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楼主: dark79

dark乱弹:关于SPS海水缸之种种个人见解,12/1更新氮磷失衡

  [复制链接]

3

主题

39

回帖

84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84
注册时间
2012-10-23
最后登录
2020-9-10
发表于 2013-8-28 16:16:4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美国
uraki 发表于 2013-8-28 15:16
如果這就是你認為"成熟"之定義, 那麼世界上可能沒有一個缸能稱為成熟.

一般我們稱為成熟就是穩定與平 ...

能仔细说说造浪和造流的问题吗,哪个更乱流,和强劲一些呢?

我倒是觉得藻缸对于细小生物培养是至关重要的,refugium的话必然可持续性发展更强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主题

1509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5264

热心会员

QQ
注册时间
2013-3-25
最后登录
2023-5-8
 楼主| 发表于 2013-8-28 16:47:0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scylarmartin 发表于 2013-8-28 16:16
能仔细说说造浪和造流的问题吗,哪个更乱流,和强劲一些呢?

我倒是觉得藻缸对于细小生物培养是至关重要的 ...

造流即使两个对吹,其造乱流的效果也未必比得上一个造浪。

哪怕一个很便宜的山寨造浪,就可以调整时间间隔,寻找到一个共振点,达到让鱼缸的水晃动起来的效果。这种晃动是整个缸的水在晃,活石和底沙上的碎屑会被抬举起来,然后被吹散,流经过滤系统被过滤掉。相对持续恒定水流的造浪,其清除活石缝隙碎屑的能力好了很多。造浪的乱流往往无法覆盖所有角落,很多地方还是恒定的单向水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39

回帖

84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84
注册时间
2012-10-23
最后登录
2020-9-10
发表于 2013-8-28 16:54:2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美国
dark79 发表于 2013-8-28 16:47
造流即使两个对吹,其造乱流的效果也未必比得上一个造浪。

哪怕一个很便宜的山寨造浪,就可以调整时间 ...

可以理解为:如果是同样是推荐在500L的水里用,造流依然要买2个及以上,而造浪往往一个就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主题

845

回帖

1803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803
注册时间
2009-7-30
最后登录
2022-8-29
发表于 2013-8-28 17: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浙江台州
我一直对dark兄所说的"封闭"一词比较疑惑?换水算是工人手段,那加基本的CA,KH,MG算是封闭的一部份?纯自然封闭缸,貌似只能想想,没法实现吧.之前开过一米纯藻缸,两月不换水,不加任何东西,LPS多少会退色.
关于Z的认识,我个人是感觉,一大堆瓶子摆在家,有些夏天还得进冰箱,而且还得贴上每天的用量,有些加多了可以很肯定,一夜之间让SPS脱成白骨,或者一周内爆藻爆的一塌糊涂.有些加少了,等于没加.用了半年个人的感受哈.按照说明只是一个安全量,其实多得根据自家缸里的情况做调整.而且还得隔阵子就调整一下.
至于柏林,我不清楚何为正宗柏林,就我现在的缸,80的主缸,300L左右的水体,一个AE-CSY的蛋(各位师兄肯定多认为此蛋处理量和我这缸相差很远),一个70CM*25CM的藻缸,足够维持相对平衡的营养盐,我各人不是很喜欢传说中的零营养盐,当然我也不可能做到真正的零.还有关于各类藻,我想提一下,我藻缸种类藻的比例,火焰藻1,红葡萄3,绿葡萄7.快一年了,现在一直这种比例,没有楼主所说的最后红的会消失.两周或者一个月割一次藻,此缸有时出差一两周,不用照料基本无问题.我是感觉藻缸还是比较实在,理想的.
我是认为各种系统,这么多年经过国外玩家的不同改进,多有其存在的意义,确实很多观念的认知上和dark兄有很大分歧, dark兄的缸,其实用来过滤的部份比任何柏林或者Z的多强大.这也是我的一些看法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主题

1509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5264

热心会员

QQ
注册时间
2013-3-25
最后登录
2023-5-8
 楼主| 发表于 2013-8-28 19:01:2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本帖最后由 dark79 于 2013-8-28 19:24 编辑
sauljzh 发表于 2013-8-28 17:12
我一直对dark兄所说的"封闭"一词比较疑惑?换水算是工人手段,那加基本的CA,KH,MG算是封闭的一部份?纯自然封闭 ...


