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13|回复: 13

【CMF第三届艾湃杯开缸大赛参赛贴】051 60方缸底滤

[复制链接]

1

主题

24

回帖

136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36
注册时间
2024-3-4
最后登录
2024-12-14
发表于 2024-3-5 13:5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马来西亚
synthesis_0c3b7e9c-b3b7-413f-807b-928c5831ec05_image1709560135425.jpg
主缸:60cm长、60cm宽、60cm高  玻璃厚度 12mm
底缸:50cm长、50cm宽、50cm高  玻璃厚度 10mm  4个格子划分成 滤棉区,蛋分区,藻缸区,水泵区
底柜:
60cm长60cm宽、90cm高  材质 木
管件:上水(25mm)、下水(40mm)
蛋分:红海星 RS C1-plus

灯光:初期k7mini 刚换a8se
水泵:主泵:红海星变频水泵 DCH-6000  6000流量 副泵:酷鱼二代 dc2000 2000流量

造浪:捷宝 SW4 流量4000
温控:奥凌 AL-300
造景:活石 (重量12kg)底缸火石15kg
系统:柏林
元素:diy滴定pump
溶液:小苏打KH或国药分析纯
盐:Aquaforest 紫色森林珊 瑚盐


元素控制:串联30cm方缸 藻缸,底滤养藻
元素添加:小苏打30g混水到1L  ,一天添加20ml提升0.1kh
元素测试:莎莉法 KH、no3、po4


第一章 缸体造景介绍设计思路及安装过程
第二章 器材选用
第三章 爆藻或水处理过程
第四章 进生物,生物检疫,以及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第五章 日常维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0

回帖

62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62
注册时间
2024-3-3
最后登录
2026-2-27
发表于 2024-3-6 14:39: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4

回帖

136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36
注册时间
2024-3-4
最后登录
2024-12-14
 楼主| 发表于 2024-3-6 16:07:5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马来西亚
本帖最后由 keong99829 于 2024-3-6 16:17 编辑

第一章 缸体造景介绍设计思路及安装过程
1.jpg
缸是2手的,主缸是60方,底缸50方因为底柜很高可以塞比较大的蛋分,底缸打理的时候也比较方便
缺点: 主缸最底下的地方珊 瑚需要使用楼梯才能碰到

9s.jpg
主缸是直角下水,上水管在直角格内

3s.jpg
底缸4格第一格下水经过上翻水到蛋分仓,下翻水到藻缸,过后下翻水到水泵区

4s.jpg
因为底缸没有设计到沉淀仓,导致下水的时候换白棉不方便-有水溅射
所以后期买了这个外挂沉淀仓换白棉简单也不会溅射,还可以根据情况选择使用滤袋
*强烈建议底缸一定要规划好沉淀仓翻水板都要设计好不然水流不顺会导致底缸堆积尘埃后期出问题

11s.jpg 12s.jpg
主缸下水用的是40mm管接开关阀,使用开关阀门憋水位降低主缸下水的声音,上水用的是6000流量变频流量开4000,20mm上水管
因为有外接纽扣缸,藻缸和冷水机,所以另外接了一个2000流量的副泵流量开1800,1路经过冷水机流向藻缸,另一路可调节流去纽扣缸

水管的安装都是上水管胶接合
*重点刚上水管胶千万别入生物先用淡水冲洗所有上过胶的水管,淡水运行直到水管没胶味才使用
*新冷水机记得用洗洁精洗2-3天每天倒掉污水换洗洁精,后用淡水洗3-7天期间每天换水,我上冷水机的时候缸里有生物所以洗比较久


8s.jpg 6s.jpg
因为个人偏好藻缸和喜欢收集纽扣所以有串联两个缸
两个缸都是打孔溢流下水 进底缸的藻区
所以水流充足不会滋生低等藻
左边的货架打理的时候也可以站上去方便移动最底部的珊 瑚

13s.jpg
偏好吊挂灯所以在墙上装支架把灯吊起打理也方便

10s.jpg
因为家里有小孩子为了防止直视蓝光,使用雪弗板做了遮光4面可拆卸

14S.jpg 16s.jpg
造景采用圆形环绕低至高,中间独立石头可随时移动放火柴头
底部的石头可用502+纸巾固定或ab土造景泥,建议底部制作支撑的地方尽量黏死而且制作山洞形对鱼和水流都好
过后中部的石头可以适当固定 上部的我暂时没固定不喜欢的时候可以更改等到后面确定了后就使用水晶土固定

