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楼主: xwwlucky

懒人养鱼,一年不换水鱼缸记录贴(满一年了)

  [复制链接]

45

主题

2501

回帖

2万

积分

海水王者

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

积分
20874

身份证认证

注册时间
2008-12-29
最后登录
2026-5-27
发表于 2022-6-20 11:05:5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福建福州
加蛋白就等于,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但是我还是做点事安慰一下我自己吧
防止杠精专用签名:
谢绝抬杠,你杠你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主题

163

回帖

538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538
注册时间
2018-11-18
最后登录
2024-3-4
发表于 2022-6-20 11:51: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礁岩极限 发表于 2022-04-01 09:15
你这才是谣言  所有获奖的鱼缸 维护方法99%都是换水 每周10% 不信你可以去美缸区去看

等不换水鱼缸能2年不翻还能拿奖了你再来说这个吧

换水是海缸的必修课,首先家里的海缸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周围的环境,喂食,生物死亡所产生的一些杂质,只能通过换水来缓解,如果不换水,杂质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爆发各种杂藻导致翻缸!换水可以补充消耗的元素,另外就是换走一部分杂质!常年不换水也能养得很好的有多少?每时每刻消耗的元素还不是得通过滴定或者钙反来补充!道理很简单!过不了换水这关,觉得换水很麻烦的还得三思而后行!还有就是用自来水的,尽管你那里的自来水比较好,只要是自来水,TDS至少也在100左右吧,差的地方两三百的也不奇怪!养活跟养好是两个概念!养得长久就是大神了!试问用自来水养海缸的又有多少人养得长久的?很简单,自来水里面有很多杂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主题

163

回帖

538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538
注册时间
2018-11-18
最后登录
2024-3-4
发表于 2022-6-20 12:57: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分享一下个人的一些经验和想法!如果有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交流指正!(想到什么说什么)
首先你要有时间,精力,财力和兴趣来维持这个海缸,根据自己的实力情况选择一个尺寸合适的海缸,缸子越大,水体越大,对应的设备要求越高,当然就越烧钱,但是水体越大在相同条件下水质波动越小,也不是越大越好,还得根据自己的的情况。相信很多海友跟我一样,还要考虑家人的感受,如果家人支持,经济独立就不说了,要是家人不支持,甚至是反对,偶尔还会因为矛盾把海缸的电器插头给拔了,那样的话就很尴尬了!即使家里人不怎么反对,还是担心他们知道生物的价格,还有电费什么的,自从下海后,家里的电费都是我在交,没办法,自己噎着吧!我的鱼缸是别人送的,生物是帮人寄养的,朋友的鱼缸漏水了放在我这里的!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怀疑,反正不能让他们知道内幕!ro净水器是必须滴,设备不是最主要的!水质才是王道!这句话包含的东西太多了!珊 瑚缸的话建议鱼的数量不能太多了,体型也不能太大了!鱼只是点缀,就像草缸造景里面的鱼一样,鱼养多了必然就喂的多,产生的营养盐也多,营养盐多了珊 瑚状态就不好,此时你就会想办法去处理这些营养盐,换水大法就不说了,通过藻缸的高等藻来吸收营养盐,ROWA吸附po4,如果这个时候营养盐还下不来,我就会增加藻缸的灯照时间,加快高等藻的生长来吸收更多的营养盐,过一段时间你发现营养盐降下来了,心里终于踏实了许多,但是新的问题又来了,高等藻的快速生长在吸收营养盐的同时又会消耗大量的kh,此时的kh又掉的太多了,然后你又开始买分析纯,调制饱和溶液,测试kh,补充kh饱和溶液,折腾的够呛,我想说的就是大输入大输出对kh的影响很大,少养点鱼不就轻松很多了吗?如果实在是喜欢养鱼那就养FOT吧!那就可以高密度的养鱼了!喂食尽量喂素食,荤食偶尔喂一下,素食产生的No3会比较好处理一些,而荤食产生的po4就会更麻烦了,本来生物对po4吸收的量就很少,ROWA也不便宜。我一般都是素食为主,一周喂一次虾肉,主要喂海葵之类的珊 瑚,或者冰冻的糠虾融化后用清水冲洗几次后喂鱼!这样的话np基本都在可控范围内!鱼的尺寸太大了也不好,抢食,追逐打闹的时候,尾巴一扇,轻则把珊 瑚扇得缩回去,重则直接把珊 瑚扇到缸底!毕竟要多考虑一下珊 瑚的感受。珊 瑚才是主角!测试剂主要是No3, po4, kh, ca, mg,主要测kh,因为kh是消耗得最快的,也最容易波动,一般都是换水的时候测!,后期我也是上了卡莫尔的X5S,钙镁,kh,还有全要素,剩下一个泵备用!说实话调试滴定太麻烦了,不断的测试,统计消耗的数据来调试滴定的补充量!这是真的需要耐心的!那段时间我是隔三差五的都在测试,调试好后就省心了,kh基本上随时测都是8.7-8.9,有人就要说了既然那么麻烦干嘛还要弄啊!我那个时候缸子的的珊 瑚是塞得慢慢的,再加上藻缸的高效率运行,光靠换水也远远不能维持消耗所需的元素了,就只有额外的补充元素了!滴定补充有很多优点,省时省力,精准滴定,降低元素波动,记得补充滴定液就是了,还有一个就是滴定管的出液口会因为滴定液的结晶而堵塞,这个要经常检查!管住手,尽量不要骚搞,不要有事没事就伸手进去胡搞瞎搞!由于时间关系,就暂时哆嗦到这里!希望大家共同交流学习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主题

