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楼主: Weishiga

菌膜三周,求解!

[复制链接]

23

主题

53

回帖

292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92
注册时间
2021-3-12
最后登录
2025-1-23
 楼主| 发表于 2023-1-17 13:58: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阿加漫浓 发表于 2023-01-17 11:54
关灯只是辅助措施,加强活性炭的作用,只靠光灯你会等到怀疑人生,前期TM全菌的作用都很小,活性炭和吸除菌膜是最佳法宝,快速去除有机物,TM全菌+光灯是后期有效唤醒硝化系统的措施,前期是根本,后期是恢复,两者并行

目前四天用的是活性炭,珊 瑚雪,蛋分湿泡,tm全菌,吸磷珠,已经持续四天。格子板飘水面,活石和沙子上菌膜变少,格子板上和藻缸全是菌膜和红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主题

282

回帖

6910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6910
注册时间
2021-3-9
最后登录
2026-6-26
发表于 2023-1-17 14:03: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深圳
几天怎么会受不了……咖点,最多你受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主题

53

回帖

292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92
注册时间
2021-3-12
最后登录
2025-1-23
 楼主| 发表于 2023-1-17 14:56: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csztao 发表于 2023-01-17 10:31
关灯菌膜会退但开灯后也会长出来,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升N就只喂素粮每天多喂几次,下全菌液坚持1.2个星期就慢慢会退

我加大素粮一周了,之前莎利法侧面看还有个0.2,现在直接无色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主题

1016

回帖

7439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7439
注册时间
2017-10-27
最后登录
2026-6-23
发表于 2023-1-17 19:58: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翻缸换水刷石头是高效的办法。办法很多,关键是弄清楚你的菌摸怎么来的如果以后不想养菌膜的话
人生苦短,珊瑚为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主题

53

回帖

292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92
注册时间
2021-3-12
最后登录
2025-1-23
 楼主| 发表于 2023-1-17 21:09: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大自然 发表于 2023-01-17 19:58
翻缸换水刷石头是高效的办法。办法很多,关键是弄清楚你的菌摸怎么来的如果以后不想养菌膜的话

买了点新活石放底缸试试,准备撤沙了,藏垃圾藏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主题

53

回帖

292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92
注册时间
2021-3-12
最后登录
2025-1-23
 楼主| 发表于 2023-1-18 09:12: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大自然 发表于 2023-01-17 19:58
翻缸换水刷石头是高效的办法。办法很多,关键是弄清楚你的菌摸怎么来的如果以后不想养菌膜的话

我怀疑是铺沙的原因,把沙子撤了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1

主题

1016

回帖

7439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7439
注册时间
2017-10-27
最后登录
2026-6-23
发表于 2023-1-18 11:48:2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Weishiga 发表于 2023-1-18 09:12
我怀疑是铺沙的原因,把沙子撤了试试

一般来说是喂的多处理不过来,输入输出中间有个处理过程,菌处理和繁殖能力要强于微生物,系统不成熟不强大时这种蓝细菌,甲藻就会爆发。沙子只是培菌培微生物的载体,像活石一样。个人觉得先刷洗石头换水,然后加点snow,cc,ab,菌摸压制下去以后沙床慢慢养着还是挺不错的。
人生苦短,珊瑚为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511

回帖

7478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7478
注册时间
2010-3-28
最后登录
2026-6-15
发表于 2023-1-19 09: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西柳州
本帖最后由 阿加漫浓 于 2023-1-19 09:49 编辑
Weishiga 发表于 2023-1-17 13:58
目前四天用的是活性炭,珊 瑚雪,蛋分湿泡,tm全菌,吸磷珠,已经持续四天。格子板飘水面,活石和沙子上 ...

目前只用活性炭和吸除菌膜这两种方法,关灯下活性炭是懒人的做法,多花点钱而已,开灯吸除菌膜是勤快的人的做法,废点力气,如果有干湿分离,就全缸刮除菌膜,通过水流带进滤棉,然后每2小时用温水清洗滤棉,几天就有效果,沙子最好抽出来,方便后期恢复系统,不然前两个步奏恢复要一定时间,珊 瑚雪,蛋分湿泡,吸璘珠,TM全菌这些一点用都没有,TM全菌只在后期处理完菌膜恢复系统使用

8年的处理了几十个菌膜的缸,活性炭和吸除菌膜这两种方法见效几块,并且适用于任何一种菌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主题

740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大师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1909
注册时间
2013-10-14
最后登录
2026-6-26
发表于 2023-2-1 21:38:2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浙江宁波
杀菌灯,杀光菌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91

回帖

203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03
注册时间
2021-8-24
最后登录
2025-6-14
发表于 2023-2-2 20:04:3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6 17:40 , Processed in 0.069500 second(s), 6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