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6331|回复: 376

泉城【老舍】 150cm*75cm*55cm新缸建缸日记!!!(2023年1月重新开缸2楼继续更新)

    [复制链接]

13

主题

1628

回帖

3634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634
注册时间
2013-7-3
最后登录
2026-4-11
发表于 2019-4-4 14:35: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山东济南
本帖最后由 老舍 于 2023-1-13 00:04 编辑

2019年6月1日更新现状
20190531_181451.jpg
20190531_182013.jpg


主缸:150*75*55cm 三面15mm超白,一面15mm黑晶,底是19mm超白烤白漆。
底缸:130*60*40cm 三面加底面12mm白晶玻璃,观察面是12mm浮法(其实想用超白来着,当时订制底缸的时候忘了说了,俺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哈哈)。
          底缸分为四格,分别为下水滤袋格、蛋分格、厚沙藻缸格(下海这五六年一直用厚沙,个人感觉是非常好用的一个辅助方式,降NO3效果非常明显)、上水格。
底柜:美国红橡180*75*80,带小边柜
管件:25mm双路上水、下水为40mm主下水+32mm辅助下水。管件为三厘和联塑混着用的,反正箱子里面两个牌子都有,需要什么我摸出来是啥就是啥了,大部分是三厘。
蛋分:Vertex Alpha 250
灯光:Ecotech Radion xr30G4Pro*4台,支架为原装150cm支架。
水泵:Eco VorTech Vectra M1*2台+中科Blue 3000(这个是用来推水冷机的)。
造浪:MP40*3台+玛科旋转出水口。
温控:特高1000(其实个人感觉1000有点小,可能这么大缸制冷和加热功率都小点,无奈手头只有1000,不舍得再买个2000去,鱼缸的摆放位置又实在不方便装分体,凑合用去吧,不行再说)。
造景:海南空运现采活石(这几天忙,还没让商家发货,忙忙这几天再说)。
系统:柏林(个人认为这是最神奇最省心的系统,一直柏林,所以依然坚持柏林)。
元素添加:钙元素用Vertex RX-C6D钙反来添加,其它元素斯玛莱四头滴定。
元素测试:哈纳P元素小蛋、钙元素小蛋、KH小蛋,莎利法NO3、镁。
:美红
控制系统:全套斯玛莱(原来的90方缸用的智星,这次不再用了,没啥用,斯玛莱的挺好,各种功能都分开,并且可以单独使用,很方便)。



       本人普通鱼友一枚,非土豪,喜欢花花草草,小狗小猫。草缸玩了有十几年了,下海也有五六年了,算是多少摸着了点门槛。
2012年第一个海缸,尺寸为90*90*60CM,当初对海水不是太了解,鱼缸的摆放位置也不大合理,维护起来相当不方便,最关键是设计上和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当初也是想直接玩S P S的,后来2012年女儿出生,就这么耽误着,一直到2013年下半年才开缸,平时需要照顾孩子打理的时间也少,也就没折腾,直接玩起了FOT,没有仙啊蝶的,就是一群各种倒吊,最多的时候缸里有十一种吊,大小四十多条鱼。日子久了也疏于打理,年前小区周边搞建设,停电一天半,由于在另外一套房子住,鱼缸这边也没人,平时都是自动喂食。结果回家拿东西的时候才发现停电,鱼基本团灭,剩下了四五条命大的,借这个机会把缸撤了,换缸。说实话老早就想换了,正好有个换缸的理由,于是说干就干。



办公室60小草缸乱入
20190411_125313.jpg




2019年1月21日,检疫缸到位,装管件,捞老鱼,撤老缸
IMG_20190122_005727.jpg IMG_20190121_231124.jpg
热的快检疫缸升温大法!!!
IMG_20190122_005615.jpg
鱼捞过来喽!
特么停电一天半,由于那边房子没人住,不知道停电,四十多条鱼就剩下这几条!
IMG_20190226_194523.jpg
捞过来以后就过年了,欢欢喜喜过大年,新缸过年也没法做,一切等过完年!
年后二话不说进新鱼开始检疫,这样新缸到了以后能保证有老鱼!
整理箱大法好,又方便又实用,下海五六年,全靠整理箱
IMG_20190302_212122.jpg IMG_20190314_180037.jpg
目前检疫缸内是老鱼:紫吊*1、黄金吊*1、金透红小丑*2、蓝吊*2
整理箱三个,有鸡心吊*1、白尾金眼吊*1、珍珠大帆吊*1、大西洋紫蓝吊幼鱼*1、粉蓝吊*1、七彩吊*1、紫霞仙子*2、野生公子小丑*4(目前已经阵亡一条,个人感觉野生小丑新鱼是最难养的鱼的,所谓的手捕小丑,个人认为都是扯蛋,骗人的,全是毒鱼,从来都是莫名其妙的死亡,死之前即不收鳍也不拖便,就这么莫名其妙的死。一下买四条的原因就是想养定一对,死了再补吧!我宁可希望以后再也买不到野生小丑,也不愿看鱼民在利益的驱使下去毒捕鱼,伤鱼还污染环境,请善待生命。)
目前检疫快两个月了,除了阵亡小丑一条,基余全部开口秒颗粒,状态没得说,嘎嘎好!!!




