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楼主: dark79

dark乱弹:关于SPS海水缸之种种个人见解,12/1更新氮磷失衡

  [复制链接]

32

主题

285

回帖

634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634
注册时间
2013-7-6
最后登录
2017-9-8
发表于 2013-8-27 15: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福建福州
顶老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主题

1509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5264

热心会员

QQ
注册时间
2013-3-25
最后登录
2023-5-8
 楼主| 发表于 2013-8-27 17: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本帖最后由 dark79 于 2013-8-27 22:07 编辑
uraki 发表于 2013-8-27 15:45
楼主最大的误区在于低估蛋份的能力及不了解ZEO系统, 蛋份有能力短时间内减少缸内90%之有机物. 什么氨气那些 ...


欢迎不同意见,呵呵

无论柏林系统还是zeo系统,我敢说世界上没有什么人敢说自己的系统能100%搞定所有的生物品类,就算系统内几百个品类的珊瑚都活的很好,但是总是会有一些品类的生物会有怪现象。除了所谓南橘北枳导致的现象,其实更多的情况是我们的水体生物多样性不够丰富,达不到一个自然稳定的平衡。所以我最想反驳的就是兄弟对我“没有藻缸或者ats的柏林是脆弱的,是不健全的,是无法全面排出系统多余元素的”的反驳——“成熟的柏林没这回事”

且不论关于“成熟”的定义,如果成熟指的是几百吨水体几乎可以仿真自然环境,那真没什么可说的。但是我们一般都是几百升水体而已,我斗胆问一句——不说搞定所有品类SPS了,就问谁的柏林系统可以让各种红、绿藻类均衡并存的?我的系统内,我做不到。

一开始是绿葡萄占优势,红千层,红火焰,红鹿角,大小羽毛,绿鹿角都可以均衡生长。然后逐渐绿葡萄占了强势,红火焰完全消失,红葡萄几乎消失,红鹿角、绿鹿角均呈现缓慢近乎停滞生长,红千层和大小羽毛呈现缓慢生长。然后大羽毛逐渐占据了强势,在并不长的时间里面,其他一切藻类全部消失,只剩下大羽毛。我并未改变系统,特别是未改变藻缸的环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随着滴定的投入,和系统生物吸收生长以后的元素比例变化,系统内的元素情况必然在悄然变化。而不同的植物喜好不同的元素比例,所以才会出现植物一波一波的此消彼涨。当然,同时也伴随找我缸内不同品类珊瑚一波一波的此消彼涨,只是表现远不如藻类那么明显而已。这个此消彼涨的过程,就是我们小小的系统,在生物多样性的动力下,在自我去贴近自然界的环境——某种元素多了,那么喜好这种元素的东西会获得强势,从而压低这个元素的指标。

而作为“没有藻缸或者ats的柏林”,可以依靠蛋分打出一部分的有机碎屑,尽量贴近刚养完水的那个平衡,但是沉积在活石缝隙的碎屑怎么办?必然越堆越多!NO3会被细菌反硝化作用释放掉一部分,而PO4呢?它没有办法被气化释放掉的,它必然会越沉积越多。除了这两大项,还有元素周期表里面那几十项元素,它们会随着我们的喂食、换水而逐步逐步形成一个完全不同于自然界的所谓“平衡”。能被方便检测到的那几项巨量元素还好,我们还有人工干预拉平它的可能性,但是那些几乎无从检测的微量元素怎么办??把信任交给一款口口相传微量元素较贴近自然海水的海盐,依靠不停换水来不断拉平它么??

我只能说——对不起,依靠每周换水10%,甚至20%、30%的系统,在我看来根本就不能称为成熟!那纯粹就是不断依靠外力输入在保持那个平衡!换水做到极致,不就是直接不间断抽天然海水维持一个缸了呗,愿意那样做,海里能养活的东西,缸里应该就能养活,那还有什么可说的。

不断换水的系统,在我看来,跟30cm的主缸配套一个1000升的过滤系统没有任何区别,甚至还不如30cm的主缸配套一个1000升的过滤系统的封闭系统。

封闭——是我观念中关于“成熟”的一个重要指标。

柏林系统在小水体的环境下,难以实现封闭循环,这就是我说“没有藻缸或者ats的柏林是脆弱的,是不健全的,是无法全面排出系统多余元素的”的原因。相比之下,ZEO依靠大量的吸附、生化过滤和添加手段,反而可以更有效地实现这个封闭循环。

