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5582|回复: 38

海水饲养经验交流贴NO.2---养水篇

  [复制链接]

26

主题

123

回帖

733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733
QQ
注册时间
2010-9-10
最后登录
2011-8-2
发表于 2010-10-9 13:05: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天津
今天我来和大家简单交流一下养水的经验,希望高手多多指点不对的地方。
首先我们先来探讨一下养水的过程。
我们这里简单阐述的就是自来水开缸,纯净水开的朋友可以省去一些自来水暴气的过程。
自来水里面含有很多对水质稳定会造成影响的地方,比如氯气,漂白粉,杀菌剂。这些,虽然对人体是无害的,但是对于海水生物特别是软体生物来说是有很大害处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将自来水爆气的原因。
暴气的时间我个人理解,环境达到的话24小时就足够了,温度相对高点26-28,过滤系统尤其是打氧机跟上充分的溶解氧气,排除水里的有害气体,将一些不稳定的物质氧化,这样就是我们真正追寻的爆气效果。
24小时后就可以化盐了,化盐时间一定要开着水泵跟造流,尤其是水泵,必须要将水中的离子充分结合,我们表面上看到的化开并不是离子之间的完全结合,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只有这样,你的海水才会真正的稳定下来,以免后期的盐度不稳现象发生。
化盐时间一般都在6-12小时,这个时间以后,我们就要开始繁殖硝化细菌了,硝化细菌的繁殖在整个海水微生物循环的过程中最为重要,但是也是最简单和最复杂的一个环节。简单的原因是因为只要提供合理的环境硝化细菌就可以自己繁殖起来,复杂的原因是我们用肉眼是观察不到硝化细菌的繁殖情况的,所以我们会通过一些测试的方式来寻找答案者个测试的方式就是水里的NO2含量,硝化细菌以分解水里的NO2和一些有机蛋白质为食,当硝化细菌真正的繁殖起来以后水里的NO2自然就会下降。当然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还有其他原因也会导致NO2下降,但是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向表现。
水已经调好,硝化细菌已经开始慢慢繁殖,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暴藻了,但是暴藻究竟是多长时间,这一直是一个疑问,首先要肯定越长越好,但是太长了也就不好了。我们暴藻暴出来的基本都是低等藻类,这些藻类就和我们熟知的垃圾海葵一样,可以稳定水质,但是也会大量消耗水里的养份,所以暴藻只要把低等藻爆出来,就可以了,没有必要等到他们完全退去,真的等他他们完全退去了,拿你也就错过了最好的下水时间了。
暴藻的期间最好是24小时开灯,保证光照,这样才能叫藻类迅速生长,从而达到快速高效的目的。
暴藻后我们就可以下生物了,前期的生物虽好是以一些小型的杂事鱼类为主,并不是怕它死,如果你的水质不好放什么都会死,水质好放什么都不死。下小型鱼的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水里出现生命体,达到生物链的循环,鱼类吃藻类和微生物,排泄粪便,硝化细菌分解粪便给藻类供给养料,几天内你的NO2和NO3没有什么大的波动的话,就说明你的微生物循环系统已经建立并繁殖起来了,这时候,就可以下生物了,但是真正下生物的时候一定要批量下,千万不要一次一个一次一个的这样下,这样虽然对水体的冲击小,但是冲击频繁更容易使系统崩溃的,但是一次的投放量也不能太大,别超过你的总水体的5%,这样基本就是安全的可控范围。
养水的过程基本就是我开缸的过程,其实真的很简单,不要每天都去想我的水什么时候才能养好,才能下生物。
请记住我的一句话,没有生物的水体就是死水,那样的水是永远不能养好的。因为海水存在的目的是提供一个完整的生物链,没有了这套生物循环系统,那么海水也就不再是活水了。
举个简单的离子,一个完美的水体里面,没有任何生物,没有排泄物,那么时间久了,硝化细菌吃什么?他还能繁殖吗?
好了,就说到这把,有些也是个人理解的部分,可能不是那么准确,希望大家多多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5

主题

1650

回帖

3971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971
注册时间
2010-9-2
最后登录
2021-1-27
发表于 2010-10-9 13:36:0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好经验,帮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主题

201

回帖

4488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4488
注册时间
2008-8-2
最后登录
2026-6-24
发表于 2010-10-9 15:07:3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顶 楼主辛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146

回帖

615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615
注册时间
2009-5-9
最后登录
2018-5-30
发表于 2010-10-9 21:40:4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简单易懂的一个序,期待楼主展开,把详细的过程描述出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主题

131

回帖

289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89
注册时间
2009-8-11
最后登录
2020-12-3
发表于 2010-10-10 08:29: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新手学习了!非常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主题

123

回帖

733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733
QQ
注册时间
2010-9-10
最后登录
2011-8-2
 楼主| 发表于 2010-10-10 12:47:3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客气客气,互相交流
愿世界充满海水,阿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5

主题

600

回帖

1361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361
注册时间
2010-5-26
最后登录
2024-3-27
发表于 2010-10-10 12:49:2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好贴  对初学者很有帮助  期待后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9

主题

1336

回帖

3227

积分

钻石会员

住持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227
注册时间
2009-6-9
最后登录
2013-9-21
发表于 2010-10-11 14:33:4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好帖,顶顶
圣帝东非耳斑紫狐黑背心3火焰鹰玉米炮弹2黄肚仙2火焰仙2火背柠檬批2金毛巾十一间黄火箭金丁金双印三间蝶2曙光蝶3月眉蝶黑影蝶芝麻蝶2金粟米蝶冬瓜蝶金光蝶虎皮蝶黒镜蝶南太美丽蝶马代美丽蝶黄金蝶豹纹蝶蓝印蝶太阳蝶法国蝶红海金刀南非金刀红尾箭蝶一点清红尾朱砂蝶香港蝶霞蝶皇帝蝶柑仔蝶月光蝶金月光蝶2金风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主题

123

回帖

733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733
QQ
注册时间
2010-9-10
最后登录
2011-8-2
 楼主| 发表于 2011-3-6 10: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起来
愿世界充满海水,阿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46

回帖

376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76
注册时间
2011-1-23
最后登录
2013-4-9
发表于 2011-3-8 17:34:5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湖北武汉
学习了,楼主心态很好的,我老是关心水到了什么程度 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4 23:59 , Processed in 0.080296 second(s), 14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