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173|回复: 31

微缸使用欧普特斯OD200测评报告(待续更新)

[复制链接]

80

主题

3366

回帖

3万

积分

海水之巅

学海无涯苦作缸

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

积分
31263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15周年纪念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热心会员微信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威望三级威望四级威望五级

注册时间
2010-6-23
最后登录
2026-2-24
发表于 2018-5-6 16:3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背景:
我刚刚玩海水(2009年12月)至今,除了一开始我用卤素灯以外,LED从2010年7月开始先后用过柯译KEY4012,积光P3200,积光ZT6500,Key K5S DEX,KELO AO100S, 尚爱思A018-30,纽斯K7,没想到我一直还是玩着那50小缸,从2014年开始尝试SPS缸(当时使用Key K5S DEX),而伴随着LED海水灯的发展,自己对灯光要求越来越高,这次入手了上段时间我非常关注的平铺式设计LED,这也是我很期待的LED。因为单纯个人理念来说,更喜欢节能,方便操作,相对耐用的LED,而不使用T5与卤素灯,但总会感觉SPS缸的照射要求相对较高,50缸用不了T5略带遗憾,所以期待着照射范围更广,且功能更齐全的LED,目前来说欧普特斯OD200非常符合我的理念。

第一个LED.jpg


使用OD200前的灯光组合:
纽斯K7 PRO LED灯 100W,Kaiser LED补光A+B方案共48W,DIY灯支架。此组合适用,照明范围较广,性价比也不错。可惜我是颜值控了,所以现在换上了照明面积更广的最大功率更高的平铺式LED:OD200。

使用前.JPG


先简单说说本人的基本配置:
鱼缸:主缸尺寸50x50x45水位40,整体共160L水体
蛋分:H&H蛋分 t71
灯光:欧普特斯OD200,额定200W
主泵:SK幻影水泵SKD6000(四挡),最大6000L/H
造流:MP40wes+MP10wes联动
冷水机:海利 1/10HP
滴定:H&H四头滴定

去年的开缸帖子,除了珊瑚出现过状况以后,基本上一直没什么改变了:
下海一笑百味生,Sam的50小缸2.0版!


先简单说说本人的基本配置:
鱼缸:主缸尺寸50x50x45水位40,整体共160L水体
蛋分:H&H蛋分 t71
灯光:欧普特斯OD200,额定200W
主泵:SK幻影水泵SKD6000(四挡),最大6000L/H
造流:MP40wes+MP10wes联动
冷水机:海利 1/10HP
滴定:H&H四头滴定
没想到架子还可以继续用上:

使用后.JPG


想象一下,50x50cm的面积上,有一个20颗5W的LED,会不会很恐怖,当我把拿回家以后,众本地鱼友开始有点议论的声音。譬如,这样的灯珠组合混光不拍光斑?譬如,这样的LED灯具以及价格真的值得?譬如,怎样的排列顺序,想仿照DIY一个出来……毕竟,我认识的鱼友确实比较多,所以不同人取决于不同的价值观念,对新事物确实有不一样的定义。但使用者就是我,这灯可以用在90cm鱼缸并不为过,而我却把这牛刀来宰蚊子是否有点不值得的意思?

对于我来说,这灯与我现在的思路很相近,给予标签为:平铺式,防阴阳面,大功率,轻装美观,可调光亮。所以,这测评文章,我将会以半年时间,平均每个月最少2次更新为持续频率,我来验证一下自己所喜欢的灯光的效果,起码可以从生长,发色上判断,单纯使用此光源并合理调整适合自己鱼缸的强度,持续更新,感兴趣者可以一起讨论,但在此说明价值观念不一样,你我都无法去判断对方的对错,假如你跟我的思路一样,那么你静静看即可,感兴趣者可以提问,能分享的我都可以分享给你。毕竟我也清楚很多人认为带的关键词是:非主流,光斑,山寨,不值得……而我也从其他在使用的鱼友里头得知的关键词:强,PAR高,性价比高……而我认为使用过的人心里就明白,另外,LED灯其实作为海水设备,我们是否合理去利用,合理去调光等,其实都影响着珊瑚的状态,我暂时不可以说得绝对的灯很好,但起码我用上我认为确实好用,也就是说,看疗效。

记录:
3月26日,收到
OD200时候,那个兴奋!分量很重,一个OD200相当于我原来的主灯+双补光+PVC支架的重量,因为我需要衡量一下,我的投影仪支架是否承重得来。所以特意称了一下,OD200比我原来累赘的一套灯设备稍微少了300g,说明可以继续使用支架,于是就有上方的图片了。

由于灯珠功率大,以及整灯的功率也达到了200W,相对于我原来148W功率提升了不少,结合自己的判断。决定把灯珠原来的透镜,更换成了光杯,毕竟相对于我的微缸来说,这灯确实太强悍了。非常好的,商家本身有使用说明(视频版本),这个得赞,像我这样的懒人看视频便懂得如何拆卸防水板以及透镜的更换方法。



拆箱.JPG


这是透镜,透镜对于小缸来说有点强度大,混光可能没有光杯理想:
换透镜前.JPG


更换了光杯,光杯相对浪费能量,但光杯混光好,结合平铺式的灯盘,适合我小缸使用:
换透镜后.JPG


更换光杯后,个人认为更适合我的思路,首先,LED的光源相对较强,结合透镜能很好地减少光源的损害,但对于我的微缸来说,平铺式的面板大小已经相对于我的缸三分二的面积了,所以把透镜换成光杯,让光源没那么集中,结合灯珠的平铺投射,这样,我的整个鱼缸都可以照射得到了。此外,第一次使用新灯,保持谨慎态度,因为LED区别T5还是在于点光源,暂时对光的强度等尚不能明确的情况下,我的小缸使用透镜有点冒险,但不排除后期我观察并熟悉光感以后,再次更换上。

