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楼主: mnbx

第二弹 日本DC泵改潜水泵

[复制链接]

58

主题

938

回帖

2199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199
注册时间
2008-2-5
最后登录
2023-3-12
发表于 2015-7-4 17:12:2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
mnbx 发表于 2015-7-4 14:03
谁有废泵(彩虹、PJ、伊旱或别的什么有代表性的Pump)顺丰到付给我(不巧要是拆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并修好了, ...

我有两个闲置的水泵,一个海利潜水泵,一个日生的干泵。先说海利吧,结构跟你上面图片中彩虹的结构类似,转子都不带磁的,但不是变频泵!不知道你是否有用!正如你所说这种结构是我用过最静的水泵,流量大,扬程低,发热少。另一个日生干泵(仿iwaki款),噪声大(特大),扬程高,流量大!你有用我可以快递给你!很久没见过这么专业的帖子了!支持一下!
PS,中国不是出不了高品质的东西,欠的就是楼主这样的有追求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174

回帖

476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76
注册时间
2012-11-27
最后登录
2025-1-29
 楼主| 发表于 2015-7-5 13: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甘肃酒泉
pcqysq 发表于 2015-7-4 17:12
我有两个闲置的水泵,一个海利潜水泵,一个日生的干泵。先说海利吧,结构跟你上面图片中彩虹的结构类似, ...

谢谢兄弟!

海利的泵其实应该是不错的,我有一个用在比较关键的热水循环上面(冬天用暖气通过不锈钢换热器和温控器给鱼缸加热,用了三年了,很稳定可靠,很省电)海利水泵也是我见过的唯一有认真标注出排量和扬程曲线图的国产泵企业,其他诸如宗X、创X、等也有标出,但我感觉那是假的,虚标唬人的。就是海利的泵功耗大些,可能是没有虚标吧。海利的泵如果还好用的话,您还是自己用吧,毕竟一个泵也好几百元。但如果已经不能用了,我还是乐于接受。

至于您说的日生干泵,我知道是什么电机,所以谢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主题

938

回帖

2199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199
注册时间
2008-2-5
最后登录
2023-3-12
发表于 2015-7-5 14: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
mnbx 发表于 2015-7-5 13:17
谢谢兄弟!

海利的泵其实应该是不错的,我有一个用在比较关键的热水循环上面(冬天用暖气通过不锈钢换 ...

哈哈!不客气!海利的泵的确好用,这个我一直干用的,非常静,发热也很低,干用用手摸机身部分基本没感觉(跟室温一样)上个月不转了。但拆开轮叶盖通电转子能转,装上盖又不转了。你不介意就送给你吧(有意可私信地址给我)!我闲着也是闲着,最后也是当垃圾处理!至于日生嘛!泵是能转的,但噪声特大,我判断是轴承坏了,因为不通电用手拨后面的散热风扇都很费劲才能转动。而且发热非常大,手摸上去很烫手,两秒必须松手要不可能会给烫伤,估计有70度左右。你认为是轴承问题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174

回帖

476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76
注册时间
2012-11-27
最后登录
2025-1-29
 楼主| 发表于 2015-7-5 15:43:2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甘肃酒泉
pcqysq 发表于 2015-7-5 14:16
哈哈!不客气!海利的泵的确好用,这个我一直干用的,非常静,发热也很低,干用用手摸机身部分基本没感觉 ...

日生的泵估计是轴承磨损大了(换两个进口轴承就好了,轴承都是标准的,拆下来看型号对照着买,只要精度够用就行,没必要买特别贵,),日生的这个泵,应该是磁力泵,电机部分和泵室应该是通过磁力连接,中间隔绝防止液体进入电机部分,你可以试一下:如果单独拨动叶轮转,电机部分和叶轮部分不是同步的硬链接,那就肯定是这种类型了。

其它已经私信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主题

938

回帖

2199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199
注册时间
2008-2-5
最后登录
2023-3-12
发表于 2015-7-5 16:4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
mnbx 发表于 2015-7-5 15:43
日生的泵估计是轴承磨损大了(换两个进口轴承就好了,轴承都是标准的,拆下来看型号对照着买,只要精度够 ...

对的,日生泵是磁力泵,我把所有螺丝拧开但就是不能把电机部分分开,估计是一种卡扣式的设计。本人技术有限始终打不开,所以一直没法看到轴承和线圈的那部分!还望指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174

回帖

476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76
注册时间
2012-11-27
最后登录
2025-1-29
 楼主| 发表于 2015-7-5 17:02:0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甘肃酒泉
本帖最后由 mnbx 于 2015-7-5 17:06 编辑
pcqysq 发表于 2015-7-5 16:49
对的,日生泵是磁力泵,我把所有螺丝拧开但就是不能把电机部分分开,估计是一种卡扣式的设计。本人技术有 ...


参考一下这张图,应该能装就能拆,不行用振动的办法,先敲打一下,找条缝隙用起子赛进去翘翘,灌胶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兄弟多大的缸啊,竟然用得上这种泵?

