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3715|回复: 366

消除鱼缸里的绿丝藻,汽泡藻, 草皮狀藻和红泥藻最简单+最低成本的方法

  [复制链接]

5

主题

176

回帖

382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82
QQ
注册时间
2011-10-20
最后登录
2015-9-3
发表于 2012-5-12 06:31: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美国
本帖最后由 SantaMonicaHelp 于 2012-6-8 09:16 编辑

我知道有另一位朋友已经转过UAS的的贴子,但是还是想把整个贴子都放上来给大家参考一下,包括喂食多少,还有尺寸标准等。

消除(但愿是永久性的)鱼缸里的绿丝藻,汽泡藻,  草皮狀藻和红泥藻最简单+最低成本的方法

这个新版本的制造起来比你可能已经看过的那个版本要简单得多;它在2012年以前从来没有被公布过。淡水缸和海水缸都适用。

如果你像大多数的水族爱好者一样,讨厌的水藻是个一直存在的问题。你想给缸里的活物喂食,但是马上会有一堆水藻出现。你已经试过很多种办法;有些有用但是花销很大,有些好像有点用但又不是那么明显,有些就是完成没用。

试想这一场景:因为你每天喂食,你缸里的营养物质(硝酸盐和磷酸盐nitrate and phosphate)正在积累。 水藻需要吸收硝酸盐和磷酸盐来成长,所以它们正在你的鱼缸里享受着你缸里的营养而不断的成长着。怎么办呢?

再想想这个: 硝酸盐和磷酸盐是水藻的成长的必要条件。那么为什么不用水藻来消耗缸里的硝酸盐和磷酸盐呢?答案是:可以的!怎么做? 只要做一个非常简单的叫做Upflow  Algae Scrubber的小设备!它简单,便宜,只要几个你可能已经拥有零件,几分钟之内你就可以做好一个小的。我以后会发布一些比较复杂的版本,现在这里是一些基础的设计:



“Algae Scrubber”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过滤设备,它使水藻从你的鱼缸中消失而只生长在过滤器中。简单来说,过滤器中的环境比鱼缸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更适合水藻生长;因此,水藻全都长到过滤器里去了,然后你只要把过滤器里的水藻拿出来丢掉就好了。但是为了使水藻长在过滤器里,它们需要硝酸盐和磷酸盐;猜猜看这些盐份从哪里来呢?鱼缸里的水!

如果仔细想想的话,水藻总是长在一些特定的位置。 这是因为鱼缸里有些地方的具备了水藻生长的三个必要条件(光,水流,营养),而有些地方没有。”upflow algae scrubber” 只是充分的利用了这些必要条件, 使水藻生长在一个你可以轻易除理掉的地方。而且只要水里的盐份被吸收掉了,所有讨厌的藻类像是绿丝藻,汽泡藻,  草皮狀藻和红泥藻都很难存活下来。

但是如果这个过滤系统这么好用的话,这么长时间以来,你怎么都没有听说过呢?其实2008年曾有过一些带瀑布的版本被公布,但是制造起来很难,当时也没有厂商生产出售,在市面上也买不到;所以除非是喜欢根据设计草图自己制作设备,否则没有任何选择,必须要购买市面上所能买到的过滤系统。其实Scrubber的主要作用只是为水藻创造一个理想的生长环境(光,水流,营养),通过让水流过一块粗糙的材料,让水藻长在这块材料上而不是鱼缸里面。瀑布版的Scrubber确实会在滤器里长出很多的水藻,它也会把鱼缸里很多水藻都清除:1000多个人在四年间自己制造了瀑布版的Algae Scrubber, 并且在不同的论坛上记录了它们的结果,大部分的人都在8个星期内就甩掉了烦人的水藻,也有很多在4个星期内就做到了。还有很多我从来没有发过贴子的论坛,大概有10000多人自己制造过瀑布版的Algae Scrubber,都得到了差不多的结果。

2011年4月,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如果不让水像瀑布一样自上而下流过一个藻屏,而是通过气泡让水自下而上流过会如何呢?为什么会这么想呢?因为瀑布版的Algae Scrubber虽然很好,但它还是需要一定的空间来让水流自上而下的流过。这就意味着在水族箱的下面会需要有一个底缸,或者是把Scrubber放到鱼缸的上面。而且,瀑布版的需要在水(鱼缸)外运作,这就需要另外占用空间。新的“upflow”(上流)版本,可以直接放在鱼缸里,这样就不会占用任何额外的空间,它也不需要任何外部的管子或者水泵,只要气泡石就妥了。