2019年3月28日,缸来了,然后就是联系搬家公司搬搬搬
草缸海缸的也玩了不少了,这次换缸没有激情、新缸到了也没激动,反而是找搬家公司花了一千大洋心疼了半天
IMG_20190328_151906.jpg IMG_3691.JPG IMG_3687.JPG IMG_3804.JPG
特么有的图片怎么是躺着的,不管了,各位凑合着看哈
折腾了两个多小时,搬好了都,管件还没接,您别问我为什么,因为我累
先放上水吧
IMG_20190328_192552.jpg
RO机再乱入一下,陪伴我这些年也没出个毛病,600G的,出水速度相当可以
后面自己加的DI单元,出水TDS妥妥地为0
IMG_20190225_142456.jpg

第二天没去上班,没那心情啊,接管件,一个人各种折腾啊,一个字:累!俩字:很累!主要是缸都摆好了,一个人也挪不动,干啥都得猫着个腰往里钻,那叫一个别扭
正式开始各种装装装 ,老婆孩子去日本玩了,再加上这边房子没人住,要不然会被老婆枪毙的,中年男人不容易啊,老爷们都懂得
补水缸开始!
IMG_3725.JPG IMG_3724.JPG IMG_3723.JPG IMG_3718.JPG

弄完补水,主缸正式开干,本人强迫症患者一枚,东西不正我会难受的,所以喽,打个线是必须的!
IMG_3763.JPG IMG_3764.JPG

IMG_20190329_160702.jpg IMG_20190330_075909.jpg IMG_20190330_075905.jpg IMG_20190328_193449.jpg IMG_20190328_205007.jpg
终于装完了,弄到凌晨2点,累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我只害怕听见的人勾起了相思~~~~

由于订制的PDU插排还在路上,各种电线和控制器先堆着吧,化盐
IMG_20190329_083336.jpg
好了,到此告一段落,没啥可说的了,这两天忙,清明也要放假扫墓,节后继续吧!

********************************************************华丽的分割线********************************************************************
2019年4月8日

假也放完了,定制的一些东西也陆续到了,继续倒腾缸
今天下午四点到家,四点五十还要接孩子放学,回另外一边,抓紧倒腾

边柜开孔过线,给PDU插座排排队,分果果,开撸
20190408_154756.jpg

开完孔,插上过线的保护圈,嗯,不错,发现挺漂亮的
20190408_155137.jpg

可惜,这个保护圈和插排有点冲突了,只好舍弃,最终效果如下图,干着干着,又发现淘宝商家给的自攻螺丝少12个,欲哭无泪啊,联系商家抓紧补发,边柜先在地上这么扔着去吧!
20190408_162627.jpg

XR灯具的柔光罩也收到了
20190408_164505.jpg
安装这个柔光罩需要把灯拆开,拆开以后发现XR也不过如此,里面没啥玩意儿
20190408_164501.jpg 20190408_164502.jpg

灯还没装好,接孩子的时间快到了,算了吧,有空继续装,先扔地上这样去吧。
然后就是要拆开MP造浪的控制器看看用的什么线,因为MP造浪的控制器和干边是连着的,中间没有的插头,所以喽,控制器没法从穿线孔穿过去,拆开看看几忒的线,晚上淘宝插头去,拆拆拆~~~

拆掉背面的三颗螺丝后,要先把正面的旋钮拔掉,否则电路板是拿不出来的,上图大家看看吧,线是5芯的,也给大家一个参考
20190407_232102.jpg 20190407_232000.jpg 20190407_232122.jpg 20190407_232151.jpg
今天就到这里了,继续等各种配件,有空继续!


