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楼主: 皇海水族

【长期更新】野路子,全套国产设备1吨硬 骨缸,厚砂柏林系统开缸全记录!

    [复制链接]

509

主题

315

回帖

3万

积分

二级合作商家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积分
37548

电竞达人营业执照认证

注册时间
2018-9-18
最后登录
2026-5-8
 楼主| 发表于 2021-1-7 16:59: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盐城
本帖最后由 皇海水族 于 2021-1-7 17:20 编辑

002.jpg



    现在来说说配置
    盐:瑞丰海盐,国产的,我家里现有的缸和之前店里的货缸都在用,用了大半年,没有发现出现什么乱七八糟的藻,说明可用。至于有多好,我就不乱说了,反正没出过问题。
    蛋分:BM的B10,店里货缸用了3年,状态杠杠的,我觉得再用几年没问题。
    水泵:中科世纪,这个国产货里面质量够硬,地位够高,基本没什么选择余地,只要你不是去乱七八糟的地方买,正规渠道买售后都是非常好。
    造浪:中科世纪,有着水泵的底子在那,而且中科造浪可以设置5个不同的时间段真的是非常友好,例如你可以设定夜里的造浪力度降低到50%方便珊 瑚摄入食物。
    灯:T5和LED交火,T5是纽斯灯盘,4管。灯是直接上4个K7灯头。然后最外围我会再加一根160WLED纯蓝光补光灯,总共不到800W,数据足够。
    引进菌群:用的我们自家的,硝化是提炼我们家门口的黄海,而黄海是中国唯一的世界海洋遗产,菌群,微量和物种是中国之最,所以你细品。
    沙子:蓝色珍品,国货,我倒下去洗都不洗,因为懒,再来反正要养水,这么多沙子清洗的精力真心不合算。
    过滤:皇海骚粉滤袋架+一个魔袋,节省空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9

主题

315

回帖

3万

积分

二级合作商家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积分
37548

电竞达人营业执照认证

注册时间
2018-9-18
最后登录
2026-5-8
 楼主| 发表于 2021-1-7 17:20: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盐城
本帖最后由 皇海水族 于 2021-1-11 01:28 编辑

003.jpg



开始放水,这个就是养海水必入的设备之一了,纯水机,我用的也是之前是鱼友,后来做纯水机的诺华清源,便宜,而且好用。

004.jpg



家里有纯水机的只要把出水口剪一下,用一个三通接上,多出来的一通接一个DI单元,加一个小阀门,以后这头就专门用来放鱼缸的水就行。如果放鱼缸的地方可以再单独放一个纯水机就可以买我用的这种专门给水族用的纯水机,减少了2个改善口感的过滤单元,价格更便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1472

回帖

6680

积分

海水星耀

蚓螺毁灭者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6680

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

注册时间
2019-2-12
最后登录
2024-10-21
发表于 2021-1-7 17:40:3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期待后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9

主题

315

回帖

3万

积分

二级合作商家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积分
37548

电竞达人营业执照认证

注册时间
2018-9-18
最后登录
2026-5-8
 楼主| 发表于 2021-1-7 17:54:0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盐城
本帖最后由 皇海水族 于 2021-1-7 18:17 编辑

我的缸.jpg



    现在来讲关键的地方,这次系统准备怎么玩?

    目前的海水设备,哪怕是国产的,都是性能溢出,纯柏林系统,加上那些蛋分,在正常的饲养下,那水瘦的简直不忍直视......


    比如,我自己缸里,出毛非常棒,生命力嗷嗷的,但是颜色淡,为何?因为缺少各种微量元素,因为藻缸掠夺性太强,因为生物状态太好,营养根本跟不上,而我又太懒,除了想起来朝里面怼一勺子珊 瑚粮粉,平时都是散养。


    然后很多进阶型鱼友,特别是差不多第二次开缸的鱼友,知道怎么用正确的办法饲养了,第二次开缸,嘿,就养的非常漂亮,但是因为营养盐太低,NO3被设备拉到0,而P因为系统消耗的慢,从而导致失衡,然后菌膜甲藻就刷刷的出来了。


    朝过去拉回去5~10年,哪有什么菌膜什么的,大家还都在捣鼓怎么降N,现在呢,设备太强了,耗材太好了,N一下子就给干没了......,一个健康的系统应该是N比P多,比如N5,P0.05,这就痛苦啦,明明各方面数据都很棒,菌膜就是不断的出啊,又丑又烦。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平衡菌种开始,因为硝化菌群被饿死了,光合菌群出来了,最温和的办法就是下硝化,刺激硝化繁殖,同时喂素粮给鱼,让鱼拉屎。N这玩意,说它好拉,也不好拉,因为当你有一缸生物满了以后,你是不敢猛拉的,你只能慢慢的调节,这调节一下子也看不出来,所以好痛苦。正常这个时候我都建议鱼友多下点鱼,让鱼多拉拉屎,这样最温和无冲击。


    关蛋分吧,不敢。把藻缸撤了吧,也不敢。上面2个操作可以做,做了一时半会你感觉不到,但是某一天你发现生物状态不好了,那已经到了一个零界点了。再补救已经迟了,总会死上那么几个生物。


    所以,不是N不好拉,而是如何安全的平稳的拉上来,并且让它稳定的存在,这才是最难的,这也是目前海水圈最难的一个问题,如何解决平衡,什么叫做系统平衡,我现在去画图,下一楼我来讲解什么叫平衡。


