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99|回复: 2

【CMF第三届艾湃杯开缸大赛参赛贴】082号NPS

[复制链接]

5

主题

37

回帖

510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510
注册时间
2019-4-10
最后登录
2025-10-30
发表于 2024-4-7 11:09: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辽宁大连
本帖最后由 木头 于 2024-5-29 21:44 编辑

纯纯开缸贴,建贴此时此刻,缸还在路上,先把帖子立起来,后续补充图片和内容。

基础资料:
主缸:长度80cm、宽度80cm、高度60cm、玻璃厚度15mm
底缸:长度68cm、宽度63cm
、高度55cm、玻璃厚度12mm、一格大通铺
底柜:型材、长度80cm、宽度90cm、高度100cm
管件:上水32mm、下水40mm
蛋分:吞噬9415
灯光:斗胆灯
水泵:仿红龙5500L
造浪:捷宝AOW-9

温控:静风听海螺纹钛管
造景:50斤菲律宾沙
系统:zeo
元素:无
盐:TM

进阶资料
元素控制:通过沸石桶进行np的排出,无其他
元素测试:Hanna蛋机



开缸念头始于去年年底,突然觉得想开个新缸,玩点不一样的,于是画了草图,联系鱼缸厂,愉快的付了定金

反馈说大概两个月可以做好,简单计算了一下,大概2月底就可以拿到鱼缸,于是马不停蹄订型材,安装缸架。但是万万没想到我想多了,这个缸架在它的位置等了3个多月才等到它的主人到来

终于,千呼万唤,传来了鱼缸就要发货的消息,不过有个问题,出水口的位置没有办法按照我设想的开在鱼梳两侧

最终拿到鱼缸是这个样子,哭啊,为了把出水口开到两侧,增加了背包的宽度,但是出水口的位置依然比较低,这两个缺陷,为我日后维护增加不少折磨

接下来就是等缸的日子,终于,它来了。还是急不可耐的开始接管,刷缸,注水,化盐,安装设备

正式开始爆藻,不过不得不说,这个灯功率太低,导致运行10天只有一点点藻。另外的原因也在于,缸内活石是从老缸拿来的,并没有放新的活石

按照zeo系统14天开缸大法,10天下鱼,14天下珊 瑚

搞笑的事情来了,下了两条鲽鱼,啃珊 瑚,只能放到底缸,出门一趟回家发现少了一条,只找到了腮盖骨头,剩下的都化没了。不出意外,菌膜了

没有特别做处理,后边又有新的鱼,又挂了新的鱼,现在的鱼质量真的不很好

日常维护相对简单,但重复:每日bak+start+sp,孵化丰年虾,停泵,喂食,清洗滤袋

led的灯,看着并不舒服,换了xr15也还是不够亮度,最终换成两台奥德赛,看起来舒服不少

继续买买买,并且扔掉了活石,珊 瑚连同基座直接摆放在沙子上,多少有一点显得平平,后边会考虑增加一个特别些的造景,目前想法是亚克力


总结:
出于NPS的需求角度考虑,灯做了最大程度的简化,期初只考虑了所谓全光谱。不过这个灯用了几天发现亮度差不少,替换成了两台奥德赛。下生物几天后,把主缸活石扔掉了,目前缸里只有沙子+底缸沸石作为滤材。另外喂食方面,每日孵化丰年虾,喂食同时关闭水泵,吞噬蛋分此时体现出了它的价值,底缸水位上涨也不需担心爆冲。

底缸通铺的考虑是基于个人的一些强迫症的想法,包括主缸无造景,以及不使用活石(除沸石桶外,不打算放任何滤材),管子尽量直上直下,无加热或制冷(使用钛管同步大缸水温)等等
zeo系统的属性,理论上基本上契合NPS所需,强调喂食,忽略光合作用。除了更高效之外,也最大限度压制藻类。

zeo系统的日常基础维护,还算简单,只是每月更换沸石时,需要一次性投入不小量的药水。加上沸石,活性炭的定期更换,维护费用不算低。

生物方面,到目前为止,珊 瑚数量已经基本达到预期,后期会逐渐增加一些有难度的小鱼,和有趣的小螃蟹,海星等等,毕竟每日都会投喂丰年虾。海缸的一大乐趣就在于品种数的收集,而这个缸在某种程度上,刚好弥补另外一个S P S缸没有办法养的很多生物的缺憾。

整体来说,NPS的日常维护难度不高,整体的压力来自大量喂食后系统对NP的处理,以及珊 瑚的成景状态。而更重要的是,是否可以长久维持一个好的状态。除每日进行丰年虾孵化,添加bak,sp,start之外,每周换水洗沙,每月更换沸石,活性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41

回帖

133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33
注册时间
2020-2-11
最后登录
2025-3-24
发表于 2024-4-7 22:45: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吉林长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37

回帖

510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510
注册时间
2019-4-10
最后登录
2025-10-30
 楼主| 发表于 2024-4-9 11:01: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辽宁大连
本帖最后由 木头 于 2024-6-3 10:49 编辑


放弃了无造景的想法,但又不甘于用活石造景,突然看到这个亚克力展示架,感觉是我想要的,下单回来,撕膜就撕了一下午

换上造景看看

拍到一张海柳捕食的照片,仔细看能看到丰年虾被珊 瑚“咽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3 20:03 , Processed in 0.063058 second(s), 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