598

回帖

8525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8525
注册时间
2014-3-11
最后登录
2026-6-21
 楼主| 发表于 2022-6-23 07:19: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揭阳
本帖最后由 xwwlucky 于 2022-6-23 07:21 编辑
礁岩极限 发表于 2022-06-20 11:05
加蛋白就等于,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但是我还是做点事安慰一下我自己吧


建荣小蛋白就是比QQ还低档的瀑布蛋白 为什么加 最主要是加氧 真正能打走的有机物你卖设备的都知道效果如何 所以才说心理安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主题

598

回帖

8525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8525
注册时间
2014-3-11
最后登录
2026-6-21
 楼主| 发表于 2022-6-23 08:04: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
璧山小欧 发表于 2022-06-20 11:51
换水是海缸的必修课,首先家里的海缸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周围的环境,喂食,生物死亡所产生的一些杂质,只能通过换水来缓解,如果不换水,杂质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爆发各种杂藻导致翻缸!换水可以补充消耗的元素,另外就是换走一部分杂质!常年不换水也能养得很好的有多少?每时每刻消耗的元素还不是得通过滴定或者钙反来补充!道理很简单!过不了换水这关,觉得换水很麻烦的还得三思而后行!还有就是用自来水的,尽管你那里的自来水比较好,只要是自来水,TDS至少也在100左右吧,差的地方两三百的也不奇怪!养活跟养好是两个概念!养得长久就是大神了!试问用自来水养海缸的又有多少人养得长久的?很简单,自来水里面有很多杂质!

换水是最简单的万能大法,每周换水10%是无敌的,但小缸容易,大缸呢?如果水体上吨,这个换水就是一个难事了。计划以后搞个大的,所以不断尝试不换水的可行性,这是第四缸了。我不换水为什么不用蛋分,元素大部分是给蛋分打出去了,如果没有蛋分,不换水水里的元素流失很少,除非养骨。最难处理的是有机物,这个不好处理,由于没有蛋分打出有机物,垃圾只能靠生物分解和沉积在底缸,暂时只能抽缸底垃圾,但部分积在主缸石头的不好处理。自来水问题,不建议,但开缸第一次用问题不大,因为要养水,后续补水就一定要ro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主题