    现在我们先来讲我这个新缸的系统,柏林的基础是肯定不能丢,然后我将藻缸区改成厚砂区,厚砂直接上25CM,上面再铺上海泥。厚砂的优点是不会掠夺微量元素,同时降低营养盐。但是它的缺点就大啦,因为慢的一批啊,不但慢,它还不会和你有任何的互动,它就在那里躺着,尼玛哦,什么反应都不会给你,特别是对于强迫症来说,真的好难受,哈哈哈哈。


    所以新手和中阶段都不适合厚砂,一般推荐开第三个缸来采用厚砂。厚砂上方我会预留一个比较浅的地方养海藻,海藻不是不养,但是这次有选择性的养,比如大葡萄,红千层这些生长较为缓慢的高等藻类,藻区的目的是为了培育桡足类生物。


    所以讲到这里大家也应该明白了,这次开缸的系统就是,让厚砂和藻缸进行一个结合,各采取一半中和一下,这样不会像纯藻缸掠夺那么强,也不会像厚砂那么缓慢需要等半年,然后用柏林作为基础系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0

主题

764

回帖

8420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8420
注册时间
2018-10-30
最后登录
2026-6-1
发表于 2021-1-8 09:27:3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骚皇不会变太监吧    粗长直一定要保持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9

主题

315

回帖

3万

积分

二级合作商家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积分
37548

电竞达人营业执照认证

注册时间
2018-9-18
最后登录
2026-5-8
 楼主| 发表于 2021-1-8 15:10: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盐城
xbyshy 发表于 2021-01-08 09:27
骚皇不会变太监吧    粗长直一定要保持啊

在等造景呢,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9

主题

315

回帖

3万

积分

二级合作商家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积分
37548

电竞达人营业执照认证

注册时间
2018-9-18
最后登录
2026-5-8
 楼主| 发表于 2021-1-8 23:41:1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盐城
本帖最后由 皇海水族 于 2021-1-8 23:56 编辑

系统平衡.jpg



    上面说下一楼讲什么叫系统平衡的,这里就开始说说。

    这一楼和新手没关系,新手就是以榨干营养为目的,而维持平衡则是中高阶课程。


    在十几年前,设备一般化,经验交流少的情况下,我们确实不知道原来系统还会极瘦,干净的水不叫好,数据完全达标的水也不叫好,完全没垃圾的水也不叫好,平衡是一门直觉的学问,这东西看不到摸不着,只能你自己根据平时的观察和一段时间的对比才能知道。


    大名鼎鼎的ZEO系统就是从建立开始变态的给生物一个极度干净的空间,然后靠人工添加给珊 瑚极度完美的生长指标,优点是生物的发色和生长都会是完美的状态,缺点是费人费时,并且生物经不起波动。


    那怎么办,凉拌,这个真的没什么直接的办法,只能告诉你一个原因,然后你自己掌握自家的系统.......


    这也是我现在正在寻找的新出路,开这个贴就是为了论证。


    那么,谈到平衡,就还有一个新手都会遇到的【蜜月期】,蜜月期会让新手自信心膨胀,然后上岸..........,下一楼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2501

回帖

2万

积分

海水王者

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

积分
20874

身份证认证

注册时间
2008-12-29
最后登录
2026-5-27
发表于 2021-1-9 15: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福建福州
美缸 关键都是换水,哈哈哈哈哈
防止杠精专用签名:
谢绝抬杠,你杠你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9

主题

315

回帖

3万

积分

二级合作商家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积分
37548

电竞达人营业执照认证

注册时间
2018-9-18
最后登录
2026-5-8
 楼主| 发表于 2021-1-10 02:07:1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盐城
本帖最后由 皇海水族 于 2021-1-10 02:13 编辑

    很多人都会知道,往往新开的缸,在经过一番合格的操作后,养生物超级好养,然后这段时间就会觉得海水不过如此,1个月塞满,2个月交流,3个月下断枝,4个月上岸......,70%的新手都是这个骚操作......
    这就是所谓的新缸蜜月期,越大的缸蜜月期越长,越小的缸就越短,当然蜜月期前提是你得有一套合格的设备,合格的开缸标准,不是说搞了一套淡水缸,下点盐,自来水一放,几个石头一扔一样可以养出蜜月期,那不会的,那直接相亲一见面就崩了~

    蜜月期的海缸是包容性是非常大的,很多过份的操作都没事,但是会加速蜜月期的减少。但是蜜月期又是无据可寻的,什么时候结束,新手往往是突然生物大量死亡,这就是结束。而老手呢,突然有一天发现生物的状态和颜色和往常完全不一样。

蜜月期.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9

主题

315

回帖

3万

积分

二级合作商家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积分
37548

电竞达人营业执照认证

注册时间
2018-9-18
最后登录
2026-5-8
 楼主| 发表于 2021-1-10 02: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盐城
本帖最后由 皇海水族 于 2021-1-10 02:19 编辑

007.jpg

   厚砂的原理还有怎么铺已经是老生常谈了,没啥好讲的,优点,它稳定,它不抢食。缺点,它,它特么完全不和我交流沟通,我也根本不知道它什么时候起效,它毫无波澜......

005.jpg

    厚砂的摆放,最底下充水层,依次珊 瑚骨,粗沙,中沙,细沙,总高度不低于15厘米即可,我这次直接铺到了20厘米。


006.jpg

    每铺5厘米我就直接把我们家的活菌倒一瓶下去,我也不想做广告,可是整个中国唯一的世界海洋遗产,菌群最丰富,微量最丰富,物种最丰富的海就在我们这里,我也没办法,只能这么骚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7 12:20 , Processed in 0.075352 second(s), 7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