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843|回复: 6

如何简单的饲养NPS

[复制链接]

86

主题

1148

回帖

1万

积分

嘉宾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2213
注册时间
2010-9-11
最后登录
2026-6-18
发表于 2021-12-13 15:3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福建厦门
本帖最后由 王火火 于 2021-12-13 15:31 编辑

但凡是入了门的鱼友肯定都知道,非光合作用珊 瑚一般简称NPS,也就是没有共生虫黄藻而完全依靠捕食为生的珊 瑚,当然这是狭义上的概念,广义上一般把各种滤食性的珊 瑚礁生物比如海绵、管虫、海百合等等也算在NPS的范畴里面。就是因为他们捕食的特性,NPS在广大鱼友心里一直都是比S P S都还要难搞的存在,我也一直想写一写如何尽可能简单的饲养这些NPS,但是我从来都是没有足够的实打实的经验是不会动笔的。细细算来我缸里的NPS养了也有两年了,算是可以动笔的程度了,加上最近大家都知道由于国内管理上的变动,大部分都属于非保护动物的NPS更是可以成为不想上岸鱼友的一个不错的选择,所以就开始下决心动笔开始写这篇东西。
一般来讲,想要弄一个专门的NPS缸保持其巨大的投喂量和水质是很困难的,这也是难住大部分鱼友的地方。那么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呢?很简单,只要把缸里需要投喂的水体体积减小就可以在维持较高的投喂密度的情况下保持水质了。
是的,相较于把整个缸改造成NPS缸,用隔离盒外挂或者内置一小块地方来专门养NPS无疑在费用、精力上来讲都是合算的多的选择。
目前我在实验室内实验过的方法有两种方式我认为都是可行的。
一个是采用外挂的隔离盒,用一个比较小的水泵供水,我用的隔离盒就是下图里的这样,但是水泵目前用的是更小号的泵让喂进去的食物不至于太快流出来。
(图片来自淘宝)
我目前使用的是最小号的国产的200L水泵,然后在出水口黏上气管的接头然后接硅胶气管,这种国产水泵实际流量远远到不了200L,实际使用里大约要半个小时才能充满整个隔离盒,大家可以按这个比例去调整,但是这样做的问题就在于交换速度还是过慢,水质还是很容易出问题的,尤其对于新手来说,如果能使用更大的泵(当然也千万别太大的,图里的这种就很大了)水质会更容易维持,但是最好能够在喂食后关闭水泵半个小时以上会更好,但是既然是如何最简单的不花时间精力的饲养,我就没有去用更大的水泵了,这个可以根据各人情况自己决定怎么干。如果观察到比较长的时间状态不太好了就可以考虑加大水流交换,但是也不用一看到状态不好就加大水流,它自己里面的微生物会自行有一些调整。
(看我的外挂隔离盒,养的东西很少,因为海柳、羽毛星都是采样调查的时候顺便采回来养的,目前养了两年的样子了,长了一点,长的不多。市面上的没太关注没怎么买,实际上有条件的话养的越多才越好养,因为越多食物利用率才高,才敢放心的喂更多,看起来脏脏的是因为没放除藻生物,实际上这些脏脏的藻并不太影响NPS,如果觉得不美观可以放除藻生物去除)
还有一个更简单的办法是用浸在缸里的白点隔离盒或者类似的东西,把白棉拆掉,换上100或者150目左右的筛绢,这个孔径丰年虾是比较难出来的(实际上我觉得用100目这种孔径大一点的让丰年虾也能漏出来会更好一些,而不要完全漏不出来),如果追求更好的水交换用更大的孔径也行,如果希望用更小的饲料用更小的孔径也行,可以自己调整。位置上可以放在外部水流比较强的地方,利于水流交换,这样做水质实际上比外挂缸更容易维持。除此之外,其他优点在于丰年虾等饲料更难流出去,可以用更少的饲料,所以水质也更好维持。缺点在于长藻以后观赏面清洁起来比较麻烦。
(我现在养霓虹虾虎的种鱼就是这么养的,图里这个就是专门养霓虹虾虎种鱼的)
使用这两种方法饲养的话还有几个地方需要注意。
一个是隔离盒的体积我觉得在总水体的二十分之一以下会比较好,这样即使大量喂食也不会对水质产生太明显的影响。当然这是对于完全没有经验的人来说,实际上如果是老手我觉得NPS盒子即使再大一些也没什么太大关系。
一个是专门给隔离盒装一个灯会一方面更利于观赏,一方面也让丰年虾等活饵更不容易被侧上方的主灯吸引。还有隔离盒后也可以贴个黑纸,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加灯的话注意因为这些NPS都不需要光,所以光一定不要太强,够观赏就行,隔离盒里搭配少量的除藻生物也会更好一些。
一个是在隔离盒内可以在一个角落布置一台小水泵(造流泵一般都太大了),制造稳定的环形水流,方便NPS捕食。水泵的位置建议可以布置在左或者右侧侧板贴背板位置的中间高度上,也就是让水流横着贴着背板吹,这样的原因在于背部不会放生物避免生物被直吹,另一方面丰年虾之类的可能被主灯吸引聚集到背部,这样吹就不会聚集在这了。
还有最后一点一定要注意,即使是直接拿缸里的石头出来放到这个隔离盒里来养,也要在放入后正常运行并保持一定的喂食量一段时间,但是不要放NPS进去(要放也可以,但是这段时间NPS状态会很差)。因为只要外界环境有足够的改变,活石就是会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调整的,实际上也是一次养水的过程。如果观察到褐藻长起来,等褐藻退掉就差不多了,如果没有看到什么变化,等两个星期也基本就稳定了。
隔离盒布置好以后最关键的两点来了,一点就是食物的选择,一点就是NPS物种的选择。
