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楼主 |
发表于 2007-3-8 20:25:5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河北唐山
各種魚類介紹
quote fr http://www.aquarium.org.hk/cgi-b ... amp;bpg=1&age=0
不如同大家講下,我這麼多年以來養過D魚好嗎!
我養過的種類有仙魚. 蝶魚. 龍. 狐. 鷹. 小丑. 魔等!
從魔講起: 最初養是藍魔. 黃尾魔. 青魔, 一般人都是一買就是十條八條, 到最後只剩下一兩條, 你不要看這么小小的魚, 牠的地盤性十分強, 又兇猛, 攻擊力又強, 就算是大牠幾倍的魚, 經過牠的地頭, 牠都會作出攻擊, 你會見到牠們在缸裏各有地盤, 如有落單的通常都會被打死的! 我建議養魔最好不要多過三條. 我養過最貴的魔($1000) 算是加州寶石, 大條的, 全身橙紅色,(BB時暗橙色, 有藍點的). 甚麼都食, 十分易養, 不過吃食物時比較游得快, 容易引至其他魚受驚.**
小丑. 新抱. 番笳. 茶公等, 都是和葵共生的, 如放在FOT缸都可以, 但感覺牠們會好孤獨, 沒有朝氣啊! 此類魚有一特性, 就是會把食物搬回自己的葵處, 讓葵有得分享, 就算是FOT缸, 牠的本性都是一樣, 只不過把食物搬到珊瑚石地盤裏去, 尤其是新抱!!
鷹, 我只養過火焰鷹,( 美國魚) 此魚樣子十分古怪, 兩隻眼時不時轉下. 轉下四圍望, 很可愛! 牠游水很差的, 牠是伏在珊瑚石上, 從這塊石停一會然後游到另一舊石, 最喜歡食生蝦. 豐年蝦.蝦乾等. 粒糧唔多食. 火焰鷹是比較好的試水魚, 牠對水質十分敏感, 正常情況下, 魚色是鮮紅色, 當水有變化, 魚色會變白, 換水後牠又會回復正常, 所以看見牠變白, 我就換水了. 記得有次個缸大執位, 把珊瑚石搬出來放在盆裏, 幾小時後, 正想把珊瑚石放回缸內, 才發現那條火焰鷹在盆裏僅餘的水中游動, 立刻把牠放回缸裏, 牠好像沒事發生過, 如常在缸裏暢游, 生命力十分強!***
狐: 養過有飛狐. 番王. 紫狐. 紅狐等, 你不要被牠的外表看來好似好兇猛(尤其番王), 牠們十分溫馴, 不會攻擊其他魚的, 被人打時, 只會張開個口, 作狀反擊, 然後俏俏游開, 此魚搶食十分利害, 什麼都食除粒糧外, 又墾游, 不會停留在某處, 如當天不游水, 表示條魚有事了, 飛狐. 番王印尼. 菲律賓都有, 而紫狐. 紅狐美國魚!***
龍: 養過紅龍. 雙印龍, 養龍要用沙底, 不要用珊瑚粒, 因龍到晚上要捐沙底訓覺的, 珊瑚粒太大了, 可能捐不進去, 對于夜返家的朋友來說, 會時常看不到牠的, 因龍生活習慣很規律的, 每到牠自己的睡眠時間就捐沙, 就算你開住燈都冇用, 往往要假日才看到牠呢! 又是什麼都食, 性善良!!***
侏儒仙:基本放在生物缸裏飼養是最適合不過的,在這裡生物石上有它們喜歡吃的藻類.微生物,又沒有大魚威嚇它們,因它們對環境要求比較高,你個缸佈置得越像珊瑚礁,它們生存機會越高,越開心,往往可養一年以上,如火背仙.火焰仙,麒麟仙,當然要你缸水穩定才萛,如把它放在FOT缸,養不到三個月就拜拜了,
哥迪斯:這魚是令我最遺憾的,因從來未能成功養到,有時不由你不信,人要夾魚,魚又要夾人,有些魚在人家養得好地地,而自己怎麼樣也養不到,不知你們有冇同感!哥迪斯分小哥迪和大哥迪,小哥迪外形幾像法仙仔留心看小哥迪身比較圓,間條鮮黃色,而小法仙身呈三角,間條淺黃色,如果要養哥迪最好是第一條下缸,不論是大細,因此魚只有比人打,從沒有打人家,如你缸內有哥迪就不要養一幢啦,否則一幢一定打死哥迪的,兩者只可選其一,我個人喜歡大哥迪,雖然大哥迪樣子比較醜樣,顏色又不鮮艷,但它性恪善良,游水姿態優美,慢慢地游,側側身,好像高人享受人生似的,有時欣賞魚不一定要魚顏色鮮艷,單看它游水姿態已賞心悅目了.可惜我養不到 .
石美人:分菲律賓.美國.巴西等,先講菲律賓,黃藍分界,難開口,很難養多過三個月,我估它不能適應缸中生活,無計.而美國和巴西外形差不多,只不過顏色和花紋有所不同,美國顏色比較少,而巴西就靚得多,背有紅線,尾起紅色花點尾上方還有條短劍,很美!不過細條養到機會率高過大條好多,細條3-4寸十分精靈,又很游,什麼都食,好好玩!
賊佬:白身中間有黑色粗間,十分善良,不過很難開口,要有耐性慢慢引它,它對水質要求很高,可惜成功養到的例子不多!那時我那條賊佬頭幾天,都食野後來,可能缸水唔夠靚,慢慢開始收口,它可能對酸鹼度要求要高,PH8.2以上,因當時我缸水得PH8.0,我想這是原因之一吧!養了兩個多月就仙遊了!
西非仙:身呈圓形淡橙黃色,中間有黑印,細條比大條好養,3寸左右,十分醒目又精靈,不多理會其他魚,周圍游找野食,不過新魚返來頭個月要小心控制水質,最好不要換水和落藥,開定口後才換水,當它適應你的缸後,紫菜.粒糧.豐年蝦.蝦乾什麼都食每當你餵糧時,往往是它第一個衝上問你給食物給它的!
法仙:大家對此魚都不會陌生了,不論它是幼魚還是成魚,都是十分吸引的,此魚十分大膽,而又好快適應環境,所以不論新手或老手都很喜歡它的,最細的法仙以我見過的只有1寸長,好Q好很四處游,如放在珊瑚缸最好不過,不過太細好容易死的,所以都幾難養,二至三寸的就不同了,易養好多,而且好快大的,一年可以長長兩三寸,雖然好快大,但有一個敝處就是脫了色,由原來金鱗變了白鱗,金間變了白間,烏黑的身體變了灰色,驟眼看去好似條灰仙樣,這是養法仙唯一的弱點,至於大法仙游水是最美麗,慢慢游擺出一個與世無爭的樣子,自由自在,又夠高身,我想仙魚當中它應該是游水最好看的了;而它好易開口,和不揀飲擇食的性恪,是每一位魚友都喜愛的,粒糧.蝦乾.紫菜,豐年蝦,生蝦等法仙都愛吃,當大家餵生蝦時要小心點,大隻的蝦要剪了蝦頭的劍,因好容易插入魚的口內,會令魚死亡的,其實在海裡魚食蝦是有技巧,它會從蝦中段位置才吞,但人工飼養後,它的警覺性就降低了,而它又習慣搶食,見了生蝦就不用思索就吞下去,如一個不好彩從頭處吞先,好容易被蝦劍插死的,因我有過此經驗,小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