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帖最后由 舞一夜 于 2019-6-11 15:36 编辑
21、问:爆藻先下砂子还是后下砂子好?
答: 都可以,但是务必注意砂子务必用RO水尽量清洗干净(带水活砂除外) 提醒一下,如果石头可能不新鲜,那就不要先下砂子,万一重新来,也可以省下砂子。
22、问:爆藻可以用差的盐吗? 答: 以后养生物用什么盐,那么现在爆藻也用什么盐,你省不了什么的。 不过开缸的时候,并没有必要使用含碳源的盐。
插个图片休息一下,继续下半场: 23、问:爆藻结束需要换水吗? 答: 如果活石新鲜,并且一切顺利,爆藻周期一般在7-10天之间,这几天消耗不了什么元素,所以没必要大换水。下生物以后,再逐步开始正常换水就好。
24、问:爆藻需要下硝化细菌吗? 答: 有就下,这个时候没有坏处。 没有也不强求,不下也能循环起来。
如果感觉活石不是特别新鲜,建议下TM全菌一类,及早巩固是有益的。
25、问:有避光煮石这一说法吗? 答: 避光然并卵,只要有养分,重新开灯一定会长藻。
26、问:爆藻期间需要换水吗? 答: 完全可以换,除了费点盐,没有坏处,并且可以缩短养水周期。 特别是缸小石头多(包括整理箱里养水),或者活石品质欠佳的时候,换水会变得更有必要。
27、问:LED可以爆藻吗?需要借个卤素灯去爆藻吗?
答: 只要你的灯可以养珊瑚,那就可以正常爆藻。 如果你的灯弱到藻都长不了,那也是个废灯。 不过灯的功率会明显影响爆藻时间,按照正常配置的灯,用来爆藻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所以除非不合格,否则没有必要去为了爆藻去借灯,偏弱也就大不了也就多爆1、2天而已。
28、问:我的爆的绿藻为什么很短,甚至爆不出藻来?
答: 有营养释放才会有藻,所以问题在于你的“活石”肯定非常规活石。 比如: ①极度新鲜空运的。
②人家养过的活石。 ③基本死透并且释放差不多的石头。 ④极差的臭石,红泥褐藻期过长,消耗了大部分绿藻需要的养分。 ⑤其他类似情况,比如各种人造石P石。
29、问:蛋分需要要开吗?
答: 开!爆藻时候蛋分非常有用! 可以提供足够的溶氧量,尽快排除污染,缩短爆藻时间,并且防止连锁反应死亡。 如果整理箱里养水没有蛋分,请加强换水。
30、问:冷水机或加热棒要开吗? 答: 需要! 活石上的生物已经习惯了25度左右的温度,超出温度范围,都会对活石上的生物造成致命伤害,所以请在第一时间维持合适温度,直到你想上岸。
31、问:我采用了一半死石(或人造石P石),一半活石,这种方法开缸,还需要爆藻吗? 答: 需要,只要有活石带来释放,你就应该遵循这个流程。
32、问:爆藻时候能养鱼吗? 答: 不要! ①他不一定能扛过开始几天爆氨和NO2的阶段。 ②如果是吃藻的鱼,那么藻就长不出来,你会无限延长周期。
33、问:爆藻到什么程度可以开始?
答: 正常的活石不用爆到藻发白! 同时满足2个条件就可以开始: ①缸内藻相以绿色为主,这表示系统已经基本平衡。 ②此时营养盐刚刚无色,或者已经不高或者,留一点点养分给后续珊瑚不是坏事。 如果还有比较高的营养盐,可以继续再养几天。
如果遇到臭石,一定要继续养的话,可以一直再爆,并且配合大量换水,尽量让他在早期释放干净。 (其实彻底释放需要很久,这也是我不推荐使用臭石的原因)
34、问:爆藻结束需要拿出来刷掉吗?
答: 正常活石,已经造好景的,没有再拿出来必要刷。 如果没有造景,反正已经拿出来了,那就大致刷一下,干干净净开始不是坏事。 如果石头比较不新鲜,结束的时候你的藻可能会很长很多,此时也可以手工弄掉一些藻,不然太多养分再次转化也不好。
35、问:爆藻结束应该做什么?
答: 先整理上面的思路,后面就是先下除藻生物,有藻缸的此时开启藻缸。 接下来再逐步添加珊瑚和鱼,大胆心细,循序渐进,不急不躁。 可以再看看下面的文章:
---------------老何陪你玩海水-------------
最后小结: 初始的活石源头都是差不多的,国内海水这么多年,大家用的都是这种。 人家有办法可以养好,你自然也有办法可以。 只是不定因素很多,所以请大家明确思路,尽量去做即可。
但使用活石必须承认的几点: ※ 气温是第一杀手。
※ 运输时间很关键。
※ 卖家出手时的活石品质看良心。 ※ 南方鱼友一定比北方的幸福。
※ 你选择了活石,就像打开窗口,新鲜空气进来的同时苍蝇蚊子进来也很正常。
※ 不要排斥活石,也不要排斥柏林系统,他是一个神奇而牛B的东西。
※ 如果要选择活石,春秋天是首选,常规方式冬夏都会出问题。
※ 如果以上你都搞不定,那就处理干净的死石,或用人造P石也是可以的,只是开始的思路不同而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