食物可以说是最关键不过了,如果食物不对,其他的再折腾还是得饿死。所以很多鱼友为了养活NPS搞了很多复杂的喂食策略。比如有鱼友专门做一个架子把滴定管头固定在珊 瑚旁边,滴定泵另一头的食物杯子还得用磁力搅拌子拼命搅拌,甚至还得专门弄一个小冰箱上面钻上孔把食物放进冰箱防止变质。这样实在是太过复杂,折腾自己不说,往往还无法养活,我就看到有人说这样操作了还养不活羽毛星,导致大家觉得NPS是极难的东西。
实际上有些时候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的答案会简单的让人难以相信,其实,对于绝大多数NPS,新孵的丰年虾幼体就已经完全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了。实际上不只是NPS,绝大部分S P S、LPS都是能捕捉到丰年虾幼虫吃的。甚至对于羽毛星这类捕食非常高效的生物来说,连隔离盒都不需要,养在正常的缸里,每天喷一次丰幼给它吃就已经完全能满足它的营养需求了,完全不需要那些复杂的操作,羽毛星捕食丰年虾的效率甚至可以高到把抓到的丰年虾团出一个小团,所以随便喷几下就够吃了。如果是玩小丑鱼繁殖的鱼友手里有活的轮虫也是很好的选择,尤其对于水螅体略小一些的NPS。所以丰年虾卵最好也不要用大红卵,用小卵会更加适合一些。以我的经验来看水螅体张开来以后直径大于2mm的吃丰年虾基本都没什么问题。喂食的时候用那种粗的喂食滴管不要太用力的喷到珊 瑚旁边让水流带着到水螅体上就可以,如果手法能掌握的比较柔和的话直接对着水螅体喷也行,如果是喂羽毛星的话可以直接对着嘴喷就行,喷到隔离盒里每毫升水几只丰年虾的密度就差不多了,如果是用白点隔离盒加筛绢养丰年虾游不出去的话密度还可以在降低一些。每天喂一次也差不多够,当然能多喂一两次肯定会更好一些。
(孵化丰年虾也完全没有必要用丰年虾孵化器之类麻烦的东西,直接用浅盘法就完全可以满足需要,随便找个盘子里面装上1cm深度的海水,缸里打出来就行,轻轻撒上一层丰年虾卵第二天就可以喂了,一般孵出来的幼体都会聚集在一个角落,不需要专门的照明,用滴管吸出来喂就行,有一点卵壳混进去也没有关系,只有幼鱼才怕卵壳。记得买来的丰年虾卵直接放冰箱冷冻室保存,不用解冻直接撒水面上就能孵化。这样的操作其实是很省力的,完全没有任何费事的操作。哎,为新手真是操碎了心)
对于海绵之类的更喜欢小的颗粒的NPS来说,也没有必要搞什么很复杂的食物,甚至也没有必要买昂贵的珊 瑚粮,在我群里的朋友都知道,我一直都说去淘宝随便花个十块钱买一包鱼粉或者虾粉、鱿鱼肝粉之类的东西够你喂一辈子了,实际上这些东西本来就是所有粉末珊 瑚粮的主要成分。当然图省事买个珊 瑚粮也是可以的,毕竟鱼粉啥的比较多杂质最好还是筛一下比较好。
好了,隔离盒布置好了,搭上一点石头做造景了,养好水了,可以放NPS了。那么放什么物种比较合适呢。
有一些物种的确是不太适合在缸里饲养的,比如水珊 瑚或者叫海鸡冠,这一类的珊 瑚由于生物量本身特别大(你可以理解成就是有很庞大的肉质身躯需要营养,但是能够捕食的水螅体又只有顶上那么一点),所以对于捕食的要求是更加苛刻的。不过我很久没有养过水珊 瑚了,我觉得小株的个体配合轮虫丰年虾在隔离盒里养未必不能养活,有兴趣的可以尝试,我觉得成功几率还是比较大的,当然新手还是不要试了。
还有从潮间带采集的柳珊 瑚,尤其是海扇,养在缸里很难让他水螅体开花,那自然就谈不上养活了,当然不是潮间带的海扇大部分也挺难养的,建议就不要养海扇了。海树、海柳这种形态的柳珊 瑚相对来说是更好养一些,尤其像以前印尼会进的蓝海树算是相当好养的种类,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这几年几乎看不到了就是了,如果看到可以放心买。除此之外水螅体太小的柳珊 瑚最好也不要买,小花的基本上都很难养;水螅体特别稀疏的那些种也相对难养。
(像我们这两棵就是从相对深一些的水域采集的,而且花也相对大)
柳珊 瑚这类的在饲养过程里可能会被藻类覆盖导致不开,如果发现了就用滴管把覆盖的东西吹掉就行,一般过几个小时就会开,如果买来一直就不开可能就是在卖家那里饿太久了不怎么行了,要么就是在缸里不爱开的种,那就很难养了也,或者是因为隔离盒里水质不太行导致的,那就可以通过加强水流交换来改善。
珊 瑚的话常见NPS还有就是炮仗、大嘴这类的大号的,这类相信大家都会养,没什么难度,如果要降低麻烦程度的话,直接喂颗粒饲料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搞虾肉啥的,尽可能的省事。
珊 瑚之外,最好养的NPS当然就是海百合(羽毛星)、管虫这类有很高捕食效率直接养在主缸里也没什么问题的。羽毛星主要要注意的一点是一定要摆放到合适的位置,不然到处跑基本就肯定会死掉了。合适的位置一个是让它的脚抓在一两厘米见方的活石突出物上它会比较喜欢,或者比较薄片的活石的侧面也相对比较好抓。
(注意图里的石头上有大量的明显的凹凸。我缸里这两个一个是从二哈那拿的,一个是所里门口的海边退潮采的,养了也有两年了,这种非保护动物自己有条件去赶海采集也是很不错的)
如果给一块比较平或者凹的活石给它它不好抓大概率就会跑走,还有就是水流是稳定流向的中或者偏弱的水流是它比较喜欢的。如果要调整羽毛星的位置,千万不要硬拔,用中指和无名指的指缝张开伸向羽毛星的基部然后用四根手指轻轻的托起它,感觉到它力量以后轻轻地左边两根手指右边两根手指轮流向上用力,慢慢的把羽毛星拔起来是可以基本不伤到它的,一定要有耐心不要一下用力拔起来。
移到新位置后直接让它脚把活石突起物抓起来,就比较不容易跑走了。如果这样注意了还老是跑走的话就要换一个地方抓了,或者有时候它能自己找个地方固定下来也就不要动他了。

