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F海水观赏鱼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楼主: denny

天堂还是地狱——酒精大法详解

  [复制链接]

0

主题

143

回帖

350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50
注册时间
2006-10-16
最后登录
2019-12-11
发表于 2007-1-12 00:55:0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首先,很钦佩楼主的钻研精神

酒精法是不是地狱我不知道,不过我认为它绝对不是天堂。
酒精法本质是将鱼缸的生态推向一个更适合细菌生长的方向,最终 的将是细菌(我们甚至不知道是什么菌), 的是珊瑚和鱼。。。

从另一个角度说,no3=0就一定是一个好的海水缸了么?答案是:非也,而且也可能是一个更为糟糕的海水缸。
no3是从何而来的呢?是消化菌辛勤工作的结果。如果目的仅仅是想消除no3,那也很简单,把消化细菌统统干掉就行了,没有了no3制造者自然也就没有no3问题了。据这个例子只是想说明,一个好的海水缸不仅仅是no3一个指标,还有更多的我们无法检测的物质(比如有机物)。
酒精法只是将一种你可以监测的毒性较低的有害物(NO3)转变为N种你无法检测的东西,而他们的毒害究竟有多大?只有你缸里的生物知道。

另外,对付no3有很多更为成熟的好方法,为何要偏要选择这种 "葵花宝典" 呢

养海水其实是在建立一个生态,一个良好的生态要求 建设者不仅要有良好的系统设计,更重要的要有正确的后期维护。而一个鱼缸生态的发展方向是红泥/褐藻满缸的下水道型,还是钙藻主导,珊瑚旺盛生长的梦幻椒盐型,完全是由我们来决定的。
世界上有很多成功的美缸在网路上分享,我们为何不花更多的精力去研究一下他们的成功经验呢?

养海水是没有捷径的

新手观点,仅供参考

[ 本帖最后由 我行依旧 于 2007-1-12 00:58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6205

回帖

1万

积分

贵宾组

自由的鱼

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

积分
14947

版主勋章威望一级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5-8-18
最后登录
2017-8-14
发表于 2007-1-12 09:00:3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浙江宁波
原帖由 我行依旧 于 2007-1-12 00:55 发表
首先,很钦佩楼主的钻研精神

酒精法是不是地狱我不知道,不过我认为它绝对不是天堂。
酒精法本质是将鱼缸的生态推向一个更适合细菌生长的方向,最终 的将是细菌(我们甚至不知道是什么菌) ...

我行就不要说自己是新手了 你是新手,我们都是新生儿了

我行大虾说的很有哲理,我最终认为:酒精法是"潘多拉的盒子".
一个缸是一个系统,相互平衡的,如果你加入什么东西破坏了平衡,而且造成了倾斜,将是非常恐怖的.
所以尊重自然的法则,COPY自然是王道 我非常同意我行的观点,2个字:"生态"
我马上要再开两个缸,来验证自己的理论

建议给楼主加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主题

2664

回帖

7699

积分

贵宾组

薄荷仙杀手

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

积分
7699

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版主勋章积极发帖积极发帖积极发帖

注册时间
2006-11-3
最后登录
2025-3-18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 22:55:2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我行大大用“葵花宝典”来形容酒精法,我觉得最合适不过了。现在我在试验期间就很有点练“葵花宝典”的旁门左道感觉。而且上文也写了,副作用多多,用起来需要小心翼翼如同走钢丝。而我写了一大堆文字,就是想重点突出它造成的危机,而非推荐大家使用。
       其实有头发没人想做秃头,如果如令狐冲般有天赋,又可学到独孤九剑,傻瓜都不会去自宫。一些无奈的环境下,只好挥刀自宫啦。而所谓的无奈,就是场地缺陷,设计缺陷,资金不足,地域问题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226

回帖

573

积分

黄金会员

Rank: 4

积分
573
注册时间
2005-8-27
最后登录
2007-9-23
发表于 2007-1-18 01:31:4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好文,狂顶。

[ 本帖最后由 黑色阳光 于 2007-1-18 21:42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99

回帖

205

积分

白银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05
注册时间
2007-1-7
最后登录
2011-9-10
发表于 2007-1-20 07:58:1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辽宁沈阳

赵本山说

不能给甲鱼喝酒,这玩意上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75

回帖

155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55
注册时间
2007-1-12
最后登录
2020-7-14
发表于 2007-1-20 14:25:3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西河池
已拜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50

回帖

105

积分

黄铜会员

Rank: 2

积分
105
注册时间
2007-1-16
最后登录
2007-8-10
发表于 2007-1-21 16:53:3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河源
这才是论坛里面的好文章,很多人成功了只会给大家看缸怎么漂亮,怎么不把自己的经验拿出来,大家共同学习进步呢,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样才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行列来!
不管成不成功!申请加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1213

回帖

2589

积分

钻石会员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589
注册时间
2007-4-27
最后登录
2014-10-20
发表于 2007-5-11 19: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广东广州
我已COPY了,回去得好好研究,因为我正准备用酒精除硝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697

回帖

1399

积分

铂金会员

多莉的朋友

Rank: 5Rank: 5

积分
1399
注册时间
2007-1-17
最后登录
2008-2-12
发表于 2007-5-11 23:52:4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天津
谢谢LZ的知识,钦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

主题

1382

回帖

2819

积分

钻石会员

折腾大队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积分
2819
注册时间
2007-3-8
最后登录
2016-6-1
发表于 2007-5-12 01: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 中国北京
看来褒贬都有,等待你们的测试结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海友网CMF ( 琼ICP备12003277号 )

GMT+8, 2026-6-28 14:14 , Processed in 0.074642 second(s), 11 queries ,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