封闭自然只能是相对的,毕竟我们在不断喂食,那么加进去水里的东西总要设法去掉,否则不可能长期维持。所谓封闭,我的意思是指——例如我们种一块地,我们可以按投入与吸收的因果关系,选择施肥,然后轮种各种不同需求的植物,那么这块地可以长期维持,土壤的肥力会被各种植物保持在一个平衡的状态。而我们也可以不用理会这种输入与输出的因果关系,我们可以简单地换土,持续换土,那么这块土地同样不会出现某种作物吸收掉大量单一元素而导致的失衡。

换水很多人觉得天经地义,要是种菜居然要换土——还有人能接受吗?

当然,种花,确实最常用的手段是隔段时间就倒盆、换土,怎么想,那要看玩海缸,是玩花心态还是玩菜地心态了,呵呵。我一直在说,我不抵制蛋分,不抵制换水,我只是并不认为一定要把它们摆在必须的地位而已。

如果不停用新土换旧土来种一块地,那跟野蛮耕种毁灭一块耕地又去旁边开辟一片新耕地有什么区别,我们有多少土地可以这样浪费??不做思考和努力就不停用新水换旧水来维持鱼缸,哪怕最后弄得很漂亮了,我个人也不会认同,那只能说明你选对了一款还不错的海盐,还能说明点什么?自然界有多少资源可以让我们这样的浪费?说在海边修个房子抽海水养鱼是个笑话,我估计要是真的有人这样做,没多久那片珊瑚礁都要因为这个人的介入而消失掉。

个人理念,不求所有人都能认同,自己也并不能做到封闭,也在换水维持Nacl浓度,不过还是希望能引发更多的思考,让海水的理论系统越来越深入、丰富、成熟起来。浮于表面的教条确实适合不少想浅尝辄止的人,深入的思考我觉得也不可少而且很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主题

708

回帖

1548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548
注册时间
2008-2-10
最后登录
2022-7-25
发表于 2013-8-28 20:08:0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汕头
dark79 发表于 2013-8-28 19:01
封闭自然只能是相对的,毕竟我们在不断喂食,那么加进去水里的东西总要设法去掉,否则不可能长期维持。 ...

我觉得把养海水跟种菜拿来比比较不考谱  因为种菜的话地面还是跟自然相连的  土壤中的系统还是比较完整的   跟我们用水族箱玩海水还是两码事  应该是用种花的心态去玩  换水啊什么的还是必要的  至于频率就看你玩什么了   还有一点就是那个抽海水养鱼会导致珊瑚礁的消失   还是想不通啊  就算是夸张的说法  最起码要有点依据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主题

1509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5264

热心会员

QQ
注册时间
2013-3-25
最后登录
2023-5-8
 楼主| 发表于 2013-8-28 22:16:5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汕头
本帖最后由 dark79 于 2013-8-29 12:40 编辑
cjcj 发表于 2013-8-28 20:08
我觉得把养海水跟种菜拿来比比较不考谱  因为种菜的话地面还是跟自然相连的  土壤中的系统还是比较完整的 ...


