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029|回复: 23

如何提高NO3

[复制链接]

53

主题

438

回帖

3716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716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15周年纪念勋章20周年纪念勋章

注册时间
2024-3-21
最后登录
2026-6-1
发表于 2025-10-11 12:48: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辽宁大连
本帖最后由 yigangyanshui 于 2025-10-15 12:40 编辑

缸中状态:160L水体,3条7cm~8cm吊,两条小丑,蓝魔青魔各一条。螺3个,海胆一个。
滤布+人工滤材+活石+大藻缸+可乐7蛋分
P20机器测量:N:0   P:0.02    Ca:400    Mg1330     KH,8.2~8.5  PH:8.2左右    orp:400左右
一天一次喂食

目前看到有两个手段

1.碳酸氢铵(约 6.4 mL(20 g/L溶液)能让100L水体NO3提升1ppm)
   滴定不可行原因:溶液易挥发,短则几天溶液中铵根会变成氨气挥发出来。
   可手动配置,小剂量单次添加。
   缺点:会影响KH补充量的计算

2.四水硝酸钙(添加算法:加9.5g能让1000L水体NO3提升5ppm),
   不可行原因:影响Ca补充量的计算,按100L鱼缸举例,每提升1 ppmNO3-,会提升32.1 mg/L Ca²⁺,即使有的鱼缸提升后也在合理范围,但是单次提升幅度过高

   同样,硝酸钾也有此问题,每提升1 ppmNO3-,会相对提升62.3 mg/L K⁺,


考虑添加元素的原因:
1.尝试过一天两顿(我每顿会喂饱),有机物感觉会升起来,钙藻长势停止了。
2.定向的添加元素能单纯的提高NO3

缺点:海缸毕竟是一个生态,珊 瑚生长不仅仅是需要NO3

大家对于NO3的提升有什么手段和经验,可以指点一下吗

----未完待续,后续我有相关的查询资料,或者有优质评论,我会更新到帖子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371

回帖

2838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838
注册时间
2023-5-19
最后登录
2026-6-27
发表于 2025-10-11 14: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南京
NO3:0,等着出菌膜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主题

438

回帖

3716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716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15周年纪念勋章20周年纪念勋章

注册时间
2024-3-21
最后登录
2026-6-1
 楼主| 发表于 2025-10-11 14:46:5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辽宁大连
更深的蓝520 发表于 2025-10-11 14:15
NO3:0,等着出菌膜吧

借你吉言,坐等菌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37

回帖

2370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370
注册时间
2019-8-10
最后登录
2026-6-27
发表于 2025-10-11 14:58: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yigangyanshui 发表于 2025-10-11 14:46
借你吉言,坐等菌膜

长期才会,0并不等于没有。也有可能是输入输出正好平衡,所以测不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主题

438

回帖

3716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716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15周年纪念勋章20周年纪念勋章

注册时间
2024-3-21
最后登录
2026-6-1
 楼主| 发表于 2025-10-11 15: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辽宁大连
海纳万川 发表于 2025-10-11 14:58
长期才会,0并不等于没有。也有可能是输入输出正好平衡,所以测不到

不知道“NO3:0,等着出菌膜吧”这种冷嘲热讽是图什么。我仅仅是想请教一下提NO3的方法,有错啊?

0只是机器的极限,并不意味着没有,高等藻,低等藻都在生长。除了慢点,也没有毛病。目前珊 瑚状态都稳定

我也知道长期过低NO3也不太好,就是担心持续掉NO3的话会导致不好的后果,比如高等藻在过低营养盐的环境下,藻缸生态先崩了,然后坏水。

所以才研究怎么提一下N,目标是提到2-5ppm的范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371

回帖

2838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838
注册时间
2023-5-19
最后登录
2026-6-27
发表于 2025-10-11 15: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南京
yigangyanshui 发表于 2025-10-11 14:46
借你吉言,坐等菌膜

还挺自信,时间会证明对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37

回帖

2370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370
注册时间
2019-8-10
最后登录
2026-6-27
发表于 2025-10-11 15:41: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yigangyanshui 发表于 2025-10-11 15:20
不知道“NO3:0,等着出菌膜吧”这种冷嘲热讽是图什么。我仅仅是想请教一下提NO3的方法,有错啊?

0只是机器的极限,并不意味着没有,高等藻,低等藻都在生长。除了慢点,也没有毛病。目前珊 瑚状态都稳定

我也知道长期过低NO3也不太好,就是担心持续掉NO3的话会导致不好的后果,比如高等藻在过低营养盐的环境下,藻缸生态先崩了,然后坏水。

所以才研究怎么提一下N,目标是提到2-5ppm的范围

可以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主题

212

回帖

1079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079
注册时间
2008-9-9
最后登录
2026-4-27
发表于 2025-10-11 21:47: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青海海东
不用加任何添加剂,加鱼加大喂食即可,你喂的越少有机物反而越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主题

933

回帖

9894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9894
注册时间
2021-9-21
最后登录
2026-6-27
发表于 2025-10-12 17:35: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河北保定
加大喂食量 可以喂点鸡蛋黄 便宜好用 no3刷刷的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3

主题

438

回帖

3716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716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15周年纪念勋章20周年纪念勋章

注册时间
2024-3-21
最后登录
2026-6-1
 楼主| 发表于 2025-10-13 08:37: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辽宁大连
whd 发表于 2025-10-11 21:47
不用加任何添加剂,加鱼加大喂食即可,你喂的越少有机物反而越多

收到,改为1天两顿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7 15:10 , Processed in 0.067748 second(s), 5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