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楼主: 东杰

新手宝典01:柏林系统的演变发展

[复制链接]

217

主题

1173

回帖

1万

积分

贵宾组

微信搜索“东杰聊”公众号,带你游海洋!

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

积分
15430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热心会员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18-7-26
最后登录
2026-6-7
 楼主| 发表于 2019-8-10 23:44:1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香港
本帖最后由 东杰 于 2019-8-10 23:46 编辑
David_wu 发表于 2019-8-8 18:37
对于SPS我觉得干湿分离很有必要,能加速过滤水中的微粒和有机物。缸里能放的活石和培菌石毕竟有限(特别是 ...

干湿分离是淡水 以及 初代柏林系统的产物。
在后续已经完全被海水淘汰了。

你说的没错,不仅是干湿分离,还有高目数的滤袋,都可以很好的截留颗粒物跟各种未分解的有机颗粒物。
但是,你没搞清楚柏林系统的本质。

简单讲: 食物+各种有机物(鱼的粪便中的有机物,缸里微生物的自然代谢等)都会在鱼缸里最终分解为 氨氮磷。
但是对于珊瑚缸来说,过高的氨氮磷是有害的。
所以柏林系统使用蛋分。
蛋分的作用就是在上面提到的这些物质,被硝化,被磷化前,撇出鱼缸,来减轻后续生化系统的负担。在这些分解成磷酸盐,铵,硝酸盐以前 就撇出鱼缸。

而滤袋,干湿分离是干什么? 是一个高效的硝化环境。 这里有充足的水流,氧气,以及滤材(棉,滤袋本身都是很好的硝化细菌居住场所)。  有机物在这里很快就会分解成 NO3 PO4。但是蛋分对 NO3 PO4是无能为力的,他无法撇除溶于水的物质。

所以使用滤袋,干湿分离的时候,营养盐非常难以下降。因为他们 减弱的蛋分的撇除效果。

简单说:肉不要让他烂在锅里(滤棉,滤袋里),而是应该把它们撇进垃圾桶(蛋分收集杯)。
所以我最后建议你: 砸了你的干湿分离。 平时没事儿不要总挂个滤袋在下水口。除非太多灰尘的时候才用滤袋应急。 活性炭都比你挂个滤袋强好几百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31

回帖

540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540
注册时间
2019-8-1
最后登录
2019-8-30
发表于 2019-8-12 13:48:2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主题

39

回帖

92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92
注册时间
2019-3-29
最后登录
2021-1-25
发表于 2019-8-12 20:46:2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东杰 发表于 2019-8-10 23:44
干湿分离是淡水 以及 初代柏林系统的产物。
在后续已经完全被海水淘汰了。

饲养方法不同而已,我现在用干湿分离,NO3 PO4控制的都蛮好。也能过滤粉尘,每周拿出来清洗,底缸也很干净没啥垃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7

主题

1173

回帖

1万

积分

贵宾组

微信搜索“东杰聊”公众号,带你游海洋!

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

积分
15430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热心会员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18-7-26
最后登录
2026-6-7
 楼主| 发表于 2019-8-13 10:48:3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David_wu 发表于 2019-8-12 20:46
饲养方法不同而已,我现在用干湿分离,NO3 PO4控制的都蛮好。也能过滤粉尘,每周拿出来清洗,底缸也很干 ...

这不是饲养方法不同而已的问题。
你觉得可以那是你个案问题。
不值得讨论与推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主题

39

回帖

92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92
注册时间
2019-3-29
最后登录
2021-1-25
发表于 2019-8-13 18:33:0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东杰 发表于 2019-8-13 10:48
这不是饲养方法不同而已的问题。
你觉得可以那是你个案问题。
不值得讨论与推广。

好吧  你说的都是对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7

主题

7889

回帖

6万

积分

版主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69961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15周年纪念勋章20周年纪念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资料达人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威望三级威望四级威望五级

注册时间
2009-1-24
最后登录
2026-6-22
发表于 2019-8-15 16:55:0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云南昆明
东杰 发表于 2019-8-10 23:44
干湿分离是淡水 以及 初代柏林系统的产物。
在后续已经完全被海水淘汰了。

非常赞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7

主题

1173

回帖

1万

积分

贵宾组

微信搜索“东杰聊”公众号,带你游海洋!

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

积分
15430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热心会员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18-7-26
最后登录
2026-6-7
 楼主| 发表于 2019-8-15 17:33:5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David_wu 发表于 2019-8-13 18:33
好吧  你说的都是对的

我打了那么多字 ,你好好看看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20

回帖

46

积分

黑铁会员

Rank: 1

积分
46
注册时间
2019-9-2
最后登录
2019-9-2
发表于 2019-9-2 22:34: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最安全的开缸系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270

回帖

552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552
注册时间
2019-10-28
最后登录
2021-8-5
发表于 2019-10-28 23:25:5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多谢大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6

主题

789

回帖

6345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6345
注册时间
2019-1-10
最后登录
2026-5-22
发表于 2020-1-13 23:12: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山东
东杰 发表于 2019-08-10 23:44
本帖最后由 东杰 于 2019-8-10 23:46 编辑


干湿分离是淡水 以及 初代柏林系统的产物。
在后续已经完全被海水淘汰了。

你说的没错,不仅是干湿分离,还有高目数的滤袋,都可以很好的截留颗粒物跟各种未分解的有机颗粒物。
但是,你没搞清楚柏林系统的本质。

简单讲: 食物+各种有机物(鱼的粪便中的有机物,缸里微生物的自然代谢等)都会在鱼缸里最终分解为 氨氮磷。
但是对于珊瑚缸来说,过高的氨氮磷是有害的。
所以柏林系统使用蛋分。
蛋分的作用就是在上面提到的这些物质,被硝化,被磷化前,撇出鱼缸,来减轻后续生化系统的负担。在这些分解成磷酸盐,铵,硝酸盐以前 就撇出鱼缸。

而滤袋,干湿分离是干什么? 是一个高效的硝化环境。 这里有充足的水流,氧气,以及滤材(棉,滤袋本身都是很好的硝化细菌居住场所)。  有机物在这里很快就会分解成 NO3 PO4。但是蛋分对 NO3 PO4是无能为力的,他无法撇除溶于水的物质。

所以使用滤袋,干湿分离的时候,营养盐非常难以下降。因为他们 减弱的蛋分的撇除效果。

简单说:肉不要让他烂在锅里(滤棉,滤袋里),而是应该把它们撇进垃圾桶(蛋分收集杯)。
所以我最后建议你: 砸了你的干湿分离。 平时没事儿不要总挂个滤袋在下水口。除非太多灰尘的时候才用滤袋应急。 活性炭都比你挂个滤袋强好几百倍。

有道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3 10:24 , Processed in 0.074726 second(s), 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