一个连通海水的鱼缸摧毁整个珊瑚礁的可能性是肯定存在的,而且风险很大!来自世界各地的玩意我们一个劲往鱼缸塞,在印尼有天敌的害虫,在澳洲可能完全没有天敌而很快泛滥,这样的例子在实际中已经太多了,要是连通了珊瑚礁的海水在循环,我们鱼缸排出的水,如果携带着外地来的没有天敌的细菌或者虫,干掉整个珊瑚礁是非常可能的。

google一下"生物检疫","外来生物",就知道为什么这么说了。一只外来昆虫或者一粒外来植物种子导致一个国家农业、林业出现减产,其实已经出现过很多次了。


关于种菜,也可以跟鱼缸一样不接地气的,呵呵,来点我的高楼阳台菜园的图片。没换过土,种了十来年了,四季持续不断的自家菜。很多关于植物的经验就是从这十几年种菜上来的。





IMG_20130423_114115.jpg

IMG_20130524_125929.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587

回帖

1250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250

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13-7-16
最后登录
2017-11-8
发表于 2013-8-29 13:25:0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云南昆明
关于楼主的观点我一直都再看,也在思考。个人还是比较挺你思路的。我将一直看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4

主题

845

回帖

1803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803
注册时间
2009-7-30
最后登录
2022-8-29
发表于 2013-8-29 16:06:1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浙江台州
dark79 发表于 2013-8-28 19:01
封闭自然只能是相对的,毕竟我们在不断喂食,那么加进去水里的东西总要设法去掉,否则不可能长期维持。 ...

其实我也是个懒人哈,能不换水尽量不换水,相信有一部份人换水目的也并非只是如换土这么简单,每个月只换入30%的新水,也是为了补充一部份添加剂所没法补充的.毕竟海水所包含的成份不是添加剂可以代替,海水所包含更多的元素相信目前还是个未知数,就好比我们现在只会去测一些常规的巨量,不可能把微量元素拿出来测.而且海水缸做为一个封闭的系统,一些有害物质或者生物产生的代谢垃圾,相信如果只靠本身系统的生物过滤去处理,那这套处理系统得比主缸大很多才行.其中就少不了一定面积的低等藻,之前做过纯藻缸和纯洁ATS的实验,只养高等藻,主缸一定程度上还是会出现低等藻,相反,纯ATS的话,主缸出来的低等藻明显比只有高等藻的缸少很多.两种实验多是经过一年时间得出的结论,如果两年,三年之后如何发展,我就不清楚哈.其次生物的多样性不单单包括我们看得到的,更有我们所没法看到的各类的菌,海缸毕竟是海缸,举个不是很合适的例子.好比海洋中PO4和NO3的含量,相当的低,我们的缸也能做到很低,但问题来了,很多人当把PO4和NO3控制到很低的时候会出现水"瘦"的现象,珊瑚退色,这时就要靠一些添加剂,而且所用的计量多是高出海水含量.大海中就不会,相反的,当PO4和NO3含量超出大海中含量的时候,SPS和LPS并非如资料说的会死,反而在一定含量的时候,颜色相当的漂亮.比大海中的颜色更加的鲜艳.我个人的观点其实一定程度上还是赞同你的这种理念,只是我们设立系统的时候存在的很多的局限和很多的不可能.只能尽量的接近简单化,尽量的少去折腾.毕竟大海和海缸完全没法等同,看过大保礁的记录片,自然界的SPS每年多有大量死亡,但又有大量的繁殖,自然界的繁殖能力也是海缸没法模仿的,当大海中的SPS大量开始受精繁殖的时候,科学家会开心,但当我们缸里的SPS大量吐精的时候,我们就会头痛,其产生的污染真的没法靠封闭系统本身的生态过滤来调节,之前一个五爪缸大量吐精后,水质一夜之间恶化唉.大海和海缸的LPS.SPS,NPC其实多是以各种不同形式生长,生命形态一定程度上多是发生巨大调整.所以SPS出来的颜色也更不相同与大海.可能最后几段话有些跑题了哈,其实我的观念就是尽量的简化,尽量去建立一个能持续发展的系统,但适当的时候还是要靠人为的做些调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1129

回帖

2280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280
注册时间
2012-5-7
最后登录
2023-7-26
发表于 2013-8-29 16:25:2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山东临沂
见到越来越多的高手老手来发表观点,真是兴奋,楼主居功至伟,精华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7 17:16 , Processed in 0.080391 second(s), 13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