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685|回复: 70

新手下海的心酸历程(9月29号更新)

  [复制链接]

15

主题

171

回帖

412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12
注册时间
2011-4-19
最后登录
2018-3-26
发表于 2011-5-24 10:28: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河南郑州
本帖最后由 痛快的鱼 于 2011-9-29 23:03 编辑

新手下海的心酸历程    9月29日更新
第一次下海的经历以失败而告终,经过CMF上热心版主个广大鱼友的真诚指导,换了卤素等、造流等大部分的设备,重新养了水,目前缸内水质个人感觉基本稳定了,因为放进去的生物基本上不死了,以前是放啥死啥,以前的生物就剩翻砂海星和食藻螺。
斗胆贴出几张照片让各位朋友再指导下,以便我能取得更加大的进步。 未命名2.jpg 未命名3.jpg 未命名4.jpg 未命名5.jpg 未命名6.jpg 未命名7.jpg 未命名8.jpg 未命名9.jpg 未命名10.jpg 未命名.jpg


    我的下海过程是一个心酸的过程,说多了都是故事,再说都是眼泪了。下面我慢慢的扒出来与各位分享,其中有喜有悲,真是尝尽了酸甜苦辣。
    以前仅仅有过半年的淡水鱼经验,还没怎么养好,那是09年跟一个同事在花卉市场给单位领导买花,顺便逛了鱼店,心血来潮,每人买了一个40的小缸,半年之后荒废了。一直到2011年的4月9日,还是和上次的那个同事去同一个地方干同一件事,同样逛了鱼店,瞬间被海水鱼所迷倒,于是又心动了,我们也忘了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开始专心逛起了鱼店,首先我们一人挑了一个森森处理的底虑缸,我的80CM(1300元),他的60CM(800元),这两个缸原来是他们卖龙鱼的展示缸,店主每人送个一个加热棒,买了一个森森12瓦的造流40元、部分陶瓷环(注:这其中有很多东西的价钱,包括后面的器材,我也是后来在CMF潜水及上网查询才知自己被JS宰,开始什么也不懂,要是先潜水再下海真的会省很多钱,后面买的东西价格更离谱)
    缸搞定之后先搬运车上后迅速上楼直奔海鱼店,在那里买了:活石40斤,每斤12元,共计480元、底砂一包120元、蛋分NAC3 650元、海水盐SAIL的两代260元(一桶三代390元),珊瑚骨72元、珊瑚皇指针比重计55元。同事买的和我差不多,只是各项价格略少,然后我们两就兴冲冲的回家了。
    到家之后就立马连上各种设备,自来水化的盐,开始没掌握好比重,盐巨多,后来兑了好多淡水才差不多,活石和珊瑚骨没经过任何刷洗就直接放到主缸个底虑里了,接下来就开始了所谓的养水,以上所有步骤都是鱼店老板交代的。
    后来开始上网学习一些海水鱼的相关知识,幸运的是找了CMF,在上面看了好多版主的帖子,突然发现自己真的好无知,中间有那么的步骤省去了,还有那么多的设备没安置。
    发现:1、原来缸上带的灯光完全不行,三根T8的灯管,根本不够用,别说爆藻了; 2、底缸不知道哪里渗水,一天总要用毛巾吸出来一些,并且下水口封闭也不严,也有轻微滴水;这些暂时没理会,继续养水中。
    10天之后,4月20日,带着水样又到鱼店让帮着测一下水质是否合格,结果是各项指标均合格,老板说可以养鱼了(养水期间没见到任何藻),于是又买了10斤的活石120元、一条蓝魔20元、一条三点白20元、一条人字蝶90元、一条透红丑120元、一瓶科特迪瓦硝化菌20元。到家之后全部放缸里了,(店主说不用过水,直接放)状态还一直不错,三天后就是4月24日又到鱼店买了食藻螺2个40元,双带2个80元,到家之后还是直接放缸里,店主说神马过水、检疫都是浮云,通通的不要。5月3日又到鱼店进了一个奶嘴海葵50元,一个美人虾50元。
    接下里就出现问题了,当天晚上奶嘴被造流吃了,第二天美人虾挂了,第三天,就是5月5日,透红丑和三点白身上出现白点,上网一查顿时感到了恐惧感,于是又到鱼店咨询,得到的结果是:如果下药以后不能再养任何软体,否则就是等,看能不能扛过去,再则就是有一种珊瑚缸能下的不含铜的药,600元一瓶。我思量一下,擦!一缸鱼还不值600元,算了,等吧!接下来在CMF上看到了许多关于白点的治疗方法,于是就采取提升温度和提升PH的方法,果然两天后白点消失了,可是好景不长,两天后白点又全面爆发。
    这在期间在网上订了NO3(35元)、NO2(40元)、PH测试剂(33元),饲料(30元)、硝化细菌6小瓶(36元)、PH提升剂(25元)、两根t8的卤素灯管(100元)。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伴随着我的是鱼的陆续死亡,截至今日5月20日,缸内就剩一条双带和两个食藻螺暂时还活着。我的自信心受到了严重的打击,我总结的经验是:自己什么也不懂,没有先学习一些基础知识就贸然下海,碰壁和被宰是必然的,但是我不灰心,我决定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于是我又从网上订购了光学比重计(135元)、活性炭(30元),决定从新开始,我首先把底缸的漏水问题给解决了,换了五分之一的水,又把活石全部拿出来用换出来的水刷洗了一遍,我现在是每天正常开关灯,一切设备正常运行,目前就剩一条双带,两个螺。
    这里我有几个疑问,麻烦各位友人帮我解惑:
1、我缸内的活石、底砂、水现在还能用吗?
2、我测试了NO2/NO3/PH这三项指标都合格,现在要是用老水再养水可以吗?得多长时间?还会爆藻吗?
3、缸内的白点会彻底消失吗?
4、多久以后能下活体?
    要是这些东西不能用那我就又该花银子了,说实话,俺是个工薪族,每月的零花钱就不多,因为下海我花掉我所有的私房钱,每次买回来东西都是给老婆报的很便宜,100元的东西说是20元钱,就这她还说贵,真是的,没法过了。
持续更新中………………………
20110421030.jpg 20110510057.jpg 20110510059.jpg 20110510060.jpg 20110510066.jpg 20110510063.jpg 20110524087.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7