柏林系统其实主要只模拟了自然界珊瑚表面岩礁那一部分,模拟了其微生物和硝化细菌环境,有藻缸的就多模拟了一个珊瑚礁附近海岸的植物共生环境,而且基于自然界生物多样性的复杂环境看,还仅仅只能是片面模拟。而ZEO的沸石桶、滴定、各种日常维持药剂,则是更完善地在模拟珊瑚礁所喜好的海底火山矿物岩层、底沙结构、洋流养分等等的诸多因素。

当然,zeo这听起来不错的部分,也正是我前面所说的zeo的伪优点。基于微量元素的难以测量,而zeo的大部分药水又是复合药剂,大部分吸附材料也是复合的吸收能力,所以如果说它能以不变应万变地帮所有海友找到一个平衡——那么那个平衡就必然是依靠按其说明书不断换水、加药,换水、加药才能达到的平衡,到底某种微量元素含量是多少,你我他都不知道,往往最终结果也就是——“大部分”的珊瑚活的不错。我要强调“大部分”这三个字,在目前,我不相信有人敢说自己的鱼缸可以养住所有品类的珊瑚,就算有几百颗珊瑚都活的很好,但是总会有那么几颗忽然出现怪问题的。

以我自己的鱼缸而言,我经历过的莫名其妙脱皮的珊瑚就是买来时肉比较厚的鱼鳞,已经试过不止一次了,进缸三四天后忽然一夜之间整棵脱到白骨。肉不那么厚的鱼鳞就没事,就会长期存活下来,并且颜色最终变得很绚丽。我缸里有约50-60钟不同品类的sps,大部分都活的很好,玩时间长了以后,我反正把某些品类的sps忽然暴毙的情况归结为某种不便检测的元素超标或者超低的原因,因为除此我找不到原因了。

再向深入说,会有点象剧透了,呵呵,我所幻想的理想礁岩生态体系会是啥样的呢?嘿嘿,朋友们期待不?


另外,专门提点一下:请各位朋友在自己家到处走动一下,感受一下各个不同的角落温度、湿度、空气吸进去清爽或者让人郁闷的感觉,用手到处摸摸,感受一下洁净和蒙尘,其实,在我们的鱼缸,就像我们的房间一样,有各种不同的区域。 我把蛋分排在很后的地方,就如在家居环境我会把吸尘器拍在主泵(对流通风)、灯光(阳光入室)、空调(水冷)、纱窗、窗户(滤绵)、抹布(吸管)的后面,再强大的吸尘器,也控制不了衣柜顶上时间长了那厚厚的一层灰,呵呵。不是否认蛋分的作用,而是提醒说,你是否把灰尘全部扫落让吸尘器吸掉了呢?

啊,对了,前阵子,特意去鱼店问过有没有不是放在玻璃格,而是串入水体的更强大的蛋分——那就相当于机房和实验室那种恒温恒湿集中滤除空气粉尘的中央空调系统了,那个就真的比较猛了,以前丢在机房的服务器真的几年下来都没有一点灰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7

主题

1030

回帖

3506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506
注册时间
2011-8-19
最后登录
2021-12-25
发表于 2013-8-27 20:05:1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哇!这个系列会成为经典的。支持dark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1129

回帖

2280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280
注册时间
2012-5-7
最后登录
2023-7-26
发表于 2013-8-28 11:55:3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山东临沂
希望看到更多的争论,学到更多的东西,顶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主题

84

回帖

188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88
注册时间
2013-8-22
最后登录
2014-11-20
发表于 2013-8-28 13:3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主题

4428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冲锋吧!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6432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热心会员微信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威望三级

注册时间
2011-5-4
最后登录
2024-1-17
发表于 2013-8-28 13:40:4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西南宁

火钳刘明吧
看起来楼主是崇尚自然那一套的
最好的方法就是住在海边,直接引海水循环,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主题

4428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冲锋吧!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6432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热心会员微信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威望三级

注册时间
2011-5-4
最后登录
2024-1-17
发表于 2013-8-28 15: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西南宁
嘿嘿,那你试着不要住房子直接住海里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1407

回帖

3487

积分

钻石会员

饲养员笨笨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487

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13-8-23
最后登录
2016-12-23
发表于 2013-8-28 15: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lz的想法恰好是我朦朦胧胧的那种意识,哈哈~自然是一切的法则。要管理人的健康,表面上看也许是成分复杂的西药更快更一针见血,但其实或许自我从心调养才是大智慧。管理海缸,有些人要的不是仅仅1年零几个月的极致美艳,而是小小宇宙的尽量和谐。各有各的追求,小缸也见大智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1772

回帖

7223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7223

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12-2-21
最后登录
2022-1-20
发表于 2013-8-28 15: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澳门
dark79 发表于 2013-8-27 17:10
欢迎不同意见,呵呵

无论柏林系统还是zeo系统,我敢说世界上没有什么人敢说自己的系统能100%搞定所有 ...


