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楼主: denny

我眼中的柏林系统

  [复制链接]

1

主题

1978

回帖

4045

积分

钻石会员

富利军团 团长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4045
注册时间
2007-3-18
最后登录
2017-9-9
发表于 2008-5-17 10:36:1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希望在我开新缸前看到全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主题

706

回帖

1501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501
注册时间
2007-8-11
最后登录
2023-10-15
发表于 2008-5-17 12:27:1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深圳
denny的文章很精彩,学习
修练中。。。请勿打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645

回帖

1966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966

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6-2-22
最后登录
2020-7-12
发表于 2008-5-17 19:12:2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我想ReefKeeping到现在为止每月一缸展示的几十个美缸,基本都是基于柏林系统的(印象中有一个ATS),国内成功的例子也很多很多...

柏林系统最初的要素貌似只有 活石,化蛋,强光。这种模式的伟大之处是为海水水族提供了一种相对容易实现的基本过滤模式模型(基础的硝化-反硝化过程),此后的若干年人们围绕这个基本模型又发展了许多的补充—— 比如藻缸,铁基PO4吸附,有机碳源添加等等...

至于底沙的有无,活石的多少(其实我理解这个更多是基于造景考虑),水流的强弱等等,都是基于柏林的基础模型上进行一些实际操作的层面的调整罢了。zeovit理论上可以脱离活石建立过滤体系,但是多数zeovit的饲养者也不愿放弃活石为缸内带来的生物多样性,所以也不会太计较zeovit系统到底是否需要依赖活石。

至于海水缸内的菌相与珊瑚的互动关系,现在的研究结果看起来为我们展示的是一幅更加复杂的画面,除了营养盐和虫黄藻之间的互动关系,珊瑚钙化细胞与营养盐的互动关系以外(包括硝酸盐和磷酸盐),珊瑚水螅体与细菌环境的还有着更加深层的互动关系——这会直接影响珊瑚的颜色和健康,可惜的是对于这些关系我们的基础研究工作还很缺乏。

另外,对于现在多数活跃的SPS爱好者来说,磷酸盐问题似乎远比硝酸盐问题麻烦,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2013

回帖

4103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4103

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7-8-7
最后登录
2026-1-30
发表于 2008-5-17 20:45:1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我是新手, 拉板凳听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主题

1562

回帖

3357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357

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7-12-12
最后登录
2015-10-7
发表于 2008-5-17 22:34:0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养鱼的怕不喂,养珊瑚的怕喂.
个人认为,还是要控制污染源头才是根本.任何超大的鱼缸都比不过大海的浩瀚.任何活石超多,水体超大的缸总有个处理极限.但做大缸的目的是什么呢?无非是养更多的鱼或更多的珊瑚,所以真正矛盾产生了.我们不可能为养两条鱼而去做一个超级大缸,来满足2条鱼的处理能力.那样就失去了最重要的观赏性.所以最根本是要控制污染源头=喂食.或者放弃珊瑚,单养鱼.或者放弃鱼,单养珊瑚.
至于活石的作用,我到支持楼主,主要是造景的作用.
有人说活石表面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可是,就算能够获得刚出大海的石头.而在我们鱼缸能提供像大海一样的环境吗?当然是不能,所以最终活石的多样性会缓慢失去.活石的"效果"也会没有.新鲜活石进缸后大量NO2产生就是很好的解释了这一道理----因为不能提供向大海一样的环境,活石的多样性不断的消失了,即生物大量死亡.
怎么样证明大海的环境我们人工不能提供?很简单,往鱼缸和大海同时仍一块砖头.1年后捞出来,相信大家都会认为海里的砖头都挂满各种生物了.而缸里的砖头则最多是褐藻,;绿藻或钙藻.
以上只是自己的看法.各位参考就可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72

回帖

578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578
注册时间
2006-1-26
最后登录
2013-7-7
发表于 2008-5-18 08:04:1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安徽合肥
活石的好坏,用于不用,怎么用,褒贬不一,个人感觉商家更有发言权,不同的客户,不同的活石,不同的布置等因素都会对活石有不同的认识
灵感点亮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56

回帖

358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58
注册时间
2006-5-8
最后登录
2023-9-15
发表于 2008-5-18 11:57:3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人才难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593

回帖

1241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241
注册时间
2007-8-27
最后登录
2018-9-7
发表于 2008-5-18 13:01:4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按照楼主的理论。。楼主只需要生物环就可开始养了
美丽的珊瑚 飘飘的小鱼们哦 偶来啦!
家住上海的爱鱼人
elendilchen@hotmail.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8

主题

5881

回帖

1万

积分

贵宾组

超级FOT迷

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

积分
15161

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热心会员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

注册时间
2006-2-19
最后登录
2021-4-23
发表于 2008-5-18 13:05: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在强光,强水流.强化蛋的柏林系统中.我的SPS生长很好!感觉柏林系统很强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主题

2664

回帖

7699

积分

贵宾组

薄荷仙杀手

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

积分
7699

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6-11-3
最后登录
2025-3-18
 楼主| 发表于 2008-5-18 13: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原帖由 鱼痴雄 于 2008-5-18 13:05 发表
在强光,强水流.强化蛋的柏林系统中.我的SPS生长很好!感觉柏林系统很强大的

大哥雄就是大哥雄!我就是想表达这个想法。
光照,水流,化氮才是柏林系统发挥功效的主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7 19:06 , Processed in 0.070838 second(s), 7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