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5417|回复: 184

【长期更新】野路子,全套国产设备1吨硬 骨缸,厚砂柏林系统开缸全记录!

    [复制链接]

509

主题

315

回帖

3万

积分

二级合作商家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积分
37548

电竞达人营业执照认证

注册时间
2018-9-18
最后登录
2026-5-8
发表于 2021-1-7 10:38: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江苏盐城
本帖最后由 皇海水族 于 2021-1-16 00:34 编辑

有鱼友说看到别的地方也有一模一样的文章,问我是不是转发的别人的(黑人问号三连???)
我拉群从来不阻止别的商家或鱼友发广告,
我做活动从来都是送送送,
所以我写文章也欢迎转发,只要能给这个圈子带来帮助就行,
那么,转载的时候能不能注明个出处?
我这作者被质疑是不是搬运的,有点尴尬啊...........

============================================================





    野路子,对,没错,下海这么多年,我是真的害怕天天讨论这个理论那个数据的。往往新手进阶到中级阶段的时候就会沉迷技术数据流,各种化学名词,算法公式,说的自己都信了。而那些大神级,则是喝喝茶,看看自己的一缸景,佛系自在逍遥快乐......,这次我全套国产设备,其实之前店里都是国产设备,一直拉的很瘦,现在国产设备真的太强了,我们选择设备的时候一定一定不要去在价格上去衡量,在数据达标的情况下而是要看中它的售后,这才是最主要的。


    那么,研究数据难道有错?没错,正是因为这些孜孜不倦的数据流,大家才会更多的进步和升级,但是这也造成了一个海水圈最大的怪象——“海水化学专家培养”,养个鱼,结果硬把自己逼成了化学专家,然后一缸生物养的还一般。

    本来是完全没有写文章的打算的,我是真的懒,但是去年的年终义拍,我们中国鱼友竟然帮我筹集到了1万8的公益基金,简直太强了,放眼看过全球,有哪个地方的鱼友有我们这样?所以,激动之下准备了不少日子,正好今年因为正式脱离了商家身份,店转给发小经营了,我就平时帮他策划策划,所以现在有时间来好好写一下,发这篇开缸日记。海水圈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养法,我的方法只代表我自己,没有什么理论,就是直接按照标准上就行,
好用大家学着用,不好用,大家以后不用绕弯路。而促使我写这篇开缸日记的最主要原因是因为现在海水圈最普遍的现象——“水瘦失衡”,导致各种鱼友又是菌膜又是甲藻又是脱藻又是掉色又是脱骨之类的现象。

    往回拉10年,那时候海水圈普遍的解决难题是NO3怎么降。拉5年,是PO4怎么降。如果拉15年以上则是研究NO2怎么降,盐度怎么才标准,夏天如何降温。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设备越来越先进,系统却变的更极端了。皮特.威尔肯斯当时发明柏林系统肯定也没有料到几十年后会因为人类工业力量的腾飞而造成把人工水族箱营养给抽干了。那么这个时候会有很多新手问,我们缸里还有NO3啊,还有NO2啊,怎么办?下面会讲到,什么是适合新手的系统。

        那么,如今这个时候,我们的系统应该怎么来才好?什么理论上面的数据话我就不说了,这也是为什么我的标题叫“野路子”的原因,在设备合格的情况下,我们尽量让系统保持平衡,平衡这个词听了很多,但是很多人还是不明白什么叫平衡,下面我也会单独画个图来解释一下。


002.jpg

我的缸尺寸.jpg



    这次开缸的数据是主缸150*80*70(高),底缸135*65*55(高),底缸就是最原始的三格划分,还是店里淘汰的,底柜也是店里淘汰的。不过这里我有一点要建议一下,大家在养海水缸的时候,情愿迟一些再下海,也要第一步把海缸基础选择好。要么铝合金,要么实木榫卯,那种压缩板或者什么板材的不要用,为了自己和家人,安全第一。很多人会说,我用了这么多年,没事啊。这就和保险一样,往往出事的都是那些认为不会出事的,这种概率我们还是别去赌了。

    尽量选择带底缸的海水专业缸,小背滤缸不是不能养,而是能玩得转小缸的反而都是大神级,新手只是图便宜觉得可以先入门,其实一套小缸和生物7788加起来起码浪费好几千,这好几千可以搞一套专业级品质过硬的大缸了。新手下海,推荐60缸起步,低于这个标准真的是浪费钱。新手选择套缸的时候要尽量选择底缸铺满整个低柜的,不要选择那种小底缸带水冷空间的,那种配置也是中高阶鱼友才能玩的转的,对于新手来讲就是小马拉大车,蜜月期一过系统立马翻缸。


    得,我下面专门弄一楼先讲一下新手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9

主题

315

回帖

3万

积分

二级合作商家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积分
37548

电竞达人营业执照认证

注册时间
2018-9-18
最后登录
2026-5-8
 楼主| 发表于 2021-1-7 10:44:0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盐城
本帖最后由 皇海水族 于 2021-1-7 13:00 编辑

新手的缸系统.jpg



    新手开缸,不要研究这个设备,那个系统的,这些统统和你关系不大,你唯一要考虑的就是你的预算有多少,往往你要在你心里预算数字*2。在你决定缸的尺寸后,按照这个规模标准选择设备就行,不要问这个好不好用,那个好不好用的,这么多年能活下来还在市场上流通的设备厂都是千锤百炼的产物,你直接选你喜欢的配色,喜欢的名字,喜欢的造型就行......

