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628|回复: 78

关于臭氧在礁岩生态缸上的应用(原创)。

  [复制链接]

35

主题

212

回帖

685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685
注册时间
2013-9-28
最后登录
2020-12-29
发表于 2016-1-31 11:55: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山东聊城
本帖最后由 家有天使 于 2016-1-31 12:52 编辑

论坛一直很少发帖,码字排版技术不高,如对您的阅读产生不便,还请见谅。
本帖中多处引用各种名词、理论的解释,如侵害您的权益,请告知更正。

本帖多处观点一家之言,不以教唆为目的,如有失实或错误,还请指正。

首先,臭氧是什么?。
       臭氧(O₃),强氧化性,强消毒性,易溶于水,有特殊的类似于青草味的刺鼻性气味(这点可用于判断空气中泄露的臭氧)。

我们为什么要用臭氧?
       我们使用臭氧,用到的就是它的氧化性和消毒效果。强氧化用于氧化缸内的有机物成无机物,有机颗粒成无机颗粒。消毒用于杀菌、杀病毒、杀浮游期的白点虫等。

这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
       第一,降低或者消除水中悬浮颗粒,增加水质的通透性,提高水的色泽(对于黄水、绿水、浑浊水都有一定疗效)。
       第二,清除有机盐。可以清除水中各种可溶性有机物以及不可溶性悬浮有机颗粒(氧化反应),达到控制营养盐的目的。
       第三,控制各种缸内鱼体病症,包括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白点寄生虫感染等。须注意,并不可完全达到去除或治愈的目的,因为臭氧是局部消毒,不能等同于全缸全面消毒,但可在无法下药的珊瑚缸内达到极为优秀的辅助治疗效果。
       第四,有人声明,臭氧对于甲藻(褐色类似于菌膜),菌膜也有一定疗效。

臭氧那么好,为什么那么多人都不用臭氧?
       第一,我用臭氧前,翻阅帖子无数,咨询各位老潜水员无数。结论基本如下:没用过的大多都说弊大于利,用过的基本都说利大于弊。
                 我还是把这种观点归结为:对于臭氧弊端的恐惧感以及我们大家对臭氧的了解性不深。
       第二,还是因为臭氧的氧化还原特性,带来了一定的腐蚀性。
       第三,多数人认为消毒时菌种好坏全杀,硝化系统会崩溃。这也是我最初对于臭氧的选着与否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第四,有人认为会产生有毒溴化物。
       第五,臭氧会把碘化合物还原成碘。

下面为您重点解答臭氧的坏处到底成不成立,如何解决。
        首先我们先讲讲臭氧在水中的溶解特性,臭氧在水中的溶解度,杀菌浓度请自行百度,我只说说臭氧在水中的衰减。
        臭氧溶解于水中,会自行分解成氧气,不同的水,速度不同,半衰期从数分钟到数十分钟。纯水中半衰期最长,自来水中略短,海水中更短。个人理解为水中杂质越多,半衰期越小。基于这一点,臭氧在海水缸中,整缸全面达到可以杀死细菌的浓度十分不易,需要短时间内注入大量的臭氧。对于一般家用臭氧机来说,一般制造量只有几十mg/H,几分钟内产生的臭氧量只有几MG。  我们知道菌种主要着床于活石等滤材,我们通入蛋分里的臭氧量,很快就会被稀释,分解成氧气,可以杀死蛋分里的菌,却不足以杀死活石里的菌。
         
        还有臭氧的腐蚀性,臭氧的强氧化性足以腐蚀一些塑料制品,包括蛋分内的一些部件管件。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这个腐蚀不是快速腐蚀,而是缓慢的,微量的侵蚀,个人估计会影响一些蛋分寿命,但不足以形成快速的影响,比如,蛋分寿命8面,通了臭氧变成了6年。那么对于这一点,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你是优先保护好你的设备,还是优先保护好你的缸内环境?而且我们通臭氧肯定不是24/H的,实际使用频率很低,至少我达到了我水质的目的后,使用频率已经降低到每2-3天通一个小时左右了。

        最后重点的重点:臭氧最大的坏处是泄露后对人体的影响。
        国际上的标准一般为0.08~0.15PP的空气臭氧含量,人体在其中6-10小时是安全的。这个含量如何界定,在家庭中,我们可以用鼻子闻到的臭氧气味,最低含量在0.02PPM左右,也就是说远低于各种国际标准。闻到味了,注意通风,房间内的臭氧含量很快就会被扩散,除了对鼻孔的气味感不适外,应该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影响。但是,毕竟还是闻不到,无泄漏最好。
        溴化物可以用活性炭解决,不长时间连续注入臭氧,产生的量也可忽略不计,交给系统自行解决。
        至于碘,我没发现碘的明显含量降低,因为即使是纯碘元素也是可以溶于水的。如不放心,可额外酌情添加。


