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743|回复: 63

原创:写给水族摄影小白的建议

  [复制链接]

14

主题

1785

回帖

3669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669

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8-2-22
最后登录
2013-3-15
发表于 2010-4-9 01: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广东深圳
本帖最后由 哥哥抱抱 于 2010-4-9 01:25 编辑

原创:写给水族摄影小白的建议
玩海水鱼有2年了,时间不长,但一直都有帮自己的珊瑚和鱼儿拍照,而期间自己也换过3台相机,从刚开始的SONY A100到SONY A700到现在的佳能5D2,也算用过低中高档的相机了。
对于珊瑚和鱼的拍摄也总结了一些经验,现在想和同学分享,如果大家觉得有不对的地方,希望能够说出来相互讨论。
水族摄影主要分为静态(珊瑚)和动态(鱼),现在说说拍摄这两种分类各自的拍摄要点
珊瑚:
1、低ISO,这样拍出的相片才能清晰而富有层次
2、三脚架,这样能让自己能花更多精力在构图而非固定自己的相机上
3、降低曝光补偿,至于减多少就要看你的鱼缸照明系统了,我常用的是-0.7,减低曝光补偿能是拍出来的照片更有层次感而不惨白(因为海水鱼缸的照明普遍都非常强,而使用普通的测光模式很容易令画面出现惨白,为什么我不和大家说点测光呢?因为这又涉及到对焦点的选择,所以选择了简单通用的方法)
4、对焦选择点对焦或者自定义对焦点,这样对于你的构图和对焦的精确度上更有帮助,因为相机自动对焦太傻瓜了,可能对了老半天了还是自动选择珊瑚前的一棵海藻对焦

鱼:
1、高ISO,因为鱼儿是活动的,所以不能使用三脚架,高ISO为的是提高快门速度而曝光准确
2、高速快门,因为鱼儿是活动的,为了能拍出他们优美的泳姿而非残影,所以必须使用高速的快门,我常用的快门速度是1/150秒或以上。
3、降低曝光补偿,原因和拍珊瑚降低曝光补偿的原因是一样的,但我自己会选择-0.5或-0.3,因为鱼儿移动的幅度太大,很容易造成刚测完的曝光因为他的移动而有所变动,所以选择一个中肯些曝光补偿度,可以在后期调整。
4、对焦方式是使用自动对焦或跟踪对焦。在对焦的选择上和相机、镜头有密切的关联,因为每款相机镜头的对焦速度差距比较大,只能两种方式中自己多做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相机镜头的方式。

珊瑚和鱼儿拍摄的通用要点
1、多拍多拍再多拍,要多拍才能找出适合自己风格,找到那一刻最想拍出来的感觉,国家地理杂志的摄影师牛吧,但有些摄影师是拍了20多年了才有一组或几张相片上过国家地理杂志的。。。道理我就不多说了,多拍自己就能明白。摄影的真理啊!!!{:2_44:}
2、镜头和拍摄面的玻璃成垂直90度,这样才能拍出最清晰的照片,其中涉及到玻璃折射的原理,我也不多做解释了。
3、最好在晚上关掉除了鱼缸灯外的所有照明再进行拍摄,这样能减少其它光线在玻璃上的倒影。

太晚了,今天先写到这,如果有同学感兴趣的话,我会继续写下去的,包括相机镜头的挑选,构图方面讲解。慢慢来!
希望大家都能拍出好照片,转载请注明!!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9

主题

2597

回帖

5513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5513
注册时间
2009-12-6
最后登录
2015-4-27
发表于 2010-4-9 02:58:1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3_65:}这样的贴,一定要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主题

774

回帖

1593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593
注册时间
2008-1-6
最后登录
2020-8-23
发表于 2010-4-9 05: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2_4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7

主题

419

回帖

1168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168
注册时间
2008-8-17
最后登录
2025-8-12
发表于 2010-4-9 08:32:3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好帖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790

回帖

1611

积分

铂金会员

Rank: 5Rank: 5

积分
1611

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9-1-12
最后登录
2017-10-26
发表于 2010-4-9 08:48:3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好贴啊 学习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5

主题

7359

回帖

2万

积分

海水王者

让生命像一棵树!

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Rank: 26

积分
26136

20周年纪念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9-5-8
最后登录
2026-6-26
发表于 2010-4-9 09:39:4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与人分享 对别人是帮助 对自己也是一丝快乐,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6

主题

1104

回帖

2504

积分

钻石会员

ss旅队长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504
QQ
注册时间
2010-2-24
最后登录
2016-3-4
发表于 2010-4-9 10:26:3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上海
启发很大,好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主题

4027

回帖

8901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8901

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8-2-5
最后登录
2022-10-20
发表于 2010-4-9 11:28:0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深圳
好贴!
看到一半,拿出我的卡片机,调到手动模式,试了几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27

回帖

61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61
注册时间
2010-3-26
最后登录
2017-11-27
发表于 2010-4-9 13:17:3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山东青岛
:dan::dan::dan:
谢谢分享,很有帮助,期待下篇快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主题

1974

回帖

6101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6101

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威望一级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5-9-26
最后登录
2020-9-14
发表于 2010-4-9 13:31:5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写了那么多。,辛苦了。。。再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7 12:22 , Processed in 0.080357 second(s), 15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