    算了算从2002年左右下海到现在也19年了,一直国产设备,十几年前刚开始自己水平有限,国产刚起步确实有点拖沓,反而现在国产设备质量上来后,按照合格的标准去下设备,往往都是养的水极瘦,而我又没时间去管理,就这样一直瘦一直瘦......


    有人要问了难道进口设备不好吗?当然好,对于新手来讲它可以更好的辅助你进入这个圈子,就好像AMD和英特尔的U,在你足够使用效率的情况下,英特尔比AMD高了10%性能,价格贵了一倍,那么这个溢出的价格值不值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我选择国产设备,原因很简单,1是刚开始没那种条件,2是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越觉得国家的不容易,支持国产就自然而然的成为了一种刻在灵魂深处的习惯。很多人会说,很多国产东西就是割韭菜,没错,我们这一代确实很多被割韭菜,但是这韭菜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能够得到更好的,你觉得值就值,不用理会太多。


    言归正传,新手开缸怎么才能开好?非~常~简~单!!!
    你只要记得1点即可——【无堆积无NP】,现在下海的鱼友是非常幸福的,随随便便买个设备都是超标准的,在这些设备之下还养不好无非就是那几点,下面我1条1条列出来:


    1.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底缸,如果只能背滤缸,那么就要准备一个水桶专门存放化好的盐水,每天用量杯舀水换一些,小缸只能用换水大法,什么系统不系统的和你没关系。


    2.不要放任何人工滤材,只放活石,并且满足水流,底缸剩余空间也放满活石,并且用1个普通造浪去专门吹这些石头,这样底缸就不会有堆积,吹下来的灰尘会通过过滤被蛋分和滤袋带走。


    3.蛋分一定要,物理过滤用滤袋,尽量不要用滤棉。


    4.主缸千万千万不要铺沙,什么无沙无灵魂的,和新手无关,新手根本无法处理铺沙所带来的堆积问题,神马翻砂生物你直接忽略就行,翻砂生成引起的层出不穷的问题也是新手无法解决的,并且沙子不但堆积NP还会成为白点的温床,新手要做的就是让主缸保持充足水流吹缸底,缸底干净基本N就和你没啥关系了。


    5.藻缸一定要,并且藻缸灯24小时开,什么间歇开藻缸灯,什么维持PH,什么藻缸吸收太猛什么的,和你统统没关系,先养活再说,不同的阶段针对不同的养法,对于新手来讲,你的目的就是以榨干任何一切营养盐为基准。


    6.叫新手好好的养水很难,你可以不养水,但是起码3天得保证,在造景和石头都下去了,设备都正常运转了,给整个系统3天时间让菌群稳定一下,一般硝化系统崩溃也是3天恢复,所以这是最起码的时间。


    7.爆藻不爆藻无所谓,爆藻不是为了养藻,而是为了让藻去吸收营养盐,我十年前就开始不爆藻了,爆藻麻烦要死,主缸还弄的脏脏的,第一时间建立藻缸,主缸关灯,让藻缸来吸收营养盐代替爆藻这个过程是一样的,而且藻缸早日成熟后面下生物都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8.鱼少养,珊 瑚多养,鱼的密度大概在20L水体1条鱼左右,每2天喂1次即可,珊 瑚每周喂1次。鱼饿不死,珊 瑚也饿不死,你放心好了。


    9.不要加任何添加剂,什么微量元素,巨量元素,氨基酸什么的统统和你没关系,不要幻想着好像药水加下去了,生物就和打了生长激素一样,那是不可能的。


    10.每周保持硝化菌群类的添加。


    11.尽量收鱼友的老鱼或商家养定鱼,不要团便宜的鱼,团购的鱼确实便宜没毛病,然而死几条的代价和养定鱼的价格也差不多了,而且价格到是其次,最主要的是直接团鱼只要一条带感染的鱼就能带走一缸鱼,然后就反复折腾,不停死鱼。有的人会说他就一直团购便宜鱼没问题,这就是概率问题,你要么花时间和精力去折腾便宜的鱼,要么花钱去搞稳定的鱼,两者的价值观自行选择,我只是做个建议。你要是说鱼友老鱼太贵,这好办,作为新手你也没必要养那么贵的鱼,买些便宜的养定也就几十块钱的鱼就行。


