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630|回复: 29

[马克君的鱼缸]养鱼日志与心得分享2017.09.28

[复制链接]

6

主题

78

回帖

193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93
QQ
注册时间
2016-1-4
最后登录
2025-4-23
发表于 2017-9-28 00:06: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江苏苏州
2017.09.28
养海缸一年半多,海水里的小学生,从CMF以及各种群里学到的不少知识,我把自己的观点分享给大家.希望各位能养活珊瑚.

鱼缸作为观赏用,重要的功能就是观赏,我一开始暴藻的时候就觉得其实光有石头也挺好看的.
所以我觉得重点就是每天坚持擦缸,这样无论缸里生物不管状态如何,都会始终觉得很好看,还有就是如何养活好珊瑚以及鱼,其次才是发色及各种较难得品种试验.

我的缸里没什么稀有货,都是普通货,每天看着生长就是一种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78

回帖

193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93
QQ
注册时间
2016-1-4
最后登录
2025-4-23
 楼主| 发表于 2017-9-28 00:07:1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苏州
本帖最后由 finhot 于 2017-9-28 00:11 编辑

设备简介
主缸:1.2X60X60X55cm(水位50cm)
上下水:背包溢流,单上25,双下40
底缸:0.8X48X48X40cm(水位22cm)
   灯: P牌8管灯盘
灯管:基士文T5(蓝X2,蓝白X1,白色X1,极光紫X1,斐济紫X1) 阿卡迪亚T5 LED(蓝X2)
水泵:中科8000L主泵(提供上水及水冷)
造流:MP40X1,RW8X1,海螺S7X1
蛋分:Vertex omega 180i
补水器:斯玛莱温控补水器
水冷:海利HS-52A
滴定:卡摩尔4X滴定泵(KH,Ca,Mg,TM微量)
加热:圣太科300W
主缸活石:20kg活石+P牌人工
底缸其他:干湿分离,活石4kg,神砖X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78

回帖

193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93
QQ
注册时间
2016-1-4
最后登录
2025-4-23
 楼主| 发表于 2017-9-28 00:07:3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苏州
本帖最后由 finhot 于 2017-9-28 00:15 编辑


鱼都是经常看到的品种,之前养过2B,六线,双色草莓,因为发现他们几个都非常喜欢吃虾,特别是2B鱼直接生吞医生虾,后来就忍痛出掉了.
我发现我的60方缸里面只能养的下10条鱼+_ 2条鱼,再多了也就养不活,不知道是不是密度就是10条,养过几次粉蓝,不过总是死掉,最长时间粉蓝养过半年死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78

回帖

193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93
QQ
注册时间
2016-1-4
最后登录
2025-4-23
 楼主| 发表于 2017-9-28 00:07:4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苏州
本帖最后由 finhot 于 2017-9-28 00:18 编辑

LPS
我是混养,不是单纯的养SPS,因为我觉得LPS有的更好看.
但是LPS感觉养着养着比SPS更难,之前好好地1年多圆帽非常飘逸,突然就开始脱,让我前几天扔掉了.
特别喜欢纽扣,不过固定在活石时要首先做好打算,因为它长得非常快,可能会侵蚀其他珊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78

回帖

193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93
QQ
注册时间
2016-1-4
最后登录
2025-4-23
 楼主| 发表于 2017-9-28 00:08:0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苏州
本帖最后由 finhot 于 2017-9-28 00:20 编辑

SPS
品种都一般,状态一般,名字我记不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78

回帖

193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93
QQ
注册时间
2016-1-4
最后登录
2025-4-23
 楼主| 发表于 2017-9-28 00:08:2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苏州
本帖最后由 finhot 于 2017-9-28 00:25 编辑

每天:
1.擦缸(出差时无法操作)
  擦缸,很重要的环节.
  无论生物的状态什么样,请坚持保持缸壁的清洁.
  即使缸里生物死光,对着干净的鱼缸看看石头及水流发呆也是件美好的事情.
  如果缸壁长满了钙藻及海藻时,不管缸里生物状态如何好,都会有负面情绪,
  日积月累,你对缸的兴趣也会递减.
  所以,请保持缸整洁,如果你不在家,可以让家里人每天擦一次,这个要求应该不过分.