主题

1115

回帖

8016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8016
注册时间
2010-11-17
最后登录
2026-6-3
发表于 2011-5-24 10:41:5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1:可以用
2:养水是必须的,活石好,灯光强的话一定会适量暴藻。一般养水期是1-2个月,如果你24H开灯那时间另算。
3:珊瑚缸里的白点是永远都不会消失的,除非你发现3个月缸里的鱼没有一颗白点。但是只要你进生物就一定会带有白点,鱼可以检疫。珊瑚没有办法检疫。
4:养完水指标都合格以后。开始慢慢下生物。各种生物都有不一样的习性,你得按照习性分前后顺序下。要不然缸里就没有安稳的日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主题

171

回帖

412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12
注册时间
2011-4-19
最后登录
2018-3-26
 楼主| 发表于 2011-5-24 10:44:4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河南郑州

补两张改良后的照片

本帖最后由 痛快的鱼 于 2011-5-25 13:03 编辑

底缸  从新设计了下水的方式及上下水的位置
主缸  从新造景,但底砂上一层褐色的东西是什么?有什么影响吗?怎么处理?

从新设计了下水的方式及上下水的位置

从新设计了下水的方式及上下水的位置

从新造景,但底砂上一层褐色的东西是什么?有什么影响吗?怎么处理?

从新造景,但底砂上一层褐色的东西是什么?有什么影响吗?怎么处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172

回帖

404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04
注册时间
2011-3-24
最后登录
2022-7-11
发表于 2011-5-24 11:32:5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中山
楼主的底缸,出水口应该接多一个管吧?防水花飞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9

主题

3100

回帖

7209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7209

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10-8-24
最后登录
2021-5-4
发表于 2011-5-24 12:18:4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东西还都能用,就用这些东西折腾吧,权当积累经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主题

3366

回帖

3万

积分

海水之巅

学海无涯苦作缸

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

积分
31263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15周年纪念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热心会员微信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威望三级威望四级威望五级

注册时间
2010-6-23
最后登录
2026-2-24
发表于 2011-5-24 12:35:3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可以弄个过滤袋,这样水花飞出来少而且可以过滤一些大件物体,我都是一直潜水多了,对海水的热情越来越明显,不过经济原因,要沉得住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主题

391

回帖

869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869
注册时间
2007-5-7
最后登录
2025-4-30
发表于 2011-5-24 13: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苏州
看了很感动,但不要抱怨,每个鱼友都是这样过来的,除非你有老友帮你。

静下心来慢慢学吧,你会发现海水真的很深,也很有趣,非常具有挑战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284

回帖

791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791
注册时间
2009-1-14
最后登录
2016-9-17
发表于 2011-5-24 13:29:3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加拿大
为什么海水是咸的?
那是下海人的眼泪把它染的!


找到CMF就成功了一半,多潜多问,再根据经济情况慢慢添加设备和生物.
养海水比养孩子还操心,急不得!
鱼夫
面对面看着你的眼睛 不再追寻鱼缸的大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主题

171

回帖

412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12
注册时间
2011-4-19
最后登录
2018-3-26
 楼主| 发表于 2011-5-24 14:08:3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河南郑州
回复 2# sxnhboy


    谢谢前辈指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主题

171

回帖

412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12
注册时间
2011-4-19
最后登录
2018-3-26
 楼主| 发表于 2011-5-24 14: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河南郑州
回复 4# song88


    谢谢你的建议,现在我吧底缸出水口已经做了改进,回头上图请在次指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7 12:19 , Processed in 0.077233 second(s), 8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