********************************************************华丽的分割线********************************************************************

2019年4月9日
定制的控制器面板收到了,唉,啥也不想说了。有一种爱叫做放手,有一种感受叫做欲哭无泪啊,尺寸量错了,我以为边柜里面的边框尺寸都是一样的,就只量了一个,结果悲剧了,边框的尺寸不是一样的,还好,差的不是太多,今日主角登场
20190409_143320.jpg

三下五除二,修整完毕,手磨机就是一个神器,没有它干不了的活
20190409_144305.jpg

接下来粘一些小配件,头一次粘亚克力,挺好玩的,非常非常好玩,粘的倍儿结实
20190409_094806.jpg 20190409_095645.jpg 20190409_105251.jpg

买的航空插头也到了,做工不错,感觉还好,价格也不贵,给MP40用的
20190409_151653.jpg 20190409_151642.jpg

提前预告,下一个登场神器,尘封已久的焊台即将登场
{:2_53:}

下午到家接孩子之前抓紧干一点
焊台出场
20190409_193602.jpg

剪剪剪
20190409_193659.jpg

剥线钳出场
20190409_193820.jpg

焊的不是很好看,手艺有待加强,焊台买了两年了,这是第二次用,还得练啊
20190409_200219.jpg

焊完热缩管走一波
20190409_194133.jpg
20190409_202340.jpg

接上控制器试一下,完美运行
20190409_201629.jpg

最终效果,这下方便了,想拆就拆喽
20190409_202433.jpg

今天就到这里了,有空再干,话说论坛的人气现在真的不大行噢,比起几年前,感觉死气沉沉地
{:2_50:}

********************************分割线**************************************

2019年4月10日

实在是没时间,抽了点小空,把MP40剩下的线接完

20190410_161217.jpg

控制面板开孔,各位喜欢的随便看看
20190410_202231.jpg
20190410_203414.jpg
20190410_204013.jpg

有时间再继续干{:2_43:}
20190411_084848.jpg 20190411_084856.jpg


***************************************************我是分割线***************************************************************
2019年4月11日


鱼缸的安装进入最后收尾阶段,各种问题也开始浮现,千算万算难免有遗漏,这个新缸最大的遗憾就是边柜留的太小了,只有30cm,设备真的放不下啊,真的放不下,真的放不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在此提醒各位鱼友,如果您是背包且背包在边柜里面,建议边柜最小宽度留到40cm,再大当然更好,切、切!

把这两天做的事记个流水账,各位感兴趣的看一下,谢谢大家的持续关注,你们的关注才是我不上岸的动力,哈哈!

首先是边柜的收尾工作
装控制面板
20190411_194249.jpg

这里要用到偏心头
20190411_193202.jpg

完工效果,大家可以参考一下,边柜小的不建议这个安排,操作空间太小,等以后有时间了我再想办法改改吧!
20190411_191702.jpg


确定开孔点,开过线孔
20190411_192733.jpg

干这活还是大电锤带劲,小手钻劲太小,磨叽半天钻不透,大电锤登场!
20190411_192838.jpg
完工效果如图
20190411_193039.jpg

另外鱼缸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不平,我这种强迫症患者表示不能接受啊,手头工具太全的坏处就是水平往上一放,差两毫米,说实话,没水平尺没准也看不出来,心里那个别扭啊,找人搬吧,还能咋整 !

这是调整前,这两毫米心里那个别扭啊
20190411_160104.jpg

说搬就搬,搬之前要放水啊,这么大个缸,可愁死我了
20190411_155228.jpg 20190411_155232.jpg

工人调整的照片没有,因为我也在帮忙,这是调整后效果,大家自己看
20190411_182107.jpg

调整完让搬缸的人帮忙去机场提活石去了,趁这时间抓紧收尾

美国红橡再加上设备真特么沉啊,就我一个人弄,别扭。幸亏哥们我还练过,要不然整不了!
20190411_202411.jpg

对了,再提醒大家一句,我淘宝了抖音同款的魔术胶,大家用这个的时候粘东西的时候一定要少剪一点啊,血的教训啊,我把电源粘背包上了,结果拿不下来,真的拿不下来
20190411_195925.jpg 20190411_200017.jpg 20190411_200906.jpg 20190411_200447.jpg

最终如下,边柜空间太小了,乱就乱去吧,不弄了,太累了,倒腾不开
20190411_202727.jpg


活石还没到,还有就是MP40的线太短,可能是两米,具体没量,趁着活石没到,抓紧做个延长线
20190411_143626.jpg

给底柜装个灯
20190411_161241.jpg

用米家的门窗传感器来控制,开门自动亮
20190411_161250.jpg

晚上八点,活石到了,真累了,真心不想干
20190411_191550.jpg


连夜造了个景,本意是想用小石头粘出一个馒头山,结果悲剧了,粘太大了,,太困没拍照片,改天拍个大家吐吐槽,准备明后天的上角磨机把它再切成小点的景{:2_46:}


************************************************我的名字叫做分割线****************************************************************

2019年4月12日

硬件方面基本完工了,剩下的就是后续微调了,这个有空再说
现在最大的任务是造景,昨天晚上八点左右收到活石,连夜造景,让石头飞过来的目的不就是为了新鲜么,就不等了,弄到凌晨4点,太困了,脑子不清醒,本意是小块的活粘个馒头山,结果造出一个大乌龟来,用了N包造景胶,丑点也就丑点了,反正是S P S,丑点也不重要,最主要的问题是,景粘的太大了,主缸三面观赏,造景要照顾三个面,也不容易,缸虽然挺宽,但是三面造景实际宽度也就很小了,上个图给大家瞧瞧,请猛烈吐槽。
哈哈!
超级大乌龟登场
微信图片_20190413233032.jpg

