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楼主: aemetec

GHL海水神器开ZEO系统实现全自动换水回顾总结(占便宜之传感器功能复用)

  [复制链接]

37

主题

621

回帖

9132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9132
QQ
注册时间
2012-11-3
最后登录
2025-5-2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 16:21:2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云南丽江

在机场手机发送的帖子,当时总是报错,最后发送成功后才看到居然有三个相同的帖子,如果管理员有空帮忙删掉重复的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0

主题

1418

回帖

5171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5171
QQ
注册时间
2007-1-27
最后登录
2015-2-16
发表于 2014-1-22 21:18:3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辽宁鞍山
高科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3

主题

4222

回帖

9201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9201

版主勋章微信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11-2-20
最后登录
2026-1-15
发表于 2014-1-23 07: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很感慨的问一句楼主养鱼累吗。。。 你这整个一个给kz和GHL免费做测试的人。。。。。设备确实刁 生物一般啊

曾經の有個`小釹孩`跑到ωǒ面前对ωǒ说:メ_哥哥,伱好帅哦` `ωǒ上去就是两巴掌:ツ废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621

回帖

9132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9132
QQ
注册时间
2012-11-3
最后登录
2025-5-2
 楼主| 发表于 2014-1-23 15: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
胖胖寿 发表于 2014-1-23 07:22
很感慨的问一句楼主养鱼累吗。。。 你这整个一个给kz和GHL免费做测试的人。。。。。设备确实刁 生物一般啊

哈哈,养海水是附带,开篇我就说了我是设备控,自己专业是自动化,所以一切都想把它控制起来。至于GHL我的确觉得这东西很不错,在找到它之前,曾经想过用PLC自己做一套系统,当初初步想法也是GHL这些东西,但后来有了GHL,自己做的想法也就暂时搁下了。

关于生物:我的原则是先把它们填满,然后再一步步升级,一是系统初步搭建,很多不时在波动;二是极品的生物也不是一撮及就的,对吧。

关于累不累:说实话,不仅不累,还乐在其中,就如有的人喜欢做饭,有的人喜欢当驴友,我做自动化系统是兴趣所在,就像8年前做智能家居,自己开玩笑的说几十万还真代替不了家里的阿姨能真正实现智能,但依然把系统搭建了起来,并且在苦苦找了3年依然无果的前提下,自己写了上位的智能化控制程序。所以说:开心快乐是目的,其它一切只是个载体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621

回帖

9132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9132
QQ
注册时间
2012-11-3
最后登录
2025-5-2
 楼主| 发表于 2014-1-23 15:58:3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

仙境

仙境

坐在仙境般的美景面前也可以随时照顾着远在千里之外的小海洋,实在是。。。。哈哈哈哈。

远程视频

远程视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2

主题

2134

回帖

5020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5020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12-9-19
最后登录
2024-6-19
发表于 2014-1-23 18: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aemetec 发表于 2014-1-23 15:58
坐在仙境般的美景面前也可以随时照顾着远在千里之外的小海洋,实在是。。。。哈哈哈哈。

我就佩服你这样的!设备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621

回帖

9132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9132
QQ
注册时间
2012-11-3
最后登录
2025-5-2
 楼主| 发表于 2014-1-23 18:24:1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

在外应急加热方案

本帖最后由 aemetec 于 2014-1-29 22:22 编辑

下午通过GHL的手机App看的主缸的温度下降到24.6摄氏度,主要原因是因为举家外出停掉空调导致房间温度下降所致,虽然底缸两个300W的加热棒在工作,但可能依然无法满足整个环境温度大幅下降后的热量补充,于是需要在千里之外利用现有设备资源构建额外热能补充系统。

温度曲线

温度曲线


说到这,突然感觉自己像在航天控制中心处理远在万里之遥航天器遇到的紧急事件。

透过GHL的温度变化曲线可以看到最低温度是在下午3点之后,最高温度则是在主灯启动后(16:00-2:00)的一段时间,也就是说我的主灯通过热辐射加热了主缸的水温,温升大约1-1.5摄氏度。自然想到如果温度进一步降低,可以通过打开主灯进行应急加热,但这种加热方式增加了珊瑚和鱼的光照,不是最佳之选,所以把它当做后备方案。那么直接的方案是通过GHL的电脑端控制中心联网修改传感器加热上限的温度值,由原来的25.5摄氏度调高到26摄氏度或者26.5摄氏度(再高就受到加热棒内置的温度限制了),所以先看看今天的效果如何。

备份加热方案

为了能让温度超过现有加热棒下限后启动另外一个加热设备(主灯),需要设置两个温度控制量,这可以借助虚拟传感器(Virtual probes)将主缸温度传感器虚拟一个用于设置第二个控制量,具体方法如下:

利用控制中心软件中的“Remote Control”上下翻页键找到“System”

1

1

进入System后,再上下翻页找到“Virtual probes”

2

2

新建立一个虚拟传感器

3

3

进入后选择“Copy”