Upflow Algae Scrubber(UAS)在你的水族箱里为水藻提供了最好的生长条件:气泡石提供了急而汹涌的水流;强照明提供光;你水里的营养提供了硝酸盐和磷酸盐。唯一需要的就是个水藻能附着的地方,只要一块磨粗糙的塑料藻屏就可以解决了。这样水藻就会因为水流和光比鱼缸里的其它地方都要优越而开始生长在藻屏上;硝酸盐和磷酸盐也在这个过程中被消耗掉了。这样鱼缸里的水藻就会慢慢消失,继而出现在藻屏上,然后你可以每一到两周清理一下藻屏,把水藻丢掉就可以了。

最基本的装配一个Upflow Algae Scrubber的方法,特别是在小型的水族箱里,就是在一个纵向的藻屏下面放个气泡石。如果是放在水族箱里面的,只要在玻璃外面放个灯,这样光就会照在藻屏上。如果你还想让它工作得好一点(就是更过好的过滤),只要加上一个反射板让藻屏两侧都照到光就可以了。

需要记住的是Upflow Algae Scrubber(或者是任何型号的Algae Scrubber)不会让你的水族箱爆满水藻。相反,水藻会从你的水族箱里消失而后开始长在藻屏上。然后你只要拿出藻屏把水藻刮掉就可以了。还有一个小惊喜要分享:小心你的小鱼小螺子们吃掉你的滤器!因为真的没什么比鲜活的绿藻更美味的食物了,所以你的鱼儿或是螺丝们可能会使你的滤器很难长得厚实。比较简单的解决办法就是放些网筛或帐子把Scrubber给围起来。

有一些从2008年8月起就被大家所熟知必要条件会帮助你快点上手。决定Upflow Algae Scrubber大小的条件是你每天投多少食物,而不是你的鱼缸里有多少水, 因为让水藻成长的营养来自于你投进水族箱里的食物。因此:




例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主题

358

回帖

815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815
注册时间
2010-9-5
最后登录
2013-7-19
发表于 2012-5-12 12:24:5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浙江嘉兴
谢楼主找的好文章!内容更全了。很有实用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7

主题

562

回帖

1246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246
注册时间
2007-4-5
最后登录
2024-7-26
发表于 2012-5-14 12:0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湖南长沙
``好帖子``这样设计的ats应该很好解决了,传统瀑布式ats水量蒸发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主题

1138

回帖

2342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342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18-5-28
发表于 2012-5-14 13:30:0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回复 3# 高氨鱼


    同时产生气泡问题需要解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123

回帖

258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58
注册时间
2012-3-9
最后登录
2013-12-20
发表于 2012-5-15 14:5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山东泰安
看着有点费劲,慢慢理解一下
新手中毒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176

回帖

382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82
QQ
注册时间
2011-10-20
最后登录
2015-9-3
 楼主| 发表于 2012-5-16 09:25:2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美国
回复  高氨鱼


    同时产生气泡问题需要解决
alargoen 发表于 2012-5-13 09:30 PM


如果你指的是会溅水的问题,新的设计会解决到。:)
这个只是最初版的设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主题

1138

回帖

2342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342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18-5-28
发表于 2012-5-16 14:39:1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回复 6# SantaMonicaHelp


    期待你的设计,应该不是很困难的问题。感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主题

388

回帖

815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815
注册时间
2012-3-24
最后登录
2018-5-28
发表于 2012-5-17 22:44:1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ATS 就是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176

回帖

382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82
QQ
注册时间
2011-10-20
最后登录
2015-9-3
 楼主| 发表于 2012-5-19 06:56:2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美国
這裡是一些藻在UAS上成長的照片...

Floyd R Turbo 在 GIRS 討壇上發布的照片:





Rkyrickstr 在the TF 討壇上發布的照片:



Ruddybop 在 the MFK 討壇上發布的照片:


Fishuntbike 在 the scrubber 討壇上發布的照片:




这里是我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38

回帖

76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76
注册时间
2012-3-26
最后登录
2021-2-6
发表于 2012-5-19 08:48:5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回复 9# SantaMonicaHelp


    看照片是成功的了,祝贺真不错,唯一的可以看到大量的气泡,如果不是在背滤里是在主缸里怎么解决呢,如果气泡的问题也能解决了就堪称完美了,在努力一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7 17:35 , Processed in 0.075219 second(s), 7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