而且这种用金属轴承的泵,电机轴承只能通过润滑脂来润滑,毕竟水族用的是24小时x 365天,不像水族用的潜水泵,轴承通过水润滑设计合理的话寿命要长不少。
磁力泵1.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主题

938

回帖

2199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199
注册时间
2008-2-5
最后登录
2023-3-12
发表于 2015-7-5 17:24:2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
本帖最后由 pcqysq 于 2015-7-5 17:25 编辑
mnbx 发表于 2015-7-5 17:02
参考一下这张图,应该能装就能拆,不行用振动的办法,先敲打一下,找条缝隙用起子赛进去翘翘,灌胶的可 ...


对!跟这个类似,但绿色部分的中间有一圈缝,绿色部分还能分开两部分的,但就是打不开!我缸800L这个日生的好像是120w的,我喜欢它扬程、流量够大,我这缸没上造流,鱼便基本不会堆积角落。后来因为噪声太大就换了个海利的12000流量(估计有虚标)!我找了张老图(看图右下角),我喜欢外置泵是因为泵跟水没有热交换!我没上水冷基本能保持水温不超过30度。
image.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主题

938

回帖

2199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199
注册时间
2008-2-5
最后登录
2023-3-12
发表于 2015-7-5 17:35:0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
本帖最后由 pcqysq 于 2015-7-5 17:41 编辑
mnbx 发表于 2015-7-5 17:02
参考一下这张图,应该能装就能拆,不行用振动的办法,先敲打一下,找条缝隙用起子赛进去翘翘,灌胶的可 ...


仔细看了下你提供的图,可能我一直错误理解了结构,绿色外壳前的是磁铁估计能直接从那个里分离。我一直错误的认为从绿色壳中间的缝拆开。回家再仔细看看!感谢你提供的图片!
PS这种泵也很耐用,我用了两年了,平时基本半年拆开清洗一下转子仓,顺便滴两滴机油到电机部分(但估计油到不了轴承)正如你所说要打开摸润滑脂才行。现在还能用的,就是噪声越来越大!而且发热量不正常,估计摩擦发热厉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174

回帖

476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76
注册时间
2012-11-27
最后登录
2025-1-29
 楼主| 发表于 2015-7-5 19:11:5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甘肃酒泉
本帖最后由 mnbx 于 2015-7-5 19:27 编辑
pcqysq 发表于 2015-7-5 17:35
仔细看了下你提供的图,可能我一直错误理解了结构,绿色外壳前的是磁铁估计能直接从那个里分离。我一直 ...


对于我来说,噪音才是问题,热交换不是问题,1000元就搞定了,况且你把水泵的热量高估了,效率越高的泵发热会越低的道理应该很好理解,我测试了一下,我改的小日本的那个泵,按陆泵安装方式,长时间运行手摸也就50度左右,那是在空气中散热差,放到水中没多少热量的:

1)收个二手1.5匹的进口空调室外机,不要变频的,要老的那种三菱、大金、松下的很便宜。
2)买个钛炮
3)买个固态继电器,有几种类型的,有的种类不能用,可以到欧姆龙官网查固态,有很多说明(我用的是这个OMRON 欧姆龙固态继电器G3PA-260B-VD,买的二手的,所以个头有点大60A的,但是便宜好用、带保护、比较适合用在空调类的感性负载上)也可以用别的,但是建议用二手的进口货,不要买国产新的。你要用的话,我可以送你一个,带好散热器的。
4)买个温控器(建议用西法TC-05B温控仪)精度比较高,再买个小泵电源连接到温控器,用硅胶管连接小泵到钛炮,这里可能需要diy一下,钛炮的进出水管太粗了,得想办法买合适的PVC转接头转一下。
5)找修空调的将空调室外机安装到室外,并用全铜管连接到钛炮蒸发器上,抽真空加F,加连接固态继电器,最后连接到温控器。(要是嫌麻烦直接买个一匹的新空调,买一匹的钛炮,钛炮连接空调的的进出铜管可能有一根要焊接转换一下,便宜的空调1200的就行,就要定频的,空调安装时直接别装室内机,让安装人员连到钛炮上面,这样就可以省下安装费,空调电线费、加F的费用,然后室内机再卖掉,我就这样做的)

最后你就享受吧,一点声音都没有,降温快的了得,我80的草缸10分钟降一度。

当然得考虑美观和方便问题,要是鱼缸隔墙就可以安空调就可以,鱼缸要在房子中间,那就存在管路和钛炮的安放问题了。

我的钛炮降温的办法已经平稳运行两年多了,非常可靠,而且费不了多少电,一天总共加起来也运转不了一小时。
钛炮.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主题

938

回帖

2199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199
注册时间
2008-2-5
最后登录
2023-3-12
发表于 2015-7-5 19:53:0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佛山
mnbx 发表于 2015-7-5 19:11
对于我来说,噪音才是问题,热交换不是问题,1000元就搞定了,况且你把水泵的热量高估了,效率越高的泵 ...

感谢你的建议,出于美观和作用的考虑暂不打算上水冷,因为我只养鱼没珊瑚最高温30度完全可以接受了!你说得对,现今潜水泵的发热量也低很多了,我七年前开始玩海水,当时受淡水影响 ,淡水用创星MP系列发热厉害基本夏天就是34度,所以配置泵时转向了干泵。而且渐渐也倾向了噪声的考虑,所以现在我也是用潜水泵。只是看到你发帖子讨论泵,而且十分专业才冒昧请教,顺便学习一下,看能否把闲置了两年的日生修好!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3 05:45 , Processed in 0.078530 second(s), 13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