    12.活性炭和ROWA不能少,你会听到一种声音叫作“活性炭吸收太狠,我都撤了”,这种声音和你没关系,而且活性炭一定要买海水专用的,都是活性炭,便宜活性炭和海水专用的用纯水泡一下,便宜的活性炭NP都是爆表的,不但没作用还给你缸里搞更糟了。


    13.灯的选择在足够瓦数下,选择LED,喜欢什么造型,什么颜色,什么牌子按照喜好就行,不要问来问去的,40*40需要30~50瓦+-,60*60需要50~80瓦+-,90缸需要120~150瓦+-,高低根据自己情况来定,不会出现什么神灯一下子把你状态啊不好的珊 瑚给照好了,这种情况不存在的,作为新手,只要是专业的海水缸灯即可,你就当他给你照个亮就行了,现在的灯出厂都给你把模式调好了,除非拍照的时候需要手动调成全蓝,平时基本不用你动什么。


    14.纯鱼缸比珊 瑚缸更难!!!


    进阶到中级玩家的我就不说了,这个时候那个派系就开始百家齐放了,一般到这个阶位后,都是清楚最适合自己的是什么,我这次主要是讲中阶段到高阶段,什么样的系统才能长期养而且系统不会失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7

主题

1848

回帖

5846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5846
注册时间
2016-10-21
最后登录
2025-9-4
发表于 2021-1-7 10:56: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7

主题

7889

回帖

6万

积分

版主

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69969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15周年纪念勋章20周年纪念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资料达人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威望三级威望四级威望五级

注册时间
2009-1-24
最后登录
2026-6-26
发表于 2021-1-7 11:02:5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云南昆明
本帖最后由 kmzhq 于 2021-1-7 14:29 编辑

支持啊,不过好像没有我野,我从刚下海开始就野到现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2

主题

1495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6361
注册时间
2019-2-27
最后登录
2026-6-26
发表于 2021-1-7 11:09: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苏州
大神佛系是因为能把问题扼杀在摇篮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72

回帖

506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506
注册时间
2020-12-11
最后登录
2023-8-14
发表于 2021-1-7 11:10: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四川成都
前排坐等更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8

主题

982

回帖

2527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527
注册时间
2007-3-31
最后登录
2025-8-28
发表于 2021-1-7 11:13: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
玩时间久了都是老中医了
本人经济困难愿做兼职,苦力搬运,瓦工,砸墙,砌墙,筛沙,通水道,拆装空调,游戏代练,四六级替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主题

4179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义务监督员 义务辅导员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6920

热心会员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威望三级威望四级

注册时间
2018-11-4
最后登录
2025-3-31
发表于 2021-1-7 11: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深圳
这么好的帖子建议放到“综合讨论区”比较合适,新手区是为帮助新手解决问题的,楼主的帖子更适合进阶鱼友的观摩讨论。不太适合放在新手区。
用自来水或者长期不换水的反面教材,最终养出一缸绿毛藻(图片来自坛友,侵、联、删),海缸最基础要素
:好盐、好水、恒温,其他器材丰俭由人,唯有这三要素缺一不可!


新手玩微缸,半年定翻缸,珍惜生命,不要用生命为你的无知埋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741

回帖

2490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490
注册时间
2017-6-26
最后登录
2026-3-30
发表于 2021-1-7 12:27: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养鱼就像养孩子,隔壁人家的孩子各种奖状各种补习班然后么开始不淡定开始折腾孩子折腾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9

主题

315

回帖

3万

积分

二级合作商家

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Rank: 17

积分
37548

电竞达人营业执照认证

注册时间
2018-9-18
最后登录
2026-5-8
 楼主| 发表于 2021-1-7 12:29:2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盐城
本帖最后由 皇海水族 于 2021-1-7 12:39 编辑

001.jpg



    估计有人为啥我用蓝背景,现在海缸常规都是黑背景,我只能说这是一名年纪大了并且又在19年前下海的人的一种情怀吧,哈哈,老鱼友应该都知道,那时候流行的蓝色亚克力板子,蓝色海洋贴纸等等等等。


    然后,我更觉得,蓝色背景下的S PS更好看,更灵动,黑色总给我一种很不活跃的感觉。


    因为底缸加高了,为了满足放活石,高度做到了55厘米,底柜都是加高的,做到了1米1的高度,8根6厘米松木立柱榫卯。这里有牵涉到一个比较常见的问题,经常有人问木头行不行啊,当然行,那些屹立几百年的建筑都是木头立柱结构的。松木行不行啊,当然行,虽然松木比较松软,但是粗度够了以后,足够用到你上岸再上岸它依然毫发无损。


    所谓,立柱顶千斤,老祖宗的东西不能忘,木头和铝合金我更偏向于木头,铝合金总给我冰冷的感觉。


    主缸采用的背后宽背包,里面空间足够大,好布景,背包的好处就是这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7 12:17 , Processed in 0.085257 second(s), 12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