4

4

选择Temp.1

4-1

4-1

选择Save

5

5

完成如上步骤后,退出控制中心软件,重新进入,就可以看到新的传感器了。我的温度传感器原本有2个,新的虚拟温度传感器替代了原2号传感器,原2号传感器变更为Temp.3。在控制中心设置界面中设置对应加热的温度后,在S口上就可以选择Temp.2 Heater的操作了。但由于我原本对2号传感器已经有了不少相关的设置和编程,因此需要修改不少内容,所以最终我没有采用这种虚拟传感器的方式。而是利用编程逻辑,(Temp1 Heater AND Temp1 Alarm) OR 主灯定时器,也就是当1号传感器加热状态下依然有报警发生时,或者原本主灯定时器规定的时间,启动主灯。

这里有点给GHL的建议:新建的虚拟传感器编号不应该将现有的传感器向后挤,因为可能被挤的编号已经在编程或者设置中已经用上了。

后续调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

主题

911

回帖

1908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908

8周年纪念勋章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12-5-31
最后登录
2015-9-30
发表于 2014-1-23 20:35:2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山东威海
看开头,我还以为你开了空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621

回帖

9132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9132
QQ
注册时间
2012-11-3
最后登录
2025-5-2
 楼主| 发表于 2014-1-23 23: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
北京小柯 发表于 2014-1-23 20:35
看开头,我还以为你开了空调

如果能远程开空调提高环境温度当然可以,但不巧临走前一天家里的中央燃气空调出了问题。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呀,因此才有了靠灯加热的方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621

回帖

9132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9132
QQ
注册时间
2012-11-3
最后登录
2025-5-2
 楼主| 发表于 2014-1-27 12:46:5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紧急情况远程指挥排除

本帖最后由 aemetec 于 2014-1-31 15:42 编辑

2014年01月27日,12:00
昨晚下午突然接收到GHL通过邮件转发微信的报警信息,报警内容是温度2盐度2和PABCOM,立即联网通过电脑控制中心远程登录GHL后,操作插排也无反映,初步判断设备间远程插排供电出现了问题。

该插排控制着自动换水远程端的所有设备,包括新水补水泵、新水搅拌、新水加温和RO/DI补水阀,这是最至关重要的部件。之前主缸RO/DI补水是通过机械球阀自动补水不依靠电动阀门控制,但由于彩虹泵在不同电压下的工作效率不同导致水面变化过大,致使补水过量,最终改为通过电动阀在供电较低的固定时段补水,这样一来,主缸的补水就必须启动电动阀,而这个阀刚好在远端的这个失电的插排上。

截止到今天中午,也就是过去了大约18小时候,主缸蒸发导致底缸水位严重下降到每日自动换水的下限以下的位置了,如果不采取必要措施,很快主泵就会吸气,此时的盐度也由昨天的1.0254上升到了1.0257。

必须采取紧急措施了。昨晚睡前电话通知了公司同事,上午他就赶到了我家门口。当初装修的时候觉得应该在家人外出遇到紧急事件,能够留有让物业或者其他必要的人进入家里的方式,于是大门安装了指纹密码锁,特意设置了一组临时密码。

但是不知是密码设置有误(不应该,我专门测试过),还是同事使用方式不对(也不应该,我特意远程Facetime视频看着他操作),亦或是我记错了密码。。。哎,总之密码无法开启家里的大门,门都进不去,自然无法解决问题了,只能再联系北京的其他家人来指纹开启房门了。等待。。。

等待家人的过程中先做些需要处理可能遇到问题的预案吧。
让同事首先联通网络并Facetime视频通话。

初步问题判断是供电之路故障导致跳闸。该支路是后改造加装的线路,可能有几个原因导致跳闸,1、接在PAB插排上的氧气泵长时间工作出现故障导致短路致使跳闸;2、线路接线脱落;3、其它。解决方法,首先观察PAB是否有电源灯和网络指示灯点亮或闪烁,如果没有,万用表测其供电前端的电源插板是否有点?如果没电,直接用新电源插板连接其它墙面插座,用新供电电路恢复PAB供电,待回家后慢慢查故障供电回路。

既然家里有了人,顺便滴加BAK。加倍量并启动1天Start3滴定。

2014年01月27日,14:40
家人带着同事成功通过指纹认证进入到家中,首先启动Facetime,来到设备间,果然PAB没电,我告知可能是氧气泵出现故障需要先拔除后再检查,当拔掉氧气泵电源线后,PAB竟然自动恢复了供电,德国人的设备做得果然一流,它的过流保护或许在昨天下午已经为我成功的阻止了一次火灾的危险呀!

按照预案把Bak也翻倍的滴加了。

现在系统正在向主缸补充蒸发掉的淡水,盐度已经降到了之前的正常值——1.0254,由于加热棒设置温度较低,加之RO水温度较低,目前主缸温度报警,因此展缓了继续加RO水;设备间新水缸由于PAB停止工作,因此水温也下降到仅有11.2摄氏度,目前正在回升过程中。

15:40
温度逐渐回升,问题就此解决了。

回顾
任何系统都需要考虑到必要的备份措施,需要想到问题发生后解决所需要的各种资源,做到防患于未然。再一次肯定了GHL的价值,如果没有这套系统,恐怕昨天由于氧气泵的损坏导致了火灾的发生!也非常赞叹GHL系统的安全保护设计,让我们享受它带来的轻松生活的同时还兼得了安全保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2 13:17 , Processed in 0.078953 second(s), 10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