598

回帖

8525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8525
注册时间
2014-3-11
最后登录
2026-6-21
 楼主| 发表于 2022-6-23 08:27: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
璧山小欧 发表于 2022-06-20 12:57
分享一下个人的一些经验和想法!如果有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交流指正!(想到什么说什么)
首先你要有时间,精力,财力和兴趣来维持这个海缸,根据自己的实力情况选择一个尺寸合适的海缸,缸子越大,水体越大,对应的设备要求越高,当然就越烧钱,但是水体越大在相同条件下水质波动越小,也不是越大越好,还得根据自己的的情况。相信很多海友跟我一样,还要考虑家人的感受,如果家人支持,经济独立就不说了,要是家人不支持,甚至是反对,偶尔还会因为矛盾把海缸的电器插头给拔了,那样的话就很尴尬了!即使家里人不怎么反对,还是担心他们知道生物的价格,还有电费什么的,自从下海后,家里的电费都是我在交,没办法,自己噎着吧!我的鱼缸是别人送的,生物是帮人寄养的,朋友的鱼缸漏水了放在我这里的!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怀疑,反正不能让他们知道内幕!ro净水器是必须滴,设备不是最主要的!水质才是王道!这句话包含的东西太多了!珊 瑚缸的话建议鱼的数量不能太多了,体型也不能太大了!鱼只是点缀,就像草缸造景里面的鱼一样,鱼养多了必然就喂的多,产生的营养盐也多,营养盐多了珊 瑚状态就不好,此时你就会想办法去处理这些营养盐,换水大法就不说了,通过藻缸的高等藻来吸收营养盐,ROWA吸附po4,如果这个时候营养盐还下不来,我就会增加藻缸的灯照时间,加快高等藻的生长来吸收更多的营养盐,过一段时间你发现营养盐降下来了,心里终于踏实了许多,但是新的问题又来了,高等藻的快速生长在吸收营养盐的同时又会消耗大量的kh,此时的kh又掉的太多了,然后你又开始买分析纯,调制饱和溶液,测试kh,补充kh饱和溶液,折腾的够呛,我想说的就是大输入大输出对kh的影响很大,少养点鱼不就轻松很多了吗?如果实在是喜欢养鱼那就养FOT吧!那就可以高密度的养鱼了!喂食尽量喂素食,荤食偶尔喂一下,素食产生的No3会比较好处理一些,而荤食产生的po4就会更麻烦了,本来生物对po4吸收的量就很少,ROWA也不便宜。我一般都是素食为主,一周喂一次虾肉,主要喂海葵之类的珊 瑚,或者冰冻的糠虾融化后用清水冲洗几次后喂鱼!这样的话np基本都在可控范围内!鱼的尺寸太大了也不好,抢食,追逐打闹的时候,尾巴一扇,轻则把珊 瑚扇得缩回去,重则直接把珊 瑚扇到缸底!毕竟要多考虑一下珊 瑚的感受。珊 瑚才是主角!测试剂主要是No3, po4, kh, ca, mg,主要测kh,因为kh是消耗得最快的,也最容易波动,一般都是换水的时候测!,后期我也是上了卡莫尔的X5S,钙镁,kh,还有全要素,剩下一个泵备用!说实话调试滴定太麻烦了,不断的测试,统计消耗的数据来调试滴定的补充量!这是真的需要耐心的!那段时间我是隔三差五的都在测试,调试好后就省心了,kh基本上随时测都是8.7-8.9,有人就要说了既然那么麻烦干嘛还要弄啊!我那个时候缸子的的珊 瑚是塞得慢慢的,再加上藻缸的高效率运行,光靠换水也远远不能维持消耗所需的元素了,就只有额外的补充元素了!滴定补充有很多优点,省时省力,精准滴定,降低元素波动,记得补充滴定液就是了,还有一个就是滴定管的出液口会因为滴定液的结晶而堵塞,这个要经常检查!管住手,尽量不要骚搞,不要有事没事就伸手进去胡搞瞎搞!由于时间关系,就暂时哆嗦到这里!希望大家共同交流学习进步!

谢谢分享,不论换不换水,一个缸能两年不翻而且养得好就是大神了,经验都是从死死死中积累的,投入越多,翻缸打击越大,上岸越快,很多大神的终点多少fot。养得好不好,最简单看能不能繁殖,但不同的珊 瑚对水质的要求也不一样,感觉有个平衡点,鱼多了加鱼就会死,平衡在一定程度就不死了,珊 瑚繁殖多了,某些品种会越来越强势,有些品种会越来越弱。这要不断尝试,不断摸索。养鱼的乐趣有时在于折腾,有空弄一天,没空一周半个月不管,如果太公式化养鱼,容错会很低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主题

598

回帖

4158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4158
注册时间
2021-11-30
最后登录
2026-6-27
发表于 2022-6-26 10:30:4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状态不错啊,“古法养海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主题

109

回帖

325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25
注册时间
2021-10-2
最后登录
2022-12-4
发表于 2022-7-1 13:05: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请问三间火箭是怎么养定的?如果只吃蛤蜊应该不行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主题

598

回帖

8525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8525
注册时间
2014-3-11
最后登录
2026-6-21
 楼主| 发表于 2022-7-1 21:51: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揭阳
xlx131460 发表于 2022-07-01 13:05
请问三间火箭是怎么养定的?如果只吃蛤蜊应该不行的

三间火箭比较娇气,水质变差就挂了。冰冻丰年虾很容易开口,开口颗粒也没用,嘴太小抢不过其他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3

主题

598

回帖

8525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8525
注册时间
2014-3-11
最后登录
2026-6-21
 楼主| 发表于 2022-7-2 12:21: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九个月了 经过一周的调整 状态回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7 15:08 , Processed in 0.070364 second(s), 5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