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楼主: dark79

dark乱弹:菌种失衡和老缸综合症的粗浅个人思考

  [复制链接]

50

主题

1509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5264

热心会员

QQ
注册时间
2013-3-25
最后登录
2023-5-8
 楼主| 发表于 2014-4-13 22:55:2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乌马 发表于 2014-4-13 22:17
我也正经历:菌种失衡或 老缸综合证。原因是:我遭遇了1】 盐度1.039 事件,持续30-40分钟;2】温度系统遭 ...


呵呵,其实半个月已经说多了。实际上从开始大输入大输出的方法,到终于发现藻相往正常的方向走,到发现大量蛋白虫和扁跳虾重新出现,仅仅是十天左右的事情。

当然,这只是个人的案例,仅供参考。

另外呢,我遇到的情况我认为还是比较好处理的情况,系统最终泛滥的只是可以被吸走的菌膜而已。如果是那种白毛的不知道是藻还是真菌的东西,或者那种绿色的毛毛藻,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大输入大输出的方法会不会加速系统的灭亡。

朋友的老缸一直泛滥那种绿色的毛毛藻,他曾经多次摆过被那种藻覆盖的纽扣、菇等生物到我这寄养,我发现如果不用人工拔除,那种藻几乎就不会消失!如果我缸里最终泛滥的不是褐色菌膜而是那种藻,我不敢肯定大输入大输出可以起到作用!毕竟菌膜我是依靠吹走、过滤等手段进行物理压制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主题

3095

回帖

8198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8198
注册时间
2010-3-19
最后登录
2026-1-3
发表于 2014-4-13 22:57:5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深圳
本帖最后由 糖果芋圆 于 2014-4-13 23:03 编辑

额.....个人感觉你这种认识是错的~~如果各种数据都正常的话,包括盐度1.025也正常的话~~这种现象只不过是蛋分太大的弊病而已, 水中因为喂食输入大,蛋分无法处理的~吸附剂无法吸附的有机磷大量存在,而又因为蛋分太大~供低等生物食用的有益的绿藻几号没有~造成了低等生物几乎无法生存, 珊瑚除了光照以外没有任何营养摄入, 反过来甲壳类低等生物的灭绝又造成了无机磷的积累,喂多就高喂少就少一点~~~才会在NO3PO4 都达标的情况下出现爆褐藻,绿藻和红泥并存等现象!   解决方法不外乎换小蛋分~在底缸找一个角落培养低等藻, 减少高含磷食物的入缸,例如虾肉~~你懂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主题

1509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5264

热心会员

QQ
注册时间
2013-3-25
最后登录
2023-5-8
 楼主| 发表于 2014-4-13 23:07: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糖果芋圆 发表于 2014-4-13 22:57
额.....个人感觉你这种认识是错的~~如果各种数据都正常的话,包括盐度1.025也正常的话~~这种现象只不过是蛋 ...

我的系统不算小,250L水,用着一个标称处理量200l的二手nac3.5会很大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9

主题

1611

回帖

3408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3408

8周年纪念勋章10周年纪念勋章

注册时间
2013-9-11
最后登录
2024-9-24
发表于 2014-4-14 00: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云南昆明
dark的总结,cmf上真的很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主题

8497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9429

8周年纪念勋章热心会员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威望一级

注册时间
2005-10-21
最后登录
2018-3-28
发表于 2014-4-14 11:43:3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佛山
可以讨论但难下定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2

主题

3095

回帖

8198

积分

海水星耀

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Rank: 18

积分
8198
注册时间
2010-3-19
最后登录
2026-1-3
发表于 2014-4-14 11:52:3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深圳
本帖最后由 糖果芋圆 于 2014-4-14 12:01 编辑
dark79 发表于 2014-4-13 23:07
我的系统不算小,250L水,用着一个标称处理量200l的二手nac3.5会很大吗。。。。。。


额~~好吧! 我们系统不同,基本也没办法讨论~~! 上面这情况和我喂多了意大利餐 或者 是加多了某种元素的时候一样!   也可以说是失衡没错~~!   我只想说,蛋分最好只用来增氧~~过滤方面嘛~~~自然选择的低等藻 可以解决一切!~包括失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0

主题

1509

回帖

1万

积分

海水宗师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5264

热心会员

QQ
注册时间
2013-3-25
最后登录
2023-5-8
 楼主| 发表于 2014-4-14 12:45:4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本帖最后由 dark79 于 2014-4-14 12:55 编辑
糖果芋圆 发表于 2014-4-14 11:52
额~~好吧! 我们系统不同,基本也没办法讨论~~! 上面这情况和我喂多了意大利餐 或者 是加多了某种元素的 ...


侵略性藻种菌种泛滥失衡要亲身经历过才知道。

减少喂食别的生物都饿死光白化光了它还没死,加大喂食它立刻就几何倍数泛滥。等有益藻自然产生来平衡?藻相已单一到连其他藻渣都见不到!就见到菌膜、白毛、绿毛,不吸走它拔除它,它就永远在优势地位,非强侵略性的藻类早就被这些垃圾菌垃圾藻通过营养限制赶尽杀绝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主题

309

回帖

652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652
注册时间
2011-11-22
最后登录
2024-5-27
发表于 2014-4-14 12:54:3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江苏南京
好文章,我也正在经历系统问题,脑无缘无故的脱骨,指标都正常,找不到原因,正在定期换水,貌似有好转,停了各种添加剂希望能好。
希望各位有经验的鱼友都来畅所欲言,互相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7

主题

1111

回帖

2416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416
注册时间
2013-3-20
最后登录
2021-1-31
发表于 2014-4-14 20:33:5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Mr.小哈 发表于 2014-4-13 14:07
能解释一下木耳藻嘛?满缸都是,无爪贝的壳上都是

好吧,我试试
http://www.cmfish.com/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01114&extra=page%3D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主题

1080

回帖

2936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936

积极发帖

QQ
注册时间
2011-7-3
最后登录
2019-5-16
发表于 2014-4-14 22:56:3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中山
简单实用  底缸换活石  (我是定期换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7 15:10 , Processed in 0.081144 second(s), 14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