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表于 2013-8-28 15: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澳门
dark79 发表于 2013-8-27 17:10 
欢迎不同意见,呵呵
无论柏林系统还是zeo系统,我敢说世界上没有什么人敢说自己的系统能100%搞定所有 ...
如果這就是你認為"成熟"之定義, 那麼世界上可能沒有一個缸能稱為成熟.
一般我們稱為成熟就是穩定與平衡. 開缸時N,P兩項數值高, 不一定是你養的魚多, 也不一定是你喂食得多. 而是石頭內含有高養份. 需要時間清除. 很多柏林缸甚至ZEO缸會在後期不用藻缸, 抽去沸石等仍然可以維持低營養鹽.
多數玩家只是追求"可持續發展", 而不是模擬生態. 模擬不了就上岸, 有什麼意思呢? "可持續發展"意思就是一個系統能持續養十幾年甚至二十年以上. 很多這些外國老缸都證明了, 而且都會提到一個重點, 就是換水.
好了, 如果你說封閉系統是你的唯一, 那麼你不能對這個缸加入任何的藥水才對. 需要鈣, 鎂, KH, 微量元素? 那麼讓珊瑚骨自己分解, 不要加上任何的CO2, 只用生物放出的CO2. 藻類也不能除去. 這才是真正的封閉. 一邊收集多餘的藻類卻不屑換水, 有何意義? 只是方式不一樣而已.
封閉系統在研究領域有它的存在意義, 但以一般飼養來說, 絕不是唯一. 更不是重中之重. 勿本末倒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