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长篇大论,不看就亏,仔细看完收益匪浅(延伸绿毛藻处理及海缸进阶)

  [复制链接]

31

主题

106

回帖

711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711
注册时间
2022-4-9
最后登录
2025-11-19
发表于 2023-3-18 14:55: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河北唐山
绿毛藻和菌膜同时爆发,菌膜抽出去,控制消退,绿毛依然存在,大帆吊效果明显。以上都是亲身经历,没有推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主题

903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大师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0713
QQ
注册时间
2021-5-8
最后登录
2026-6-23
 楼主| 发表于 2023-3-18 16:01: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
绿毛藻不会自动消退的,除非水体像刚爆完藻,水体营养不够,自动白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578

回帖

1808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808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4-3-25
发表于 2023-3-18 22:59: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绿毛藻基本没听到有自我消退的。
以前有心思用牙刷刷。牙刷刷干净的地方不会再长。
后来没心思了,觉得这藻绿油油的可以当草皮看。
绿毛影响到的珊 瑚就让它死了。影响不到的珊 瑚一样开得好好的。
淡定,优胜劣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

主题

868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12925
注册时间
2017-9-22
最后登录
2026-6-14
发表于 2023-4-2 02:32: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9

主题

1073

回帖

2604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604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微信勋章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12-4-20
最后登录
2026-3-23
发表于 2023-6-5 16:38: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河北秦皇岛
学习了,好文章,死石开缸,杂藻丛生,60缸水体200左右,以前2个星期换18升水,后来杂藻太多了,改1个星期换18升,手动牙刷刷各种藻,晚上关灯后经常刷,刷着刷着杂藻长的慢了,现在缸里还是有,但是已经好多了,底缸的石头上都是杂藻,基本上1个月把石头拿出来刷一下~~我感觉想让杂藻一下子没有是不可能的,只能保持一个动态的平衡,自己勤快一些感觉杂藻就少多了。换水不及时、刷石头频率低了藻就多了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主题

2015

回帖

6405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6405
注册时间
2014-8-17
最后登录
2025-9-12
发表于 2023-6-6 07:11: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辽宁大连
我提供个反例,我刚下海时候不懂,别人都说控制no3,我以为喂鱼少,珊 瑚就可以养得好,所以喂特别少。后期就爆发绿毛藻了,当时应该是有机物很低的。老何也提过说绿毛藻出现在有机物低+杂质多的环境里,有机物低和我的实际情况一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主题

903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大师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0713
QQ
注册时间
2021-5-8
最后登录
2026-6-23
 楼主| 发表于 2023-6-14 10:44:4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
章鱼啊 发表于 2023-6-6 07:11
我提供个反例,我刚下海时候不懂,别人都说控制no3,我以为喂鱼少,珊 瑚就可以养得好,所以喂特别少。后期 ...

你这也不是反例啊,你不觉的老何说的有机物低和杂质多很矛盾吗?沙子是不是杂质,一个刚爆完藻的缸,np有机物都低,再扔进去一把杂质,符合有机物低+杂质多,为啥没有绿毛藻呢。
有机物低是你估计的,喂得少不代表有机物低,如果你的orp很低,就算喂得很少,orp处理不过来,有机物也会越来越多的。
最好的佐证办法是测测np,再掏钱测测有机物,有机物这东西有溶于水的,也有不溶于水的,随着缸时间长了,会产生很多不溶于水的,这个才叫所谓的杂质,而这些杂质本质上还是有机物,随着缸内氧循环加入,不溶于水的有机物,会慢慢氧化分解,只是分解太慢了,会导致缸内源源不断的有机物颗粒释放有机物。很多蛋分都有臭氧接口,原因一是可以提高蛋分效率,而另一原因更重要,是臭氧能很快分解有机物。另外UV灯也能分解,更温柔,UVC杀菌比UVD杀菌强,UVD分解比UVC强,这就是加臭氧、UV的缸很少有绿毛藻的原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4

主题

2015

回帖

6405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6405
注册时间
2014-8-17
最后登录
2025-9-12
发表于 2023-6-18 14:30: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辽宁
沟里下海的会计 发表于 2023-06-14 10:44
你这也不是反例啊,你不觉的老何说的有机物低和杂质多很矛盾吗?沙子是不是杂质,一个刚爆完藻的缸,np有机物都低,再扔进去一把杂质,符合有机物低+杂质多,为啥没有绿毛藻呢。
有机物低是你估计的,喂得少不代表有机物低,如果你的orp很低,就算喂得很少,orp处理不过来,有机物也会越来越多的。
最好的佐证办法是测测np,再掏钱测测有机物,有机物这东西有溶于水的,也有不溶于水的,随着缸时间长了,会产生很多不溶于水的,这个才叫所谓的杂质,而这些杂质本质上还是有机物,随着缸内氧循环加入,不溶于水的有机物,会慢慢氧化分解,只是分解太慢了,会导致缸内源源不断的有机物颗粒释放有机物。很多蛋分都有臭氧接口,原因一是可以提高蛋分效率,而另一原因更重要,是臭氧能很快分解有机物。另外UV灯也能分解,更温柔,UVC杀菌比UVD杀菌强,UVD分解比UVC强,这就是加臭氧、UV的缸很少有绿毛藻的原因。

也可能我们说的都不是一种毛藻,本身海缸有“毛毛”质感的藻也不止一种,我说那种是偏黑色,枯燥质感,飘哪长哪,几乎没有任何生物吃的品种。另外沙子也不算杂质,这个杂质指的是化学杂质,比如碳酸氢钠分析纯纯度99.5%,另0.5%就是杂质,一些奇奇怪怪的化合物。还有我自己长期少量喂食的缸我觉得一定是有机物低的,虽然那时候新下海懂很少,印象也不深刻了,但是比对其他的一些情况,可以说八九不离十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93

回帖

321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21
注册时间
2021-7-13
最后登录
2024-3-28
发表于 2023-6-28 16:44:4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0

回帖

86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86
注册时间
2024-6-11
最后登录
2026-3-10
发表于 2024-6-27 13:07: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7 12:19 , Processed in 0.367912 second(s), 5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