*造景的时候一定要以洞穴多,过后分出高光 中光 低光 和超低光区
  洞穴多鱼穿梭的时候会有一番风味,我有设计一个小洞穴新入缸的小鱼会在里面躲着直到适应在出来

*造景可以使用死石,底缸使用活石,大概3-4个月主缸的死石会变成活石

test.jpg
刚把生物和珊 瑚转移的时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4

回帖

136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36
注册时间
2024-3-4
最后登录
2024-12-14
 楼主| 发表于 2024-3-6 17:35:4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马来西亚
本帖最后由 keong99829 于 2024-3-6 17:37 编辑

第二章 器材选用



海缸的(肾脏)蛋分
skimmer.jpg
我使用的是红海星的RS-C1PLUS
处理量是400-700L水体
我的主缸+底滤+串联缸,总水体300L
玩软体珊 瑚比较多所以我选了2倍水体的处理量
*首选变频DC直流 (我怕被电所以都用DC)
*硬 骨处理量建议是3倍



海缸(心脏)水泵
pump.jpg
水泵我买的是dch-6000 6000流量
因为我这边去年刚好有水族展和蛋分一起拿有折扣
目前流量我开4800,底缸的水流比较流畅
*流量选择我是根据水体的12倍选,多出的流量当水泵流量衰减,扬程或未来打算分流都可以使用
*硬 骨的高流量可以使用造浪增加
*流量选择合适大一点就好



水泵(副泵)
2nd pump.jpg
酷鱼2代2000流量
为了不影响主pump流量所以我另用了个2000流量分流目前开到1800流量刚刚好
链接冷水机和我的纽扣缸
冷水机需要流量1200显示的温度才能和主缸一样降温效率才高,也比较省电不会频繁启动
*变频的好处就是可以根据需求调节流速

造浪
wave.jpg
造浪给珊 瑚带来水流把浮游生物送到珊 瑚触手,带走珊 瑚排泄分泌物
强力的水流是海缸必备的
而且会把肮胀的东西集中在一处方便打理

冷水机
冷水机.jpg
我处的国家四季如夏使用6头风扇勉强可以控制在28.6
最后还是入冷水机控温目前维持在25-26
*我的缸水体300L 每15分钟上0.1度 一天耗电量1-2度电视气候和室温而定

滴定泵
di ding.jpg
我的滴定泵是diy的目前我知添加kh,一天消耗量0.1kh
*当规律换水元素还不够的时候就考虑要买滴定了
  也可以每天手动添加,新手先不用考虑添加后面了解了在慢慢添加
  很多新人添加全元素会导致翻缸,先考虑养活

海缸(太阳)珊 瑚灯
k7mini.jpg k7.jpg
网上建议1升水配1w的灯
主缸200升用60W肯定是不够的
奈何资金有限用了半年珊 瑚活着没问题就是颜色会变咖没那么鲜艳
附上k7上滤镜拍出来的效果
*k7性价比很高从我60背滤陪着我到60方缸

海缸(太阳)珊 瑚灯
a8se.jpg a8.jpg
艾湃A8Se
最近刚入手颜色氛围和k7完全不一样k7偏紫粉,a8se的蓝个人觉得很舒服
显色一流
附上a8se没滤镜拍照效果
*珊 瑚灯真的要买够功率不然珊 瑚褪色玩得没意思



后记:我觉得蛋分水泵是最基本必要的,有蛋分会比较容易打理,冷水机对我来说也是必要毕竟我这里四季如夏,
           灯的话当你升级后你就会发现原本的珊 瑚原来有那么多颜色,而且也容易让珊 瑚发出原本的颜色
           先养活 后养好 在发色 一步一脚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4

回帖

136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36
注册时间
2024-3-4
最后登录
2024-12-14
 楼主| 发表于 2024-3-6 17:58:0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马来西亚
本帖最后由 keong99829 于 2024-3-6 17:59 编辑