臭氧应该怎么使用?
        小缸可以用家庭用臭氧洗菜机,消毒机, 成本低廉,大缸可以用各种水族专用臭氧机,发生量在几十到200mg/H。(小提示:臭氧还可用于各种家用消毒,空气,水,洗菜,衣物各种消毒,去除水果蔬菜的农药残留,以及去除空气异味等)
        注入方式:可以从蛋分进气孔通入蛋分(很多蛋分都会带一个臭氧接入通道),也可用气石直接通入底缸,甚至主缸(请谨慎,防止臭氧气泡直接接触珊瑚和鱼),当然直接通入泄露量会大一些,但是也不会太多,臭氧在水中的溶解度还是很高的,基本混了了臭氧的气泡一出水就被溶解一大半了,溢出的注意通风。
        使用量本人实际给大家做个参考:500L水体,最高曾使用200mg/H的臭氧发生器连续3小时以上三四天,SPS,LPS,鱼虾等各种生物未见任何不适。 实际使用可以酌情降低时间与用量。
        另外,臭氧和水质的一个指标ORP是息息相关的,ORP越低,从一定程度上反应水质营养越富集,ORP越高水质营养越低(注意,一定程度上,是一定程度上),有条件的可以买一个ORP检测装置,低了,通臭氧提升ORP。海水中ORP一般认为高于350~370是低营养环境。
        还是本人实例:刚入臭氧机和ORP时,测ORP才100度一点,不敢相信,深度怀疑ORP测试器是坏的,因为我缸里一直NO3测不出,PO4哈娜测小于0.01,所以极有可能是因为有机物含量太高了,通臭氧一段时间(十数天)以后,ORP缓慢提升到了300+,稳定于现在的360左右,现在已经很低频率通臭氧了。
         通臭氧提升ORP千万不要急躁,每天缓慢提升即可,即使我一开始时每天3小时的量强行提升到300+,臭氧一停很快就会回落下去。


        说了这么多,还是那句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如果您用过臭氧,好坏个人心中自有结论。如果您没用过,还请您质疑的时候嘴下留情。
        很多人不敢用臭氧,个人还是认为了解不深,没有实践,畏惧心理更多一点。

只想到这么多了,如有遗漏,再行编辑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0

回帖

120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20
注册时间
2016-1-10
最后登录
2018-10-8
发表于 2016-1-31 11:58:3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陕西西安
顶技术贴。前排留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9

主题

4388

回帖

4万

积分

超级版主

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

积分
47585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15周年纪念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优秀版主热心会员微信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威望三级威望四级威望五级

QQ
注册时间
2014-6-10
最后登录
2026-4-8
发表于 2016-1-31 12:08:1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徐州
淡水开始有人用了
QQ交流群:25284035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主题

699

回帖

1553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553

10周年纪念勋章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15-4-21
最后登录
2020-11-10
发表于 2016-1-31 12: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rc每月一缸他们用我就用
玩海水不是烧器材,而是用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主题

368

回帖

839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839
注册时间
2015-8-5
最后登录
2023-5-3
发表于 2016-1-31 12: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臭氧好东西,50升水体,前段时间小白点死鱼,一缸绿水,臭氧连着两天5分钟,立马水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8

主题

7247

回帖

3万

积分

版主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37902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15周年纪念勋章20周年纪念勋章版主勋章微信勋章电竞达人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

注册时间
2013-4-13
最后登录
2026-6-24
发表于 2016-1-31 12:24:3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山东东营
必须顶了,我很想知道臭氧用在鱼缸的话,对水泵转子伤害大不大,我的上水泵是彩虹,转子是金属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主题

212

回帖

685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685
注册时间
2013-9-28
最后登录
2020-12-29
 楼主| 发表于 2016-1-31 12:30:3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山东聊城
愤怒的小鱼 发表于 2016-1-31 12:24
必须顶了,我很想知道臭氧用在鱼缸的话,对水泵转子伤害大不大,我的上水泵是彩虹,转子是金属的。。。。。

水泵转子的损伤肯定比蛋分小的多,个人认为可以忽略不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4

主题

2624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大师

善待生物- - 阿弥陀佛~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2269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资料达人热心会员微信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积极发帖威望二级威望三级

QQ
注册时间
2015-7-28
最后登录
2024-6-21
发表于 2016-1-31 12:35:0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河北
- - 适量的用应该挺好的~ 自己之前也一直纠结是uv还是o3…最后选的封闭式uv…还是比较担心溢出的o3会对人产生影响…即使很小也…比较在意-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

主题

212

回帖

685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685
注册时间
2013-9-28
最后登录
2020-12-29
 楼主| 发表于 2016-1-31 12:37:3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山东聊城
本帖最后由 家有天使 于 2016-1-31 12:41 编辑
守护林的精灵 发表于 2016-1-31 12:35
- - 适量的用应该挺好的~ 自己之前也一直纠结是uv还是o3…最后选的封闭式uv…还是比较担心溢出的o3会对人 ...


我最在意的是,这个味道确实不好闻,所以一般在家中无人时定时控制开启关闭。说到气味,说实话我只有打开底缸柜门能闻到点味道,毕竟蛋分的气体直接排出到底柜,关上柜子没有任何地方能闻得到,包括百叶的通风口。
UV杀菌,但是水流大了效果不好,作用时间会太短。而且UV只能杀菌,不能除营养盐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8

主题

7247

回帖

3万

积分

版主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37902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15周年纪念勋章20周年纪念勋章版主勋章微信勋章电竞达人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

注册时间
2013-4-13
最后登录
2026-6-24
发表于 2016-1-31 12:37:4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山东东营
家有天使 发表于 2016-1-31 12:30
水泵转子的损伤肯定比蛋分小的多,个人认为可以忽略不计。

彩虹泵的转子是金属的,正常在海水里用都会有点生锈,用了臭氧会不会加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5 00:00 , Processed in 0.075629 second(s), 10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