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408|回复: 25

想到一个貌似极好的培养反硝化菌的方法

[复制链接]

105

主题

833

回帖

3736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736
注册时间
2021-5-19
最后登录
2023-11-2
发表于 2021-7-17 23:40: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广东东莞
最近NO3有点高,在网上各种潜水查降低的方法,常规的有换水、减少喂食,高级一点的有靠藻缸、ATS/UAS、厚沙,效果有争议的有用神砖。应该主要的就这些吧,其中都各有一些弊端吧,换水麻烦,减少喂食乐趣少一些而且要克制手贱,藻缸ATS/UAS这些消耗元素比较快,厚沙容易积累物质导致翻动的时候水质波动,神砖效果不确定而且贵。
其中神转效果不确定的主要原因大体是说不确定能否在中心形成足够大的厌氧环境从而培养反硝化细菌。这时突然想到一个方法类似于神砖的原理但又可以更确定地形成大范围的缺氧区。
方法就是用一个外置滤筒,里面塞满普通的滤材,然后配一个流量最低的小泵,这样因为流量很低,带入的氧气就很低,很快被消耗完之后就可以在滤筒大部分的体积下形成缺氧环境,于是反硝化细菌就可以开心地成长啦。
大家看看这是不是一个好方法,有什么没想到的弊端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主题

498

回帖

8477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8477
注册时间
2019-9-6
最后登录
2026-6-25
发表于 2021-7-17 23:49: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流量再 小,也得有100L/h,带入的氧气太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0

主题

498

回帖

8477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8477
注册时间
2019-9-6
最后登录
2026-6-25
发表于 2021-7-17 23:50: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你能找到2L/h的泵才厉害,这么小流量只有蠕动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5

主题

833

回帖

3736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736
注册时间
2021-5-19
最后登录
2023-11-2
 楼主| 发表于 2021-7-17 23:5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东莞
其实基本的原理就是构造一个水流的并联支路。因为如果在主流道里要营造缺氧环境就会遇到一个矛盾的点,因为鱼缸里面是要有氧气的,而且硝化细菌也需要较大的水流,就必然导致难营造低流速和缺氧的区域。厚沙和神砖其实就是通过增大体积的方式来强行在主流道中构造一个缺氧区。如果采用支路的方式,就不需要这么大的体积,只要流速够慢,整个支路内的空间就都会是缺氧区,利于反硝化作用.所以如果不用外置滤筒,在底缸的设计上本身就设计出一个支路来也是可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5

主题

833

回帖

3736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736
注册时间
2021-5-19
最后登录
2023-11-2
 楼主| 发表于 2021-7-17 23:54:0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东莞
墨菲 发表于 2021-7-17 23:50
你能找到2L/h的泵才厉害,这么小流量只有蠕动泵

有道理,用滴定的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72

回帖

296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96
注册时间
2018-12-8
最后登录
2022-10-28
发表于 2021-7-18 00:09: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山东青岛
研究下沸石桶,三开三观,原理和你想的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1

主题

4093

回帖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

积分
28906

8周年纪念勋章20周年纪念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微信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

QQ
注册时间
2015-9-19
最后登录
2026-6-25
发表于 2021-7-18 08:44: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无锡
桶肯定不行  是穿透性水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5

主题

833

回帖

3736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736
注册时间
2021-5-19
最后登录
2023-11-2
 楼主| 发表于 2021-7-18 09:13: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清远
tony.sun 发表于 2021-7-18 00:09
研究下沸石桶,三开三观,原理和你想的一样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737067944093687987.html
看了一下,原理不完全一样吧,沸石是靠排出细菌的方式降低营养盐。我说的这个是依靠反硝化细菌的反硝化作用把硝酸盐还原成氮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主题

696

回帖

2736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736
注册时间
2020-11-27
最后登录
2024-3-27
发表于 2021-7-18 10:11: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底缸大量活石不就行了嘛?不懂求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741

回帖

2490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490
注册时间
2017-6-26
最后登录
2026-3-30
发表于 2021-7-18 21:07: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搞个pp棉外壳放满沙子,水上面直接慢慢流过,不就是个厚沙。多此一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5 20:38 , Processed in 0.081620 second(s), 13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