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楼主: grassland

神奇的超滤养鱼法后续——提出一种新的架构

  [复制链接]

11

主题

437

回帖

1585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585
注册时间
2014-10-18
最后登录
2021-10-31
 楼主| 发表于 2015-7-2 17:12:3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nerotutu 发表于 2015-7-2 16:58
LZ, 如果不完全靠超滤来循环,而是保留原本的结构,可能去掉蛋分,也就是说间歇性的开启超滤,有个关于泵的 ...

工作用的是直流电,但都配个稳压电源用的,就和笔记本电脑一样。

我用了一个定时插座控制间歇运行。

如果不是全部流经超滤,有其它旁路当然效果一样。只是如果另一旁路一没蛋分二没滤材,也就没什么意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304

回帖

634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634
注册时间
2013-6-11
最后登录
2016-12-9
发表于 2015-7-2 18:0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浙江舟山
楼主你有QQ吗?求QQ我想跟你谈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主题

437

回帖

1585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585
注册时间
2014-10-18
最后登录
2021-10-31
 楼主| 发表于 2015-7-3 01:24:3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nerotutu 发表于 2015-7-2 17:49
考虑不用蛋分,下水格放MBBR球,再到藻缸,上水。
同时下水格连超滤,清水直接进藻缸,间歇性开启。
其实 ...

不够,超滤正常工作要0.1mpa左右的压力,相当于10米扬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主题

437

回帖

1585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585
注册时间
2014-10-18
最后登录
2021-10-31
 楼主| 发表于 2015-7-3 01:30: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nerotutu 发表于 2015-7-2 17:49
考虑不用蛋分,下水格放MBBR球,再到藻缸,上水。
同时下水格连超滤,清水直接进藻缸,间歇性开启。
其实 ...

这样还有一个问题,超滤就起不到截留和浓缩污水的作用了,无法为mbbr滤材挂膜提供增益,两个系统就都是孤立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主题

799

回帖

1627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627
注册时间
2014-9-17
最后登录
2018-9-8
发表于 2015-7-5 15:38:1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排污池大量堆积有机物,而且基本处于死水状态,以往经验,只要海水流动不够就会产生很大的腥臭味,楼主的这个结构试验实测没有?排污池是基本密封盖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主题

437

回帖

1585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585
注册时间
2014-10-18
最后登录
2021-10-31
 楼主| 发表于 2015-7-5 16:55:3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heyman 发表于 2015-7-5 15:38
排污池大量堆积有机物,而且基本处于死水状态,以往经验,只要海水流动不够就会产生很大的腥臭味,楼主的这 ...

因为我的缸都是背滤缸,没有底滤,所以这个结构还只是构想,暂时还没有条件试验。

不过排污缸的水并不是完全不流动的。主缸溢流会进入,增压泵也会将水不断抽出。另外此缸也不是封闭的,只要溶氧量不是太低,应该不会臭。

我现在的架构是用超滤壳,那个封闭性比缸要厉害得多,也没出现水臭的现象。

还有,排污缸不需要密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42

回帖

96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96
注册时间
2015-7-24
最后登录
2015-8-19
发表于 2015-7-25 23:45:2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楼主为啥非要弄个自动冲洗排污呢?净水口加个阀门开关,需要冲洗时,手动关闭净水口开关,打开排污口,再开增压泵不就行了吗?反正为了超滤内的硝化和反硝化也不用经常清洗,不用清洗太干净。每周操作一次应该不是啥大问题吧。还有排污缸放些过滤棉,定期更换,应该就不用定期全换排污缸内的水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42

回帖

96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96
注册时间
2015-7-24
最后登录
2015-8-19
发表于 2015-7-25 23:53:5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还有楼主我想请问下,如果是大型的底滤鱼缸,用普通的自来水增压泵可以吗?我看价格也不高,规格也不大,直接220V,压力和扬程也都杠杠的。2吨/H都没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主题

437

回帖

1585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585
注册时间
2014-10-18
最后登录
2021-10-31
 楼主| 发表于 2015-7-26 11:59:1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lito 发表于 2015-7-25 23:45
楼主为啥非要弄个自动冲洗排污呢?净水口加个阀门开关,需要冲洗时,手动关闭净水口开关,打开排污口,再开 ...

这个架构是我提出的一种想法,借鉴了MBR污水处理的架构,今后可以考虑在污水池里放一些滤材,这种情况下硝化反硝化的任务就无需由超滤膜来完成了,超滤膜只起到固液分离的作用。当然,这种架构无现在还没有实践过,所以仍然采用手工清洗。不用反冲是因为我的实验缸很小,反冲需要损失大量盐水,相当于大量换水,怕系统不稳定。

稍微大点的缸倒是可以将反冲和换水同时进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主题

437

回帖

1585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585
注册时间
2014-10-18
最后登录
2021-10-31
 楼主| 发表于 2015-7-26 12:04:4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lito 发表于 2015-7-25 23:53
还有楼主我想请问下,如果是大型的底滤鱼缸,用普通的自来水增压泵可以吗?我看价格也不高,规格也不大,直 ...

自来水增压泵我也研究过,感觉有两个障碍:

1、管路中可能有铜管,不适合海水;

2、这种泵看上去就是面向工业应用的,噪声肯定很大,不太适合家用。

某宝也有卖专用于海水的自吸泵,不过可能也存在噪声大的问题。另外卖相确实也不太好,放在家里多少有些别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8 19:30 , Processed in 0.074536 second(s), 9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