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楼主: dark79

dark乱弹:关于SPS海水缸之种种个人见解,12/1更新氮磷失衡

  [复制链接]

50

主题

1509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5264

热心会员

QQ
注册时间
2013-3-25
最后登录
2023-5-8
 楼主| 发表于 2013-8-29 17:49:3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sauljzh 发表于 2013-8-29 16:06
其实我也是个懒人哈,能不换水尽量不换水,相信有一部份人换水目的也并非只是如换土这么简单,每个月只换入3 ...

赞同这个观点。其实大家的观点没有本质的冲突。目前阶段下,换水是应该作为作为一个辅助手段,用以维持难以测量的微量元素和重金属元素指标在一个大致的范围。作为拯救手段用优质水换掉已经出现问题的老水拯救系统生物无可非议,用少量新水置换来维持一个系统的元素平衡也不可避免,我只是不赞同把换水作为法宝一般使用。

有时见到有一上来就说每周换水30%,50%,而且语气是珊瑚养不好就是因为没有这样做的一样,我就很不服气。不换水固然有待努力去实现,但是如此地大量换水法如果成为养好珊瑚的法宝我不认同。如果一个缸对元素的需求导致每周不换30%的水就无法维持其元素平衡,那没什么可说的,实实在在的吸收和排泄摆在那里,元素被拉得高低都超限了,不换水拉平它,能怎么办?

但是不能不做分析就建议所有人这样来换水啊,出现这个问题换水,出现那个问题也换水,那未免也玩的太单调了吧!拼谁换水勤快么。。。。。。。

还是那句话——不为换水而换水,要知道自己想去掉什么,添加什么,维持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1

主题

193

回帖

428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28
注册时间
2011-11-16
最后登录
2018-5-28
发表于 2013-8-29 19: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南京
其实只是各有各的玩法 不一定大家都有楼主那么多的地方去放置那些没有观赏性的“大系统” 换言之支持不换水法的RC上也早有totm的例子 所以每人都系选择自己方便和喜欢的方式去“美化”自己的鱼缸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9

回帖

18

积分

黑铁会员

Rank: 1

积分
18
注册时间
2013-8-4
最后登录
2014-5-24
发表于 2013-8-29 22: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河北邯郸
顶贴收藏,感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1万

回帖

2万

积分

海水王者

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

积分
28447

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积极发帖威望二级威望三级

注册时间
2013-6-8
最后登录
2019-10-20
发表于 2013-8-30 11:04:2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佛山
写得好,造福鱼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1772

回帖

7223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7223

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12-2-21
最后登录
2022-1-20
发表于 2013-8-30 11: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澳门
dark79 发表于 2013-8-28 16:47
造流即使两个对吹,其造乱流的效果也未必比得上一个造浪。

哪怕一个很便宜的山寨造浪,就可以调整时间 ...

缸裡那種浪是左右搖晃, 左右不斷搖, 雖然能把整缸水都動起來, 但不能快速 帶來/帶走 養份/原素. 珊瑚吐絲時就更能表示這種現象. 吐的絲晃來晃去, 不易帶走. 但如果是亂流的話. 兩下子就吹走吐出來的絲了.

My Ree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主题

1772

回帖

7223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7223

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12-2-21
最后登录
2022-1-20
发表于 2013-8-30 14:51:4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澳门
我是个怪人,嘿嘿,可持续发展其实国内外很多人都已经几乎实现了,多的是维持了十几年的鱼缸,我根本不羡慕那些,嘿嘿,让我觉得兴奋的点就是“模拟自然的封闭的系统”,不是说不用,而是尽量在现有理论上少用人工手段,失去了这个兴奋点,我就觉得没啥好玩的了。


dark兄, 很佩服你折腾的态度. 动手的能力也非常强. 但其实饲养珊瑚, 要的是耐心, 耐性, 长久维持一个美缸才是最难的地方.短时间成功不代表什么的.

感觉上dark兄你是追求挑战的. 但这个主题写得比较像一本手册, 新手能跟着用来开缸似的. 某程度上存在一种"误导". 毕竟一般人都是追求可持续发展, 而不是另类之挑战...

你提出换土一说, 目的是想说明"不合理吧". 但其实说穿了, 种菜换土, 这个方法是"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 而简单的更换人工海水, 蛋份, 是久经证明的"可持续发​​展"的方法. 两种方法当然不能相比, 养海缸并不是要模拟种菜. "如果有人发明更换人工土壤, 能持续发展, 成本更低, 工序更少的话", 你就不会觉得不合理, 更是21世纪最伟大发明. 换土不合理一说, 因本身就不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方法. 跟换水完全不能相题并论.