除了无脊椎动物以外,隔离盒里还可以搭配一些喜欢吃丰年虾的小鱼,比如各种虾虎,基本上都很喜欢吃丰年虾,还有像刀片鱼也非常喜欢吃丰年虾,养在这样大量喂食的缸里这些小东西是很好养活的,也为缸里增添了很多的趣味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0

主题

402

回帖

5038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5038
注册时间
2019-8-25
最后登录
2026-6-9
发表于 2021-12-13 20:30: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主题

1613

回帖

4007

积分

钻石会员

翅膀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4007

10周年纪念勋章

注册时间
2005-7-22
最后登录
2024-5-5
发表于 2022-1-5 08:44:2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山东青岛
好详细的文章,爆赞。
敢问大神,用脱壳丰年虾卵可以么?必须孵化的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

主题

1148

回帖

1万

积分

嘉宾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2213
注册时间
2010-9-11
最后登录
2026-6-18
 楼主| 发表于 2022-1-6 02:43:4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福建厦门
Terryliu 发表于 2022-1-5 08:44
好详细的文章,爆赞。
敢问大神,用脱壳丰年虾卵可以么?必须孵化的么?

也行,孵化的当然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主题

980

回帖

6119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6119

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QQ
注册时间
2010-10-11
最后登录
2026-6-27
发表于 2022-1-12 16:33: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江门
精华,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主题

633

回帖

3331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331
注册时间
2015-11-15
最后登录
2025-4-19
发表于 2022-2-3 23:29: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澳大利亚
想问下如果鱼缸用的是厚沙uas系统培养小绕足虫子,还需要单独刻意喂吗?绕足类会不会太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6

回帖

49

积分

黑铁会员

Rank: 1

积分
49
注册时间
2022-2-22
最后登录
2025-10-5
发表于 2024-4-8 00:47: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深圳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7 23:07 , Processed in 0.070838 second(s), 7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