亮灯的时候,感觉一片光明,果真的光感确实很强大,连上控制器测试了定义中的模式(六种),分部三种预设模式与三种自设模式,预设模式厂家已经定义为Sunny,Cloudy,Rainy模式。此外还有固定人工模式(可以及时调整),这个模式我挺喜欢的,因为收到灯后的这些天里,工作时间比较长,暂且无法经常观察鱼缸状况,所以每次回家,在预设模式运行中,灯已经是快要关闭状态了,而此模式可以让我快速地开启灯盘而不会改变我原来的预设设定。

刚刚开始使用,出于谨慎,我是使用Diy1模式,也就是自设模式,从低亮度开始调整,开始时候,没有超过30%的强度,至今运行大概了40天,尚在调整我自己认为合适的光亮过程,基本上最高的蓝光已经调整至60%了,但我还在摸索。因为多次使用LED了,说不出怎样去调整,但我可以分别从不同生物的状态来判断,尽量在稳定的环境下持续跟进,我会每隔一段时间,上几张颜色明显的图片,拍摄时候,所有灯光尚未超过60%,使用相机:奥林巴斯EM5微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主题

3366

回帖

3万

积分

海水之巅

学海无涯苦作缸

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

积分
31263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15周年纪念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热心会员微信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威望三级威望四级威望五级

注册时间
2010-6-23
最后登录
2026-2-24
 楼主| 发表于 2018-5-6 16:37:3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第一次照片:
拍摄于4月15日,上图看效果

P4150086_副本.jpg

P4150121_副本.jpg

P4150122_副本.jpg

P4150123_副本.jpg

P4150124_副本.jpg

P4150125_副本.jpg

P4150129_副本.jpg

P4150131_副本.jpg

上图为硬骨,因为我本身硬骨为主,软体很少,看看拍的软体
P4150128_副本.jpg

P4200202_副本.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主题

3366

回帖

3万

积分

海水之巅

学海无涯苦作缸

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

积分
31263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15周年纪念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热心会员微信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威望三级威望四级威望五级

注册时间
2010-6-23
最后登录
2026-2-24
 楼主| 发表于 2018-5-6 16:44:4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第二次照片:
拍摄于4月25日前后,那个时候特价进了几块断肢,因为之前帮朋友救珊瑚,感染过了细菌,说实话,现在也有点担心,看着硬骨状态好好的,过一个星期不明白的就脱了,也有部分是上端出毛很多,下端在脱,不过那是4月前的事情了,所以现在进的硬骨,都挺担心再次被感染,上图看看新进的,新进的硬骨,假如细菌没有复发,以后再看有更好的比较: P4240272_副本.jpg

P4290285_副本.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主题

3366

回帖

3万

积分

海水之巅

学海无涯苦作缸

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

积分
31263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15周年纪念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热心会员微信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威望三级威望四级威望五级

注册时间
2010-6-23
最后登录
2026-2-24
 楼主| 发表于 2018-5-6 16:50:5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第三次照片:
拍摄于5月1日,已经使用了30天左右了,我发现一个明显的变化了,明显在硬骨的包底以及发色上,没想到硬骨生长的包底也出现的水螅体,而且状态比起以前都更优,上几张包底的图片:


玉米的包底状态
P4290296_副本.jpg

假草莓断肢的包底状态,这个光照被挡了很多,但依旧有点状态
P5010339_副本.jpg

草莓蛋糕的包底状态
P5010349_副本.jpg

现在的目标就是保持水质稳定,且不要让细菌再次复发,那么便可以持续更新生长及发色状况。
这里上一下全缸照以及部分鱼的照片:

P4290284_副本.jpg

P4290278_副本.jpg

P4150102_副本.jpg

P4150177_副本.jpg

P4200246_副本.jpg

期待后续再次更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6

主题

667

回帖

1613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613
注册时间
2012-12-2
最后登录
2021-12-28
发表于 2018-5-6 18: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浙江
主要还是你养得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2

主题

427

回帖

1121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121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

注册时间
2015-11-8
最后登录
2020-5-26
发表于 2018-5-6 19: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辽宁
fxsdpeter 发表于 2018-5-6 18:15
主要还是你养得好

点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72

主题

2571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大师

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Rank: 20

积分
14461

15周年纪念勋章

注册时间
2014-3-17
最后登录
2026-6-6
发表于 2018-5-6 19:25: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辽宁
2010年我才开始玩草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主题

335

回帖

747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747
注册时间
2017-3-3
最后登录
2024-5-17
发表于 2018-5-6 20:51:1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福建泉州
糖果狐好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主题

3366

回帖

3万

积分

海水之巅

学海无涯苦作缸

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

积分
31263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15周年纪念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热心会员微信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威望三级威望四级威望五级

注册时间
2010-6-23
最后登录
2026-2-24
 楼主| 发表于 2018-5-6 21:14: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fxsdpeter 发表于 2018-5-6 18:15
主要还是你养得好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0

主题

3366

回帖

3万

积分

海水之巅

学海无涯苦作缸

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Rank: 30

积分
31263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15周年纪念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热心会员微信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威望三级威望四级威望五级

注册时间
2010-6-23
最后登录
2026-2-24
 楼主| 发表于 2018-5-6 21:18: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疯小孩 发表于 2018-5-6 20:51
糖果狐好看

值得玩的品种,假如养两条或者以上一定要一起入,另外,除非缸够大,再入不了隆头科,这货对其他隆头有一定杀伤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3 20:26 , Processed in 0.085005 second(s), 14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