第三章 爆藻或水处理过程

start.jpg end.jpg
活石爆藻,当活石经过运输到我们的鱼缸换了新环境新水温新水流,自然有些偏弱的菌或藏在石头里的生物死亡
当这些菌和生物死亡后就会产生有毒的元素,所以爆藻是消耗这些有毒元素最好的方法
我的活石爆了40天,刷干净后就下生物和珊 瑚,体验到了神水期鱼珊 瑚都没损耗
最重要是下吊类,不要蓝吊,可以啃干净石头上的藻,三角吊最实用

爆完藻的活石我用来引菌,我主缸的死石靠爆完藻的活石3个多月变成了活石
水的话最好是用过滤水,我家使用的是偏碱性的过滤水1年了没什么大问题,tds测试39
有条件还是上RO机
我没有困水的习惯我的换水量比较少1个星期10L-15L都是当天接水当天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4

回帖

136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36
注册时间
2024-3-4
最后登录
2024-12-14
 楼主| 发表于 2024-3-6 18:28:0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马来西亚
本帖最后由 keong99829 于 2024-3-6 18:29 编辑

第四章 进生物,生物检疫,以及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珊 瑚类
进珊 瑚的步骤过温30分钟,过后检疫刮除一切你看到奇奇怪怪的东西,有条件换基座,
火柴之类的如果发现大扁虫很大几率有蛋记得清除
有些褐色的小扁虫我发些泡药水的时候你不把他吹落它不会死所以要泡多几次清除
*富士脑,八字脑之类的我建议过温过水,1-2小时存活率高点,我试过没过水我的富士脑一天就布朗冻了,而且不是邮寄是实体店买的
过后过温过水没遇到问题

生物类
过温过水我通常维持2小时
检疫的话最好是有另一个设备完善的缸检疫1个月有虫就下药
如果不检疫的话就找实体店我这边有些实体店的鱼是有放药的买鱼打包的时候老板也会下药在打包的纸袋里
还有可以观察鱼鳍和吃食体态选择健康的鱼
小白点会吃不会死的
大白点的话除了下药没办法如果珊 瑚缸发现大白点要救活只能把鱼抓完出来另一个缸放药治疗
珊 瑚的缸空缸2-3个月杜绝大白点虫



*珊 瑚缸就不要为了一条鱼带走一缸鱼了,粉蓝鸡心这些就不要去买了,看过很多鱼友都是进这两条鱼而翻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4

回帖

136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36
注册时间
2024-3-4
最后登录
2024-12-14
 楼主| 发表于 2024-3-6 18:38:3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马来西亚
第五章 日常维护


一星期换水一次10-15L
每三天喂一次tm珊 瑚粮荤素+氨基酸,定点喂或整缸倒
2天补一次淡水
2-3个星期验1次no3,po4
kh一个月检测一次
2-3天刮一次藻
6天换或洗一次白棉
由于藻缸大所以我喂食鱼粮和珊 瑚粮没什么控制
目前no3 po4无色 kh 维持在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4

回帖

136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36
注册时间
2024-3-4
最后登录
2024-12-14
 楼主| 发表于 2024-3-6 18:39:3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马来西亚

早上放不到照片研究了好久才搞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4

回帖

136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36
注册时间
2024-3-4
最后登录
2024-12-14
 楼主| 发表于 2024-3-7 16:32:4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马来西亚
补充

我走的是柏林系统,我的底缸+串联藻缸放的全部是活石+死石
300L水我用了30公斤活石+死石,藻缸总水体40L
系统稳定大概是3个月后
初期会有褐藻,或者红泥出现,接近1个月半就会在一个晚上消失完
这是系统步入稳定的开始
首三个月no3检测维持在 10-20
三个月后藻缸长得茂盛后no3会维持在10
半年后no3 po4 无色
至于吸元素问题我测试了KH会减少一天0.1
mg ca之类的我每星期换水10L 目前没减少
我的主缸石头上没有杂藻滋生的问题
藻.jpg 藻2.jpg
密密麻麻的小虫目前发现有7种小虫和糠虾,主缸有青蛙鱼没看到虫但是可以肯定青蛙鱼吃的很饱
fish.jpg
小青蛙我的最爱


*换水时候会习惯性吸底缸的沉积物,底缸的活石头全部放洞洞板垫高
*藻缸水流一定要够,不然低等藻会缠绕搞死高等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4

主题

379

回帖

1305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305
注册时间
2019-6-17
最后登录
2024-6-22
发表于 2024-3-9 14:33:2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重庆
写得真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3 21:05 , Processed in 0.087561 second(s), 12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