊 朱古力吊 珍珠大帆吊 橙波纹吊 金毛吊 红海骑士
海金鱼:紫罗兰*10
小型仙类:火焰仙
小丑类:公子*2
雀鲷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6

主题

3326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大师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3504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优秀版主资料达人热心会员微信勋章电竞达人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威望三级

注册时间
2014-9-5
最后登录
2022-9-5
发表于 2016-5-16 14:06:3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常州
本帖最后由 大小爱次 于 2016-5-16 14:08 编辑

全缸kcl下完怎么恢复?  全缸换水?
可以杀红虫? 1500ppm泡多久  我试过泡10分钟 没有明显效果
我的60方
本人一切观点仅个人见解 如有错误 请见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1

主题

1552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5704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资料达人热心会员微信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身份证认证积极发帖威望三级威望四级威望五级

QQ
注册时间
2012-5-29
最后登录
2021-8-4
 楼主| 发表于 2016-5-18 11: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你要大面积爆发就直接下缸 但是甲克类和鱼会挂 最好把鱼和虾弄出来
墨林水立方高端进口珊瑚鱼类 玩家交流Q群:392378595   官方QQ:106873574微信号:18622219015 电话:18622219015
渔场:宝坻南城区朝阳大道
天津工作室:河东区万达广场
北京工作室:通州区梨园云景东里小区
专业出售SPS野生 人工以及精品断肢 各种海水鱼 珊瑚 专业开缸维护 提供技术支持 代理海水器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1

主题

1552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5704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资料达人热心会员微信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身份证认证积极发帖威望三级威望四级威望五级

QQ
注册时间
2012-5-29
最后登录
2021-8-4
 楼主| 发表于 2016-5-18 11:17:2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大小爱次 发表于 2016-5-16 14:06
全缸kcl下完怎么恢复?  全缸换水?
可以杀红虫? 1500ppm泡多久  我试过泡10分钟 没有明显效果

换水哦 红虫你可以用狗药杀的 那个很好用
墨林水立方高端进口珊瑚鱼类 玩家交流Q群:392378595   官方QQ:106873574微信号:18622219015 电话:18622219015
渔场:宝坻南城区朝阳大道
天津工作室:河东区万达广场
北京工作室:通州区梨园云景东里小区
专业出售SPS野生 人工以及精品断肢 各种海水鱼 珊瑚 专业开缸维护 提供技术支持 代理海水器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7 01:02 , Processed in 0.077932 second(s), 15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