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034|回复: 83

神奇的超滤养鱼法后续——提出一种新的架构

  [复制链接]

11

主题

437

回帖

1585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585
注册时间
2014-10-18
最后登录
2021-10-31
发表于 2015-6-26 18:50: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天津
    前几天在论坛发表了“神奇的超滤养鱼法——记录我的超级试验缸”, (http://www.cmfish.com/bbs/forum. ... &extra=page%3D1)引起了许多鱼友的兴趣。但是也有人提出超滤膜的清洗是个问题。
    事实上我在试验过程中还想到一种方案,能够实现超滤膜的自动反洗和排污,只是受制于条件所限暂时没有试验。这里拿出来和大家分享,有兴趣的鱼友可以考虑一下。方案如下图所示:
新架构.jpg
    主缸通过溢流下水到排污缸,排污缸不用设计很大,只要保证断电后下水不会溢出即可。增压泵从排污缸吸水,送给装有超滤膜芯的壳,超滤壳的排污口连接球阀后回到排污缸。超滤壳净水出口接管子回到主缸。

    当系统运行起来后,无法透过超滤膜的杂质就会不断在排污缸中累积,浓度越来越高,隔一段时间全部或部分更换排污缸中的水即可。其实在此架构中,排污缸就相当于蛋分的污水收集盒。换水就相当于倒蛋分脏水。

此架构有以下优点:
1、水体小。排污缸不需要特别大,应该比现有的底缸小得多。
2、结构非常简单,省去了传统的蛋分和上水泵;
3、相对于封闭的超滤膜应用方式,排污方便;
4、开放超滤壳的排污口,相当于实现了反洗,超滤膜的清洗和更换时间估计会大大延长。

此方案还有一些细节问题需要解决:
1、        流量问题。即使可以选择大流量泵和滤芯,但从费效比考虑,流量肯定还是要小于原有的上水泵的,因此下水溢流也会相对会小一些。另外因为没有了大流量上水,缸里造浪需要较强劲,确保水的流动;
2、        泵的流量问题。一般采用底滤的缸水体都较大,泵的每小时流量至少应保证是缸内水体的1到2倍。我在某宝上看到最大的净水机用增压泵流量是390L/H,再大就需要选择其他的泵了。有鱼友和我交流时提出采用磁力泵,或许是一个途径。
3、        泵的自吸。如果泵具备自吸功能,可以直接用管子接个过滤头放进排污缸即可。但如果泵没有自吸功能就比较麻烦,可能需要在排污缸下部打孔,然后接到泵的进水口(无自吸功能的泵,运行时要求入水口有水压)
4、        排污口调节。排污口出水可以带出膜过滤出来的物质,但是如果排污口全开,会分流超滤壳的水量。因此需要加一个球阀,调整排污与净水的合适比例,既能冲出被过滤的物质,又对上水量影响不大。

    这里要提一句,如果采用这种架构,并且频繁换水,几乎就是在替代蛋分的功能,确保尽快将有机物废物排出水体。
    但是根据我试验的情况,保持超滤膜内的污水浓度,有可能实现同步硝化反硝化的生化反应,起到降低NO3的作用。在这种架构下,因为排污缸是开放的,不利于形成微氧环境,可能实现不了这种功能。
    一切还都需要用实践结果说话,希望有条件的鱼友可以尝试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主题

479

回帖

1031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031
注册时间
2015-5-17
最后登录
2018-1-14
发表于 2015-6-26 19:02:2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沙发。好帖。很感兴趣。佩服楼主的研究精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主题

600

回帖

4182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4182
注册时间
2015-6-10
最后登录
2026-5-23
发表于 2015-6-26 19:07:5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
就算成功,这虑膜半个月就得换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主题

437

回帖

1585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585
注册时间
2014-10-18
最后登录
2021-10-31
 楼主| 发表于 2015-6-26 19:17:1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刘熊猫 发表于 2015-6-26 19:07
就算成功,这虑膜半个月就得换了吧

我现在采用全封闭方法,滤膜就已经用了1个多月了,这种方法滤膜更换周期肯定更长。超滤膜其实不是一种特别娇气的膜,就是一些有机塑料做的,工业上大量应用用于处理浓度很高的生活污水,以及海水净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主题

95

回帖

198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98
注册时间
2015-6-13
最后登录
2016-12-1
发表于 2015-6-26 19:24:3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
很不错的想法,顶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1

主题

2085

回帖

4647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4647

10周年纪念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15-1-23
最后登录
2022-1-17
发表于 2015-6-26 19:26:2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浙江温州
有点意思 持续关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主题

130

回帖

300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00
注册时间
2014-8-15
最后登录
2016-11-13
发表于 2015-6-26 19:37:0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吉林吉林市
很好的想法,期待楼主试验成功!觉得这种方法,挺靠谱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210

回帖

432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32
注册时间
2014-12-9
最后登录
2023-4-25
发表于 2015-6-26 19:49:0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好想法,就是流量小的可怜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主题

437

回帖

1585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585
注册时间
2014-10-18
最后登录
2021-10-31
 楼主| 发表于 2015-6-26 19:58:2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sh1024 发表于 2015-6-26 19:49
好想法,就是流量小的可怜

来自:Android客户端

流量是小。不过如果能够证明有较高的过滤效率,流量低点也无所谓。毕竟让水在那空转也没什么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主题

265

回帖

548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548
注册时间
2015-3-23
最后登录
2017-6-15
发表于 2015-6-26 20: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云南
这东西是可以代替蛋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8 19:36 , Processed in 0.506898 second(s), 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