各鱼友按适合自己的饲养方式去养. 更没有看不起换水这一说. 换水就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

你说要添加/去掉各种元素来维持. 好了, 微量元素你怎么测? 有机物你怎么测? 没有系统的去加/减各种元素, 成功是你的侥幸. 并不靠谱. 你要各鱼友去尝试自己的运气么?

若dark兄你不换水, 成功饲养5年以上, 并且建立一套系统. 鱼友们可跟随这套系统去建立不换水缸, 这就是"可持续发展之方法". 不让德国佬尊美.亦可命名为"北京"缸, "北京"系统, 不比"柏林"逊色

若只是短时间, 用另类方法养, 显示自己的独特之处. 那没意思. 本身"懂得"的鱼友只会觉得是侥幸. 而且只有一两年的缸龄以没挑战的理由就上岸, 我只可以说, 你浸得太浅, 太浅. 看看我之前发表你这篇文章的误区吧.

勿介意哦, 我不想又一个高手上岸...
My Ree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主题

1509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5264

热心会员

QQ
注册时间
2013-3-25
最后登录
2023-5-8
 楼主| 发表于 2013-8-30 15:57:4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uraki 发表于 2013-8-30 14:51
dark兄, 很佩服你折腾的态度. 动手的能力也非常强. 但其实饲养珊瑚, 要的是耐心, 耐性, 长久维持一个美 ...

我都是写个人的一些感受思考,以及我对海水圣经中某些观点的质疑,呵呵,可不是在写海缸手册哦。

我觉得,做一件事情,有自己的思考是最重要的,最好这些思考还能结合上现有的科学依据。我是希望看我帖子的朋友们也是这样,更多地看到对于一些问题的思考,千万不要又把这个当成一个手册照本宣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

主题

1348

回帖

2859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859
注册时间
2010-5-17
最后登录
2020-10-26
发表于 2013-8-30 16:55:2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牛帖!!!顶LZ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

主题

1348

回帖

2859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859
注册时间
2010-5-17
最后登录
2020-10-26
发表于 2013-8-30 17: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对于灯,我想做个补充,因为我之前玩淡水的时候,对灯做过很多研究。 其实HQI和LED的穿透力都很强。相反是T5HO相对弱点。当然海水几乎很少用T8的灯。此外我实际用照度计测过,其实无论什么灯,都逃不过一点,离光源越远,照度下降越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主题

1509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5264

热心会员

QQ
注册时间
2013-3-25
最后登录
2023-5-8
 楼主| 发表于 2013-8-30 23:01:5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本帖最后由 dark79 于 2013-8-30 23:12 编辑
mike-mike 发表于 2013-8-30 17:16
对于灯,我想做个补充,因为我之前玩淡水的时候,对灯做过很多研究。 其实HQI和LED的穿透力都很强。相反是T ...


这个问题。。。。。我对电子方面蛮熟,大学还学卫星图像的,要不说说?

照度计其实有个最佳色温范围,有一个所谓响应曲线。超过一定色温的,其感光灵敏度可能已经存在极大衰减,根本读数不准。。。。。。举个极端的例子就是——也许在强红外或者强紫外或者X,伽马下,照度计的显示值还是0,举例而已哈,虽然红外紫外X伽马这些并不在照度范围内了,但是这可以说明其光谱衰减,它的响应曲线不可能是平直的。在照度计的专业术语这叫感光器光谱反应。另外,灯光所涵盖的光谱范围,可能并不止照度计所谓“符合C.I.E规范”涵盖的那些。。。。。。。就照度计测量而言,其实应该对照其感应光谱反应曲线进行读数纠偏,不过民用产品可能不会涉及这些。。。。。。

所以。。。。。不要单纯相信仪器的读数,要想想所谓响应曲线,呵呵。小时候玩无线电没少吃过这种苦头,用万用表测量一个电压明明没有超限,但是元件就是不停地击穿,后来学得更深入才知道超出一定频率的高频电压,万用表根本测不准。。。。。。。。

又是仅供参考哈,我并没有深入去研究照度计,只是按所有仪器都有一个响应曲线和最佳测量范围而进行的推测。知道“响应曲线”这玩意的,我一提就该明白了,呵呵。不知道的也没关系,想想我们给鱼缸拍照,是不是总是好多颜色怎么也拍不出来,就是相机CCD、镜头的响应曲线问题;换一个比较差的显示器,是不是在专业图形显示器上很漂亮的照片灰暗了许多,很多细腻的颜色变化消失了,也是LCD的色度响应曲线问题。照度的测量也是同理的。

用挪动珊瑚做实验,或者观察藻类由深到浅的变化,仔细对比,可以看出在T5、HQI和LED的区别的。我的观察,LED下,玻璃、活石上的藻由深水到浅水浓密几乎一样的,而T5和HQI就不是了,呵呵,有比较明显的渐进性变化。

当然,个人看法而已,不想深究,哈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7 16:06 , Processed in 0.078246 second(s), 12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