既然对景不满意,怎么办?
能怎么办啊,开整啊,于是今天的活来了,最脏最累的活。
先由处理的活石所需工具闪亮登场,铛~铛~铛铛~~

高压水枪的吸水头直接扔主缸里,用来冲石头的,这样处理一下非常干净,提醒大家一句,不要用自来水噢!
角磨机是干啥的我就不用说了,大家肯定知道,照片是干完活拍的,我心爱的角磨机已经脏的不行了,干完我得好好清理一下。心疼!
20190413_100229.jpg

干完最终效果如下,是不是漂亮了很多,说实话,切完还是有点大,不过不好再切了,没法下刀了,就这样吧,大不了最下面不粘珊 瑚!
20190413_110658.jpg
20190413_105646.jpg
20190413_110251.jpg
20190413_110313.jpg
请大家吐槽!!!!!!

图片上白色的地方是切过的地方,真心切了不少,太脏了,活石很好切的,主要是造景胶那里不好切,胶干了硬而脆,一切太脏了,全是粉尘,口罩是必须要戴的!
20190413_110317.jpg
最后上传一个小视频,大家注意了啊,缸里面飘的那不是个杯子,那是有史以来最专业的水流测试仪{:2_42:}
大家看一下杯子的移动轨迹,多么完美的水流啊,太佩服我自己了


最后说一句啊,我更新的好没动力,大家有人的捧个人场,有钱的捧个钱场,跟个帖啥的,哪怕您吐槽一下也好,别让我自己在这唱独角戏,请给我更新下去的动力,谢谢大家的关注!

帖子超过长度了,以后只能跟帖更新了,不嫌麻烦的往下翻!
62楼更新电路小知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3

主题

3903

回帖

2万

积分

海水王者

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

积分
26001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微信勋章电竞达人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16-7-18
最后登录
2026-6-23
发表于 2019-4-4 15:14: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济南又新增一豪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主题

290

回帖

6268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6268
注册时间
2016-6-11
最后登录
2026-6-22
发表于 2019-4-4 16:36: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精益求精啊。
贵在折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2

主题

2970

回帖

8050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8050

版主勋章

QQ
注册时间
2013-7-11
最后登录
2021-11-3
发表于 2019-4-4 17:02:1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吉林长春
灯点亮那一瞬间,特有成就感吧。希望以后跟进更新,让更多鱼友能学到宝贵经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9

主题

842

回帖

2536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536

电竞达人

注册时间
2018-8-28
最后登录
2024-7-2
发表于 2019-4-4 17:18: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三台xr足够。。。。。。。。四台反而不好,原装支架太矮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1628

回帖

3634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634
注册时间
2013-7-3
最后登录
2026-4-11
 楼主| 发表于 2019-4-4 17:44:4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山东济南
AsahinaMari 发表于 2019-4-4 17:18
三台xr足够。。。。。。。。四台反而不好,原装支架太矮了

灯是坚着装的,功率调小,我是这么想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1628

回帖

3634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634
注册时间
2013-7-3
最后登录
2026-4-11
 楼主| 发表于 2019-4-4 17:46:2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山东济南
长春小崎 发表于 2019-4-4 17:02
灯点亮那一瞬间,特有成就感吧。希望以后跟进更新,让更多鱼友能学到宝贵经验。

灯点亮那一瞬间,特么亮瞎狗眼,屋里根本没法呆,全是蓝光,跟洗头房似的,呆一会眼睛就难受,现在用AB+模式,然后自定义调高了白光,然后又买了柔光罩,要不然屋里真的呆不住,眼睛好难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9

主题

842

回帖

2536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536

电竞达人

注册时间
2018-8-28
最后登录
2024-7-2
发表于 2019-4-4 18:34: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老舍 发表于 2019-04-04 17:44
灯是坚着装的,功率调小,我是这么想的

功率小了灯珠功效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1628

回帖

3634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634
注册时间
2013-7-3
最后登录
2026-4-11
 楼主| 发表于 2019-4-4 19:00:3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山东济南
本帖最后由 老舍 于 2019-4-4 19:31 编辑
AsahinaMari 发表于 2019-4-4 18:34
功率小了灯珠功效不好

还有这个说法吗,先养起来看看再说去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8

主题

317

回帖

876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876
注册时间
2017-12-8
最后登录
2022-10-29
发表于 2019-4-4 21:29:2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够大,期待美缸{:3_8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3 19:49 , Processed in 0.092153 second(s), 9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