2.查看水泵等设备运转状况
  1)上水泵,造浪泵,蛋分泵的运转是否异常.
  2)灯管亮度是否异常.
  3)每天中午补水器的推送报告,其中包含温度,补水状况,当出现异常时APP推送及现场报警.

  4) 出差时使用底缸及主缸摄像头每天最少查看一次看是否有异常.


每3天:
  1.下水过滤棉更换
  2.CV珊瑚粮1滴
  3.蛋分收集杯确认

每一周:
  1.测试三大元素,KH,MG,Ca并调整滴定液
  2.换水20L
  3.依靠感觉决定是否用珊瑚粮或者其他鱼粮
    因喂鱼是靠自动喂食器的,所以每周或者每两周
    会使用无法使用喂食器的鱼粮(如薄片,粉状大蒜粮)或者珊瑚粮+TM Snow
    主要是根据一周的蛋分收集脏水的量,还有缸壁的藻,还有滤棉的干净程度
  4.补水桶水量确认
     补水桶是25L的量,大概可以补2~3周的水
  5.查看滴定液
    如剩余量过少则在手机记录并设定好提前提醒量

每两周:
  1.测试其他元素,K,SR并手动调整

每一个月:
  1.测试Po4,并手动调整
  2.活性炭更换
  3.用吞噬的刮刀清理缸壁中的钙藻及藻点点.

每三个月:
  1.RO机滤芯更换
  2.清洁造浪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主题

80

回帖

178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78
注册时间
2015-12-29
最后登录
2018-11-5
发表于 2017-9-28 00:08:3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山东济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78

回帖

193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93
QQ
注册时间
2016-1-4
最后登录
2025-4-23
 楼主| 发表于 2017-9-28 00: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苏州
赞楼更新 进化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78

回帖

193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93
QQ
注册时间
2016-1-4
最后登录
2025-4-23
 楼主| 发表于 2017-9-28 00: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苏州
本帖最后由 finhot 于 2017-9-28 00:33 编辑

测试篇
不管什么行业测试都至关重要,包括养海水测试相当重要.
通常来说测试包含两个要素:
1.准确性
  一定要认真的态度按照标准作业方式进行,无法保证准确性那么测试对我们来说失去了任何意义.
  很多人的测试方式都是错误的,没有认真去查看说明,也有一种状况是因为原版几乎都是英文,所以从商家那里得到的中文说明本身是错误的,这点需要比对才能知道是否有错,比如莎利法的NO3,PH,PO4对比方式时俯瞰还是侧看,每个项目都不同,还有Hanna的测试仪的使用方式同样是磷测试仪但是根据型号的不同,操作方式也不同.
2.重复性
  要保证每次操作都是一致的,来保证每一次测试的值都是可靠的.

记录的重要性:
我自己记忆力不好,而且比较懒,但是还想知道上几次的测试值是多少,那么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靠记录来完成.
可以使用手机,电脑或者最原始的用笔记录.
我考虑过用手机的一些APP来记录,但是这样不便于随时观察及测试时记录,所以直接做了一个表打印了出来,
做了哪些操作,我都会记录下来,这样下次复查就方便多.

下图是我记录的表,请严重忽略我丑陋的字,记录已经有4~5页了.


No3
1.测试值
很多人关注的元素,而且每个人说法都不同,有人说要测出来无色,有人说不能完全无色,这个就看个人状况来管理.
我们只要不要有太多波动,并且莎利法测试值低于10以下都是安全.

2.测试方法
  这里要说的一点是莎利法测试时需要取1ml的溶液,怎么取能更精确点?
  可以用注射器取2ml,在往测试瓶放水时将注射器从2ml推到1ml刚好就是我们要取得1ml.
  (莎利法的其他测试也可以用这个方法,如KH)

3.No3与硝化细菌
  这个很多文章都有提到,包括下面的图也经常看到.