如果這就是你認為"成熟"之定義, 那麼世界上可能沒有一個缸能稱為成熟.

一般我們稱為成熟就是穩定與平衡. 開缸時N,P兩項數值高, 不一定是你養的魚多, 也不一定是你喂食得多. 而是石頭內含有高養份. 需要時間清除. 很多柏林缸甚至ZEO缸會在後期不用藻缸, 抽去沸石等仍然可以維持低營養鹽.

多數玩家只是追求"可持續發展", 而不是模擬生態. 模擬不了就上岸, 有什麼意思呢? "可持續發展"意思就是一個系統能持續養十幾年甚至二十年以上. 很多這些外國老缸都證明了, 而且都會提到一個重點, 就是換水.

好了, 如果你說封閉系統是你的唯一, 那麼你不能對這個缸加入任何的藥水才對. 需要鈣, 鎂, KH, 微量元素? 那麼讓珊瑚骨自己分解, 不要加上任何的CO2, 只用生物放出的CO2. 藻類也不能除去. 這才是真正的封閉. 一邊收集多餘的藻類卻不屑換水, 有何意義? 只是方式不一樣而已.

封閉系統在研究領域有它的存在意義, 但以一般飼養來說, 絕不是唯一. 更不是重中之重. 勿本末倒置.
My Ree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主题

1509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5264

热心会员

QQ
注册时间
2013-3-25
最后登录
2023-5-8
 楼主| 发表于 2013-8-28 16: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本帖最后由 dark79 于 2013-8-28 16:31 编辑
uraki 发表于 2013-8-28 15:16
如果這就是你認為"成熟"之定義, 那麼世界上可能沒有一個缸能稱為成熟.

一般我們稱為成熟就是穩定與平 ...


不选择换水作为维持持续发展的手段,不等于就要放弃对鱼缸的监控任由其元素指标都跌到不适应珊瑚生存。认为换水很重要的,恐怕很难认同连换水都不愿意却要追求更优的系统平衡的。正如陪着孩子做作业给他报N多的辅导班,和根本不管孩子的功课却还是会在意孩子是不是成长为一个健康快乐正直的人,也是很难调和的矛盾。

我的孩子比所有我同学的孩子都大一辈,所以我可以给我的同学很多的提醒,我常常对同学们说——想要孩子优秀,就给他安排最好的学校,并且从小给他报辅导班,让他拥有因就读名校和成绩优异而产生的优越感和自信。但是,我自己却不肯简单地那么做,所以我的同学们经常说我在放狗屁。

我当然知道常换水(帮孩子做持续的调整)和大蛋分(给孩子不间断的辅助)的重要作用,但是我不会做出这么简单的选择,孟母三迁是一段佳话,然而孟母不三迁,是否历史上就不会有孟子这么个人,却也未必。

其实当有人问我是否可以不爆藻,不用蛋分的时候,我给出的意见都是——最好按前人经验做,除非你有信心去挑战那个经验。



另,关于“模擬不了就上岸, 有什麼意思呢?”,哈哈,uraki兄你能说出这句话,是真的看人比较透

我是个怪人,嘿嘿,可持续发展其实国内外很多人都已经几乎实现了,多的是维持了十几年的鱼缸,我根本不羡慕那些,嘿嘿,让我觉得兴奋的点就是“模拟自然的封闭的系统”,不是说不用,而是尽量在现有理论上少用人工手段,失去了这个兴奋点,我就觉得没啥好玩的了。

狂妄地说,其实只要我愿意接受之前我的系统出现过的多个平衡点,在那些时机直接封缸维持,我有信心我的系统一样会持续多年维持得不逊色于那些神话级的“可持续发展”的系统,但是我不愿意,我觉得那样维持一个系统很无聊,我要更多的挑战!

现在我的系统因为存在了前一次引入仙、蝶的时候估计是引入了鳃毛虫,新加入的仙类、蝶类、隆头类目前都很难养活,都会在进缸半个月后出现红斑、烧鳍继而迅速死亡。继上次十一哥和三间火箭红斑烧鳍挂掉以后,我再加进系统的Q毛巾和黑仙又同样红斑烧鳍挂掉了,连带着前天才发过录像上镊子抢紫菜的缸霸飘飘也红斑烧鳍挂掉一条了

如何能在不使用药品的情况下赢得这场战役,是最近比较抓住我心情的一个兴奋点,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7 15:09 , Processed in 0.078099 second(s), 12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