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7551|回复: 78

国产3种活石的优劣比较!

  [复制链接]

2

主题

101

回帖

421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21
注册时间
2007-9-8
最后登录
2020-7-14
发表于 2010-7-26 18: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 中国黑龙江绥化
本帖最后由 唐僧 于 2010-8-3 00:42 编辑

本人谈论一下活石的看法,不知道对于不对,希望感兴趣的朋友交流一下。
说来在海水的世界里也有过不短的时间了,也用过很多样式的活石,现在在中国的海水市场,普遍鱼友用的是3种活石:1-----海南普通活石,2-----深海红钙藻活石,3----西沙轻质活石。
实际现在国产最好的活石还是西沙轻质活石,它不单质量轻而且空洞非常多,因为都是由硬骨珊瑚(各种鹿角轴孔珊瑚)的骨架构成的,上面也生有很多藻类和红钙藻,用来培养生态缸的菌群是最好的。但是它的缺点就是非常酥脆,若果都用它搭建造景的话,很容易发生坍塌的危险,如果你发50斤活石的话,最少要损失20斤左右的活石都成碎块!
                2----海南普通活石说来优点很多,它也是由硬骨珊瑚的骨架构成的,它比西沙的珊瑚骨活石结实一些,重量稍微重一些,上面的藻类更丰富一些,红色钙藻很适量的有一些,有时上面有许多的小生物(列如海棉),有些活石的形状用来搭建造景是很好看的,用来培养生态缸的菌群更是非常好的。
                3-----深海红钙藻活石说来,活石的表面很干净,没有太多绿色藻类和其它小生物的踪迹,只是有很多粉色或红色紫色的钙藻,它的形状也是很好看的,用来搭建造景是很方便很好看的,它的缺点就是因为孔洞不多,尤其是细小的孔洞更少,它很多的孔洞已经被红色的钙藻都遮盖了。严重影响了它用来生态缸培养菌群的作用,它的另一个缺点就是活石的重量要沉一些。

*有些朋友被活石上面的红色钙藻带入的误区,单纯认为有钙藻的活石就是好活石,其实没有好的水体环境(充足的光照和高钙的良好水体---)钙藻也会死亡的!如果你的鱼缸有良好的水体的话,就是一块实心的石头也可以长出钙藻的,红色钙藻只是看起来好看一些,但实用性就差很多了。所以说如果想鱼缸的生态菌群好一些的朋友,建议多选用海南普通的活石多一些,如果在搭配一些深海红钙藻活石就会更加完美了!毕竟你想用来养的珊瑚和鱼是要好的生态菌群环境的,所以有走入误区的朋友可用来参考一下。本人的文笔不是很好,有些细节没有很好的表达出来,请谅解!关于活石处理的重要性和处理方法本人有时间在跟朋友们交流一下,谢谢!!!
个人感觉活石上钙藻的多少,只是说明活石来自哪里的海域,我自己比较喜欢钙藻适量些,但是活石的孔洞一定要多些,重量轻些的活石!钙藻太多的话会把,所有的活石细小的孔洞封闭住,那么厌氧菌的生存真的要成问题了,厌氧菌不是完全不需要氧气,而是需要的很少,钙藻覆盖在活石表面太多的话,厌氧菌的数量就会渐渐减少!这是我不喜欢的!!!我个人还是喜欢把普通海南活石和红钙藻活石搭配使用!谢谢!!!请各位朋友都来交流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0

主题

5825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7688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优秀版主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威望二级威望三级威望四级

QQ
注册时间
2007-11-6
最后登录
2021-12-23
发表于 2010-7-26 19:02:1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黑龙江哈尔滨
不错的心得。。。顶一个。。。。
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 QQ576659284注明鱼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5

主题

1744

回帖

4246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4246

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9-4-11
最后登录
2025-3-14
发表于 2010-7-26 19:32:0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浙江温州
有见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1

主题

1994

回帖

4325

积分

钻石会员

海纳百川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4325

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QQ
注册时间
2009-11-27
最后登录
2018-4-25
发表于 2010-7-26 19:33:0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辽宁本溪
学习了
常在海边走,从来不穿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6

主题

1400

回帖

3641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641
QQ
注册时间
2009-5-12
最后登录
2024-4-7
发表于 2010-7-26 19:51:2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辽宁沈阳
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80

回帖

165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65
QQ
注册时间
2010-7-24
最后登录
2010-10-17
发表于 2010-7-26 20:52:3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南通
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82

回帖

179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79
注册时间
2010-1-26
最后登录
2016-10-9
发表于 2010-7-26 21:01:5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我只用过深海的,是很好看,不过又重又结实,敲开来都是实心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4

主题

1055

回帖

2405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405

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9-7-1
最后登录
2024-4-28
发表于 2010-7-26 21: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辽宁锦州
不错 顶
蓝海水族俱乐部  电话 15084121119  Q号102049369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6

主题

961

回帖

2320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320
注册时间
2010-4-12
最后登录
2017-7-23
发表于 2010-7-27 07:45:2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学习了!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主题

454

回帖

4336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4336
注册时间
2007-1-2
最后登录
2026-6-6
发表于 2010-7-27 08:57:1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云南昆明
非常好的比较,学习了!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8 15:24 , Processed in 0.091130 second(s), 13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