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楼主: man_01

我的菌膜斗争史

[复制链接]

20

主题

103

回帖

516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516
注册时间
2018-4-25
最后登录
2019-11-11
发表于 2018-11-20 14:27:4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我之前也是菌膜,最严重的时候缸里软体挂了金火柴和榔头 (金火柴心痛。。), 最后治好是靠减少开灯时间,加tm全菌,一周20-25%换水。 说白了就是把NP失衡再调整回来 我是NP豆下多了导致的 所以是n低p高,补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271

回帖

923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923
注册时间
2012-9-29
最后登录
2022-3-28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0 14:35:2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黄金、1条紫吊、1条纹吊、1条西瓜刨、1条蓝魔、1条六线龙。鱼粮都是一口的荤数粮加高够力素数,比例是3:7左右,后来出菌膜无法挑出里面的素数,直接换成美国海洋牌的素粮,每天两次,早上起床一次,下班回家6点多一次,TM就按说明书治疗期间每天1ML用试管直接注入底缸大浪处,我缸里有千手,没任何反应,还在继续暴头,我都想仍了,长太快,星花也没事,长势都不错,所有LPS都没事,唯独SPS,基本中招,影响范围A>P>M,全缸就死剩绿叠瓦,其它已奄奄一息,滴定卡莫尔X4,分析纯以前用两只小鱼的,后来觉得有点贵,直接换成沪药的分析纯了。今晚回家补图。我也很无奈,硬骨脱骨过程是慢慢的不出毛,慢慢的挂,巨量元素指标还全部正常,真是郁闷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271

回帖

923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923
注册时间
2012-9-29
最后登录
2022-3-28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0 14:41: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paladine111 发表于 2018-11-20 14:08
全菌每周换水后添加,应该可以预防吧?个人浅见

你好,淘宝链接介绍:正常使用TM全菌 1ml/100L,再次是2ml/100L,在铺助治疗各种菌藻时,请按1ML/200L剂量每日添加,直到菌藻消退。期间要关灯关蛋分,我也关了。
因此,我的操作没有任何问题。
AA2E6A01-1751-42AB-B135-684972D1BF21.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271

回帖

923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923
注册时间
2012-9-29
最后登录
2022-3-28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0 14:44:0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李雪涛 发表于 2018-11-20 12:39
我最近沙子上也出现了有气泡的菌膜,我吸出一些,手动翻掉一些。NO3始终没上过2。虾肉,丰年虾乱喷,混合珊 ...

淘宝上有增加NO3的产品,我开始还想买来试试,后来直接不买了,是药三分毒,真不是开玩笑的,我打算下一步先撤大部份藻缸的藻,减少开灯时间,真不行直接把藻缸撤了,我NO3也是居高不上,也是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271

回帖

923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923
注册时间
2012-9-29
最后登录
2022-3-28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0 15:07: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kay841111 发表于 2018-11-20 14:21
经历过楼主的痛,这是养硬骨的必经之路,但是看文章一定要结合上下文,通篇阅读老何的文章再判断症状对症调 ...

你好,首先,我缸里NO3一直都是无色的,最早期就因为NP同为无色,才导致的菌膜的出现(期间查了大量百度和CMF基本都这个结论),后来出了菌膜,加了TM全菌SPS硬骨不出毛,我才刻意加大喂丰年虾和素饲料想把水养肥,期间NO3也增加变成10了,期间没关蛋分,这一操作主要是想救不出毛的SPS,谁知事与愿违,不脱还好,脱开有条路,直接止不住了。
按老何的思路,NP最佳比例是10:1,但是我缸的P从开缸以来从来没超过0.01的,一直是比较低,我随时可以把NO3变为无色,这个好控制,关健是P,NO3无色的话,我的P到底要多少才适合这个10:1这个比例。。。。。请给一些指导意见,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主题

1523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大师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0359

8周年纪念勋章

注册时间
2016-12-30
最后登录
2026-6-26
发表于 2018-11-20 15:32:4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man_01 发表于 2018-11-20 15:07
你好,首先,我缸里NO3一直都是无色的,最早期就因为NP同为无色,才导致的菌膜的出现(期间查了大量百度 ...

那我理解错了,以为您一直N居高不下呢,NP都无色的情况就得结合藻相和叠瓦类的颜色综合判断了,缸壁黄绿色藻、瓦类颜色浓淡适中比较合适,我认为没必要刻意调NP比例,成熟柏林会有自我平衡的能力。
脱我认为是调整过大过快导致的,菌膜出现之前肯定会出现褐藻,这个阶段是比较好调整的,借用龙哥的一句话叫提N降P的方法就能调整过来,但是到了菌膜菌藻阶段即便经验丰富如老何也会损失生物。
像您说的控制P在多少我认为不重要,只要P不高就行(具体高低要结合N,N无色那么P最好低于0.03),在P能控制的基础上逐步增加输入,这个周期以月为单位逐渐提N,即便依旧无色是能够看出藻相变化和珊瑚颜色变化的,高手高也就高在这里,细小变化就能知道水质的情况如何调整,不过跟许多高手交流总结下来都是调整一定要慢,SPS的水质可以不完美但是必须相对稳定。(关于不出毛我的确遇到过LED开太大导致的不出毛,所以像您初期那个症状也不一定是水质原因,NP都那么低应该疯狂出毛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4

主题

6520

回帖

3万

积分

版主

水质稳定比什么都好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39229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15周年纪念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优秀版主热心会员微信勋章电竞达人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威望三级威望四级威望五级

注册时间
2016-8-2
最后登录
2025-11-20
发表于 2018-11-20 15:49:3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南通
我现在也是沙面和死角有红泥 N P都测不出来 珊瑚状态倒是很好  
全菌我也买了 感觉没大用说实话 目前在加大喂食 刚挂了个ATS 也不出藻
每周都换15%的水 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头 现在考虑换活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9

主题

842

回帖

2536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536

电竞达人

注册时间
2018-8-28
最后登录
2024-7-2
发表于 2018-11-20 15:53: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
你的石头是哪家买的?最近很多人刚暴藻后就菌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9

主题

842

回帖

2536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536

电竞达人

注册时间
2018-8-28
最后登录
2024-7-2
发表于 2018-11-20 15:55: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
看你之前的帖子提到,石头里面是黑心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271

回帖

923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923
注册时间
2012-9-29
最后登录
2022-3-28
 楼主| 发表于 2018-11-20 16:07: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怕冷的北极熊 发表于 2018-11-20 15:49
我现在也是沙面和死角有红泥 N P都测不出来 珊瑚状态倒是很好  
全菌我也买了 感觉没大用说实话 目前在加 ...

哥们,不要换活石,爆菌膜多的人比比皆是,动不动换活石还得了。。。。
你要想你比我好得多了,你珊瑚状态好,我是直接不出毛还脱了呢,但双0你还挂ATS,而且ATS不出藻证明你缸的水很瘦了,还挂ATS,你缸没有硬骨吧?有的话我相信状态不咋滴,因为我上一个缸就像你这样,NP双0还挂ATS,加活性炭,结果活活饿死全缸硬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7 13:32 , Processed in 0.071950 second(s), 6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