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楼主: fat_cat

ReefKeeping杂志:海水缸的PH

[复制链接]

2

主题

6205

回帖

1万

积分

贵宾组

自由的鱼

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

积分
14947

版主勋章威望一级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5-8-18
最后登录
2017-8-14
发表于 2007-5-14 11:06:4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浙江宁波
原帖由 fat_cat 于 2007-5-13 21:27 发表


其实顾兄说的这种情况不如加Na2CO3。NaHCO3对PH的提升远小于Na2CO3的效果。如果为了提升KH,则应该加NaHCO3。

狂晕,我打错了,真不好意思更正下
提升PH用Na2CO3,(苏打)同时可以少量提升KH
提升KH用NaHCO3,(小苏打)同时可以保持PH不下跌


这下肯定正确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423

回帖

976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976
注册时间
2005-7-18
最后登录
2013-12-28
发表于 2007-5-15 16:37:2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为什么我的缸金属卤素灯一开PH值就逐步攀升至8.3,金属卤素灯一灭就马上开始降低,逐步降至7.5,反映很灵敏的。二个多小时就可以从8.3降至7.5,请指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576

回帖

2454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454

威望二级威望四级

注册时间
2006-6-29
最后登录
2019-12-26
 楼主| 发表于 2007-5-16 09:0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原帖由 cut67 于 2007-5-15 16:37 发表
为什么我的缸金属卤素灯一开PH值就逐步攀升至8.3,金属卤素灯一灭就马上开始降低,逐步降至7.5,反映很灵敏的。二个多小时就可以从8.3降至7.5,请指教。


这种变化有什么不正常么?缸里的生物多、KH低,都会导致关灯后PH的快速下降。

不过降至7.5,就太低了,需要调整一下。这篇文章里介绍了方法,可以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1159

回帖

2405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405
QQ
注册时间
2006-9-20
最后登录
2011-4-28
发表于 2007-5-22 16:48:1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山东日照
好文章,但有些看不懂,如“在这个PH范围的低限时,碱度至少是2.5meq/L(7dKH),高一些更好。这种说法是部分基于很多珊瑚缸在7.8~8.0的PH范围里运行得不错的事实,但是这种情况的成功样板中,很多缸使用了钙反,在拉低PH的同时,也把碱度保持在相当高的水平 (等于或大于3meq/L)。这种情况下,低PH值下石灰化的问题会被高碱度所补偿 。低PH限制石灰化生物主要是因为生物难于获得足够的碳酸钙来沉积骨骼。升高碱度可以给生物提供额外的重碳酸根以减轻这种困难”。
低PH值哪里来的高碱度?
PH值准确的说就是酸碱度值,低PH就是低碱度。下面是PH值的标准定义:

pH是拉丁语“Pondus hydrogenii”一词的缩写(Pondus=压强、压力hydrogenium=氢),亦称氢离子浓度指数,是溶液中氢离子活度的一种标度,也就是通常意义上溶液酸碱程度的衡量标准。通常pH值是一个介于0和14之间的数,当pH<7的时候,溶液呈酸性,当pH>7的时候,溶液呈碱性,当pH=7的时候,溶液呈中性.

pH值的计算中[H+]指的是溶液中氢离子的活度(有时也被写为[H3O+],水合氢离子活度),单位为摩尔/升,在稀溶液中,氢离子活度约等于氢离子的浓度,可以用氢离子浓度来进行近似计算。

在标准温度和压力下,pH=7的水溶液(如:纯水)为中性,这是因为水在标准温度和压力下自然电离出的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浓度的乘积(水的离子积常数)始终是1×10-14,且两种离子的浓度都是1×10-7mol/L。pH值小说明H+的浓度大于OH-的浓度,故溶液酸性强,而pH值增大则说明H+的浓度小于OH-的浓度,故溶液碱性强。所以pH值愈小,溶液的酸性愈强;pH愈大,溶液的碱性也就愈强。

在非水溶液或非标准温度和压力的条件下,pH=7可能并不代表溶液呈中性,这需要通过计算该溶剂在这种条件下的电离常数来决定pH为中性的值。如373K(100℃)的温度下,pH=6为中性溶液。

[ 本帖最后由 丰军 于 2007-5-22 16:50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576

回帖

2454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454

威望二级威望四级

注册时间
2006-6-29
最后登录
2019-12-26
 楼主| 发表于 2007-5-23 11: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回复 #14 丰军 的帖子

此碱度(carbonate measurement)非彼碱度(H+ measureme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1159

回帖

2405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405
QQ
注册时间
2006-9-20
最后登录
2011-4-28
发表于 2007-5-23 17:49:0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山东日照
楼上的朋友,此碱度既然不是指PH酸碱度,那究竟指的是什么碱度?不好意思,我把不懂英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75

回帖

1932

积分

铂金会员

幼稚园

Rank: 5Rank: 5

积分
1932
注册时间
2006-7-6
最后登录
2011-7-12
发表于 2007-5-24 08: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辽宁沈阳
#2 PH为什么降低?一节
…………
缸子碱度低(低于2.5meq/L或11dKH)是否有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576

回帖

2454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454

威望二级威望四级

注册时间
2006-6-29
最后登录
2019-12-26
 楼主| 发表于 2007-5-24 13:5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原帖由 丰军 于 2007-5-23 17:49 发表
楼上的朋友,此碱度既然不是指PH酸碱度,那究竟指的是什么碱度?不好意思,我把不懂英语.


这里的碱度,主要是指碳酸根、重碳酸根的含量,同时,硼酸盐等具有缓冲作用的其他离子也有较小的贡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576

回帖

2454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454

威望二级威望四级

注册时间
2006-6-29
最后登录
2019-12-26
 楼主| 发表于 2007-5-24 13:57:5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原帖由 水煮鱼 于 2007-5-24 08:20 发表
#2 PH为什么降低?一节
…………
缸子碱度低(低于2.5meq/L,或11dKH)是否有误?


水兄眼尖,:admire: 你说得对,应该是7dKH。作者的笔误,我翻译的时候也没有看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382

回帖

2819

积分

钻石会员

折腾大队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819
注册时间
2007-3-8
最后登录
2016-6-1
发表于 2007-6-11 13:50:5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A. 直接添加CO2:瓶装苏打水可以用来立即降低鱼缸的PH~~~~~加入苏打水的地方的局部PH会非常低。慢慢地进行这个过程要比快速进行好
以上这句跟"其实顾兄说的这种情况不如加Na2CO3。NaHCO3对PH的提升远小于Na2CO3的效果。如果为了提升KH,则应该加NaHCO3。"意思刚好相反
我晕了,到底是加苏打提升ph还是降低ph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8 16:49 , Processed in 0.082461 second(s), 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