  这里我的理解这样,可能并不严谨仅供参考.
-No2为0,No3高代表硝化细菌反应活跃,厌氧菌少,此时并不需要考虑硝化细菌问题.
-喂食量大,但是No3低代表硝化细菌及厌氧菌都很活跃
  那么为什么用商用的硝化细菌可以部分降低No3?
  可能猜测所谓的硝化细菌药水包含有机物,所以可以提高厌氧菌的活跃量.

  用我自己缸来说,我的缸没有藻缸,虽然藻缸可以提供很多帮助,但是因为经常一个星期不在家,需要经常
  打理藻缸,所以我就索性在藻缸的位置叠放了两个神砖,用了一年多我的缸都是10条鱼大量喂食,当然也有个大蛋分,No3值始终是5,后来8月份在下水位置添加了8斤活石后,一个星期以后发现No3俯瞰竟然是0,说明石头的添加对厌氧菌的增加是有积极的帮助的.


Po4
1.测试仪器
我们经常用的有莎利法还有Hanna的蛋蛋等,大神们说蛋蛋才能测试准所以我也跟风买了个蛋蛋,但是发现使用方法每个人都有不同,而且同样是测试磷的蛋蛋也有好多种型号,这里我们通常说的蛋鸡指的型号是HI736 ULR型号
如图:


2.HI 736
1)测试能力
    如上图分辨率是1ppb,量程是0~200ppb,误差是+-5%的度数
  2)这是用来测什么的?
    这机器不是用来测Po4的,是用来测P含量的,也就是无机磷含量.
    那么很多人说的换算成po4的值为[度数]X0.003=po4(ppm)是不成立的.
    因为我们无法保证鱼缸中的所有磷都代表无机形态的Po4,还有很多其他形式的磷.
    所以测试出来的值我们直接用就可以了.
  3)无机磷含量
    那么该度数为多少时是安全的呢?
    我们已经知道氮磷比也就是N/P在正常情况下是N/P=16:1,反推法我们已知了N的值,而且这个值长期稳定,那么我们也可以得到需要长期稳定的P值,当然只是理想状态下如No3的值为0.5,那么安全的P值为31.
    很多人近期忽然对磷也就是po4含量关注的比较多,其实这个值我认为不要太高(蛋鸡实测值低于100)都不会造成危险,当然我是说不会死珊瑚.

  4)测试方法:
    按照说明,如果看不懂英文按照图来就可以了.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添加粉以后需要晃动2分钟,不是20秒,放入测试机前尽量擦干净瓶身的指纹.
   a)一个瓶子放缸里的水,一个瓶子放缸里水放粉。
   b)放粉瓶子晃动2分钟
   c)开机,放入无粉瓶后轻按一次开关状态会有变化
   d)放有粉瓶长按开关开始倒计时3分钟
   e)显示数值X0.003的结果为po4的ppm
     注意事项
     -瓶子上的指纹会影响测试值。放入测试机前擦拭瓶身
     -机器测试时最好放平不要晃动。
    -下次使用前最好用缸里的水清理瓶子内后再取水。

KH,Mg,Ca,Sr,K
   测试方法这里就不强调,主要说下滴定问题.

   滴定时间及量
   我一开始SPS总是不明的脱,而且一测元素都很稳定,搞得莫名奇妙.
   后来摸索后发现KH的滴定量导致的脱,我都是一次性的滴入40多ml导致虽然1天的波动量是稳定的,
   但是按时时波动量来说是巨量的在波动.
   搞清楚原因后我就把滴定尽可能的多次少量的进行,后来这种莫名的情况就很少见了.

   滴定液
    最开始用的是分析纯,兑液体不管稀释多少水,需要保证在不过饱和的情况下水跟粉的量都相同就可以了.
   后来心里作用转用了两只小鱼的粉以后前期KH及Ca的波动非常大,脱了几个断支,
   这就说明没事儿不要随便换滴定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78

回帖

193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93
QQ
注册时间
2016-1-4
最后登录
2025-4-23
 楼主| 发表于 2017-9-28 00:09:1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苏州
赞楼更新 出差模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6 22:40 , Processed in 0.088625 second(s), 15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