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657|回复: 14

【开缸记录】龙袍红薯的80×45×45半屏风混养缸

[复制链接]

19

主题

127

回帖

2071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071
注册时间
2022-5-7
最后登录
2026-6-15
发表于 2023-12-28 17:26: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北京
本帖最后由 龙袍红薯 于 2025-4-3 10:10 编辑

基础资料
主缸:80*45*45,厚度8mm,淘宝裸缸,买回来自己开孔

底缸:60*40*34(高),淘宝周转箱,雪弗板自制分区
底柜:80*50*90(高)淘宝定制实木底柜

管件:上水20(mm)、下水25(mm)、备用下水(同时起到面吸作用)25mm
蛋分:鲸无忧,2500流量款
灯光:2台K7PRO3
水泵:捷宝28W,3500L/H,工作在25W状态
造浪:捷宝EOW-5W(已更新成ALW-20)
温控:博特300W
造景:块状火山石+片状珊 瑚骨,堵漏王自己粘
系统:柏林
元素:DIY4头滴定,目前只有KH是自动滴定,钙和镁每周测量后手动添加
盐:瑞丰、TM、美红、蓝色珍品都买过,也没发现哪个更好用 24年用海之绚翻车后,目前在用 美红


进阶资料
元素控制:藻缸(已撤)、独立式厚沙盒(不确定起了多大作用,不过开缸2个月,每天喂鱼2次,P还是无色,就这么用着吧)已撤
元素添加:国药碳酸氢钠、六水合氯化镁、氯化钙
元素测试:益尔KH、Ca、Mg、No3、Po4。一周一测


其他
感应式LED灯条,用于底柜照明
电脑8cm散热风扇,配合定时插座,装在底柜侧面向外吹,每5小时开启半小时,降低底柜内部湿度

第一套缸是一个50小缸,主要用来练手的。经过一年的折腾,感觉自己对海水也算入门了,趁着23年国庆放假有时间,就把这套装修时就构思好的入户半屏风缸开起来,小缸里的生物也都可以搬过来了。



***************************************************************************************************


开缸1年4个月状态更新







IMG_20250222_180315.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主题

127

回帖

2071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071
注册时间
2022-5-7
最后登录
2026-6-15
 楼主| 发表于 2023-12-28 18: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底柜是淘宝定制尺寸的实木柜,回来自己动手,改装出一个置物层和电器柜


1.jpg

2.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2

主题

1480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大师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0705
注册时间
2014-3-30
最后登录
2026-6-23
发表于 2023-12-28 18: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深圳
入坑深似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主题

127

回帖

2071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071
注册时间
2022-5-7
最后登录
2026-6-15
 楼主| 发表于 2023-12-28 18:25:1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本帖最后由 龙袍红薯 于 2023-12-28 18:55 编辑

左侧靠墙是主造景,用火山石和死石,堵漏王粘接,尝试做出来几个阶梯层次。这些火山石和珊 瑚骨是提前买了,放在阳台泡海水晒太阳晒了2个月,已经初步培养出一些生态群落,或者叫“养好水了”。

旁边这个小玻璃盒,也是一起培养的厚沙盒,算是做个实验吧,到时候放在底缸看看有没有效果。

3.jpg


加水入缸的样子,看起来还行,从小缸里拿来一袋滤材继续引菌,一周后就入珊 瑚。先放两条雷达闯缸(一个月后未知原因阵亡了)。

4.jpg

主缸既不是背包也不是溢流,而是我自己设计的一套上下水方式。下水口贴着缸底,上水口长度方向可调,还有一个备用下水同时吸油膜。可以做到上电自启虹吸,停电停止虹吸,主下水堵了还有备用下水也不会水漫金山。同时可以做到绝对静音没有水生。这套方案最大的好处是缸内缸外都不占空间,让这个缸可以两侧贴墙放,并且后期藻类长起来后缸里的PVC管也能融入背景中不难看。
不见得是最好的方案,但绝对是最适合我的。


折腾了好几天的电器柜,没有大佬们的那么好看,至少能整齐一点不会乱糟糟的了,下面的空间先放一瓶Kh滴定液,后期看情况再加Ca滴定,目前消耗小先每周手动添加。

9.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主题

127

回帖

2071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071
注册时间
2022-5-7
最后登录
2026-6-15
 楼主| 发表于 2023-12-28 18:47:4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开缸两周后,珊 瑚和鱼入缸一周,缸底缸壁都已经长出绿藻,藻缸的红绿葡萄藻、羽毛藻都开始生长,系统初步稳定
发现纽斯K7的覆盖范围不够,需要再加一台。



5.jpg

6.jpg

7.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主题

127

回帖

2071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071
注册时间
2022-5-7
最后登录
2026-6-15
 楼主| 发表于 2023-12-28 18:52:1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开缸一个半月,石头上开始出现钙藻,之前在小缸里僵住的断枝也开始爆头了

8.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417

回帖

1722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722
注册时间
2021-10-24
最后登录
2026-2-22
发表于 2023-12-29 08:56: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海南
下水用浮球控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主题

127

回帖

2071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071
注册时间
2022-5-7
最后登录
2026-6-15
 楼主| 发表于 2023-12-29 09: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越深越好,深到能养抹香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主题

127

回帖

2071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071
注册时间
2022-5-7
最后登录
2026-6-15
 楼主| 发表于 2023-12-29 09:18:2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卤水点豆腐 发表于 2023-12-29 08:56
下水用浮球控制??

对,客厅净水器距离鱼缸四五米,直接分一路水管过来连浮球阀,也不占空间,从此再也不用手动补水

北京太干燥了,我这缸一天能蒸发掉2升水左右,手动补的话太消磨热情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主题

1463

回帖

4140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4140
注册时间
2023-6-25
最后登录
2026-1-15
发表于 2023-12-29 09:21: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3 19:48 , Processed in 0.106587 second(s), 7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